20140510a  
 
  記得就在去年12月,搭火車到瑞芳轉公車準備上金瓜石看芒花時,在瑞芳火車站遇見了一大批來自日本的中學生,穿著制服排著隊,不知要搭火車到哪裡玩!當時的我就在疑惑著:這是畢業旅行嗎?怎麼這麼好,還飛來臺灣玩……

20140510b  
 (隨手拍下的日本學生在瑞芳火車站集合照片)


  沒想到這次試讀《桃太郎哈台記之我是這樣長大滴~》才翻開第一章就看到了答案,原來這是「修學旅行」(冬季修學)並非畢業旅行,屬於校外教學一種,大多在日本國內如沖繩、北海道、京都等進行,不過這幾年來台灣的體驗的高中也增加不少。想想自己在國中、高中為了聯考,記憶中寥寥無幾的校外教學大多是半天或一天來回的地方,日本學生擁有的體驗機會真真讓人羨慕不已!


  吉岡桃太郎來自於日本九州,喜歡台灣、愛上台灣,娶了個台灣老婆、成了台灣女婿,還寫了一本《台灣囝婿之桃太郎哈台記》,上過不少媒體、學校進行訪談演講。《桃太郎哈台記之我是這樣長大滴~》正是他延續哈台記出版的新書。不過孤陋寡聞的我,是直到參加這次試讀才知道有這麼一個哈台的日本人。

  《我是這樣長大滴~》是以桃太郎的「童年日記」回溯自己的成長過程,描繪日本的生活與文化,並利用「深入探討」,說明這些日本生活中的典故或知識,再加入一些台灣、日本的差異比較。之後以「日本小知識」加以延伸、補充;或以「桃太郎私推薦」介紹娛樂、旅遊等方面資訊。最後提供各篇日記相對應的月份,介紹該月的「日本主要節日及節慶」。也因此讀者可以藉由桃太郎的敘述,看到從他出生到現在,各階段日本生活風格的情形和變化。想想,臺灣不正也是如此,民國六十年代到一百年後的現在,整個社會在經濟、教育、產業上有了極大且迅速的改變。有些習俗不見了、有些還沿襲著,還有些新形成的文化,來自於西方或受到產業推動的影響。

  童年準時收看的日本卡通、中學接觸的日本漫畫、大學開始迷上日劇,許多對於日本的知識,便來自於這些媒體節目。而對於日本教育制度、文化和節慶活動的認識,則是因工作和旅遊興趣慢慢累積。閱讀書中那些熟悉的、不熟悉的、以及原本一知半解的資訊,因有著照片的搭配,而有了更具體的概念。像是對於「女兒節」的ひな人形,我一直以為漫畫中那階梯式的人形展示,主要是家庭較富裕的女兒才擁有那麼多人形可以擺設成那樣,普通家庭或許是放置幾尊意思意思而已;但看見書中桃妹擁有的ひな人形,發現我的認知錯誤,原來一般家庭也會為女兒準備整套的人形!另外,就像我們考試前會去拜文昌帝君一樣,日本人在考試前也會去拜日本人的學問之神「菅原道真」,好奇著菅原道真究竟是誰?又上維基百科查詢,於是就像這樣,桃太郎這本《我是這樣長大滴~》,就在接收、查詢、思索中慢慢閱讀……

  此外,對於愛旅行的我來說,桃太郎的提供的小知識和私推薦提供了不少實用資訊。原來日本東西部因為電頻率不同,新幹線無法一次坐到底,得注意換車問題。還有日本各地方的文化、習慣差異,也是旅行時要提醒自己的地方。只是對於桃太郎提到的「山開き」、「海開き」,還是有不少疑問,我能理解他所說人們自古將山視為聖地,因此平時不得進入在某些季節才開放民眾入山。因此現在會舉辦「山開き」、「海開き」的祭典,但疑惑的是現代的日本還是限制民眾登山的季節嗎?因為上網搜尋發現日本各地都有「山開き」的公布情報,例如「福島県の山」在今年各個月份,都有不同座山的山開き情報。所以即使是現在,人們仍是被規定在某些時段才能入山下海?如果臨時起意想去爬家附近的山是不行的嗎?……或許下一次桃太郎可以出版一本台灣人想知道的日本知識,來讓台灣人更了解日本!

