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2   
 
每一件古董都是拼圖的一角
追溯著古物的由來,可以拼湊出一個家族的歷史、一段刻骨銘心的感情、
一件件快樂、悲哀、幸福、怨恨、甜蜜……還有許多無法言喻的記憶,
或是,那些被刻意遺忘的事……

  高齡七十歲的費絲,出身自小鎮名門,她的祖先憑著過人的膽識來到德州拓荒,建立了巴斯鎮和銀行,並在此落地生根,家業和宅第一代代的傳承下來,關於家族的歷史和傳說也成為小鎮的傳奇。然而就在千禧年前夕,費絲在自家大宅庭院中舉辦了一場車庫拍賣會,拍賣的物品是一代代巴斯家族珍貴的蒐藏品和紀念品,那些不僅是價值連城的古董,同時也是蘊含家族歷史意義的珍品。一件件的珍寶,以非常低廉的價格出售,不僅吸引了小鎮居民,也驚動了二十年來沒有回過家的女兒克勞蒂亞。只是再相見的母女,中間橫亙的不僅僅是阿茲海默症的恍惚記憶,同時還有過去丈夫(父親)、兒子(兄長)的死亡陰影……。短短的一天,這場拍賣會將會以什麼形式落幕?這些流落他方的古物,又會為新的主人帶來什麼樣的故事、創造什麼回憶……

  很難想像《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是作者的小說處女作,隱藏在故事中的濃濃情感,透過一件件古物,緩慢而深刻的從文字間流進心中。《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這是一個關於愛與家族情感的故事,隨著大宅中一件件古董的歷史與由來,我們看到了象徵家族起始的祖傳婚戒、代表親情的大象鐘、蘊含愛情的蒂芬妮檯燈,以及凝聚整座家族歷史和變遷的大宅。這些一代傳過一代的古物,對費絲來說已無法用金錢估量,那一件件分別具有不同的意義,代表了家族的歷史與傳承。然而這些無價寶卻也讓費絲沉浸在自己希盼的世界,看不清也錯估了自己的人生。費絲虔誠的相信祖傳婚戒永恆之愛的傳說和意義、而一盞又一盞的蒂芬妮檯燈更是映證父母的愛情,她相信自己將繼承這樣的傳統—擁有愛情與家庭;直到父親死後、直到兒子意外喪生,她才看清了自己的婚姻與人生。

  作者也藉由費絲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症狀,短暫清醒與遺忘交錯,現實和想像交替,帶出生死、精神、信仰、回憶等諸多問題。其中,費絲對於自己逐漸喪失記憶的害怕,讓她對於自我產生了疑惑:「沒有了回憶,我們是誰?」「無論好壞,它們都是我的記憶,代表了我是誰。當我失去最後一絲回憶,我會是誰?」但,也是這樣的擔憂,讓她掙脫了二十年的枷鎖。家族的古董,是家產、是回憶,但何嘗不也是對人的一種束縛。當自己不再有記憶,這些古物就只是古物。費絲在掙脫過去、也是在向未來放手!

  故事中除了費絲,還有環繞著她周遭的親友、牧師、鄰居、員工……,甚至因古董拍賣串連的陌生人,挑起一個個關於種族、階級,乃至於夢想和希望的故事。在閱讀整本書的過程中,也歷經了不同的心境變化,一開始為廉價賣出的古物擔憂、為費絲難過,希望克勞蒂亞能迅速想通,阻止這場看似荒唐的拍賣會、追回流失的家族文物;但是後來,隨著故事一篇篇展開卻不再如此想。或許,的確將有許多古物會落入不懷好意的投機者之手,但有些古物則將會改變他人的生命,在另一個人的手上,開展出另一個故事。就如同大象鐘,最初不也是在革命中丟失、輾轉流落,直到落腳巴斯家嗎……。

  至於費絲Faith的名字想來也是作者特意的設計,原本虔誠的教徒,在兒子意外死亡後,再也沒跟上帝說過話。她不僅封閉了自己,也封閉了心靈,卻在二十年後聽到上帝的旨意,她與牧師之間過去和現在的對話,勾起了讀者對於生命意義與信仰等的思索。

  很難完整詮釋閱讀完《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的所有感觸,我想分別用克勞蒂亞的體悟和芭比的話來結尾。或許就像克勞蒂亞的人生一樣,曾經在某一段時刻受到嚴重傷害,她逃了,同時也讓自己的人生停止在那一刻「時間停止了,儘管仍不停流逝。時間可以——真的可以,同時流逝和停止。」於是傷痕依然存在,一年比一年深刻。但是就如芭比的話「我們就像古董,隨著歲月變老、變得傷痕累累,問題是,我們最後是否明白自己的價值。……」想來唯有先直面自己、振作本心,然後才能決定如何守護或是如何放手!

#《人生最後一場拍賣會》
原書名:Faith Bass Darling's Last Garage Sale
作者:琳達‧洛麗奇 Lynda Rutledge
譯者:林小綠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06月

【書籍介紹】
為了保護那些價值連城的古董,她曾甘願承受憤怒、絕望與背叛的痛,而今,她卻要將一切全部用1美元拍賣掉?!
家人都離她遠去,唯一陪在七十歲的費絲身邊的,只有逐漸模糊的記憶和一屋子不會說話的古董。
當她的人生走到最後一天,她決定,將這些載滿快樂與悲傷的財產,用1美元拍賣掉……
曾經美麗的費絲‧巴斯‧達林是世界上最幸運也最不幸的女人。
她住在小鎮上宛如皇宮般的豪宅裡,坐擁傳承了五代、價值連城的古董,但在二十多年前,她的兒子與丈夫因某種人為因素相繼死亡,總是很憤怒的女兒帶著傳家戒指離家出走之後,她從此不再走出家門,將所有人事物關在門外,包括她曾最信賴的上帝。
但在千禧年的最後一天,高齡已七十歲的費絲突然打開大門,將家裡收藏多年的獨一無二古董,全部搬到自家前院準備清倉拍賣,而這些珍寶的拍賣價,只要1美元!
她的異常舉動嚇壞鄰居, 但並不影響他們瘋狂搶購,與此同時,失聯已久的女兒克勞蒂亞被急找回家,但在花了大半輩子逃離母親和那悲劇性的一天後,她不確定自己可以面對這一切……
在這天結束之前,他們在巴斯家族的傳奇裡檢視各自的角色,與人生