  「文化只有差異,沒有優劣。」桃太郎的文字,提醒著我一種人生的態度;就如同我們的「入境隨俗」,不僅僅適用於旅行,在生活中也是一種尊重、包容不同文化生活的態度。台灣幸運的擁有閩南、客家、原住民、新移民種種不同的文化,這些文化中多多少少有著差異,這些差異只要轉換另一面向,或許就是讓台灣能更美好的動力呢!

#感謝八正文化提供試讀機會!

《桃太郎哈台記之我是這樣長大滴~》
作者:吉岡桃太郎
出版社:八正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4月2日

【書籍介紹】
蝦密?日本的小孩是這樣長大滴?
桃太郎日本童年生活的凸槌事件簿
帶你看懂台日文化&生活態度的小差異
不只避難訓練、畢業典禮要排演,連「坐新幹線」都要事先演練;躲在棉被偷聽被禁的志村健;用窗簾模仿翁倩玉唱〈愛的迷戀〉;把雪丟到別人的衣服裡惡作劇;在日記簿上貼松田聖子的照片;情人節夢想收到巧克力;受不了大阪同學吃飯配拉麵。
桃媽偶爾心血來潮,帶全家到百貨公司食品街試吃吃到飽;夏天海邊打西瓜;很難得才吃得到高級水果「台灣香蕉」;印象深刻和外婆穿和服到神社拜拜,祈求桃太郎未來長得好;到錢湯享受全家時光,居然碰到黑道大哥一起洗澡(驚)……?
在台生活頻NG的台灣囝婿桃太郎,繼《桃太郎哈台記》之後,回到家鄉,挖出兒時糗事,帶你一探學校不會教、旅行看不到的日本童年生活小趣事,以及台日文化大差異!還有桃太郎的私房玩樂情報&省錢秘技通通報乎你知~
15篇童年趣事、五大精彩單元
不管你是愛文化、瘋日本、迷旅遊,或單純想找樂子,都值得收藏!
*童年日記* 桃太郎回老家挖箱底的搞笑童年日記,搭配桃嫂讀後大吐槽(也是台日文化差異的小縮影!)
*深入探討* 針對日記中的事件,深入剖析日本文化及台日文化差異,並提供特別蒐集的相關照片及懷舊寫真,圖文並茂一次看個夠!
*日本小知識、日文小筆記* 補充日本特有事物的小知識和日文慣用語,課本沒有教、旅行看不到的小知識通通學起來!
*桃太郎私推薦!* 提供桃太郎私房景點、動漫作品、偶像藝人推薦,還有雪人做法、坐鐵路與逛百貨省錢妙招等日本玩樂秘技!是日本自助旅遊前作功課的好幫手!
*日本主要節日及節慶* 詳列一年12個月的節日及節慶,每個月都好好玩!

【作者介紹:吉岡桃太郎】
字好攝、號貪吃鬼、別名好奇寶寶,來自日本九州福岡縣的桃太郎,一來台灣就喜歡上台灣,非常喜愛台灣的各種事物,吃了十多年台灣米,一有空就帶著數位相機,暢遊台北的街頭小巷。
於2011年把自己的凸槌哈台經驗寫成中文處女作《桃太郎哈台記》跟台灣朋友分享後,透過FB、演講、電視廣播節目,以「台灣讚、日本棒,文化沒有優劣,只有差異」精神核心,並用台日比較的方式分享台灣經驗、介紹台日文化、觀光等資訊。另外,以外國人身分考上台灣的國家證照,取得導遊證及領隊證,希望把美麗的台灣介紹給日本朋友,並讓台灣朋友重新認識台灣以及把自己的故鄉──日本的好介紹給台灣朋友。目前為哈台作家、特約記者、大學推廣部講師、日文配音員。歡迎找桃太郎演講、上節目。
桃太郎FB(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MoMo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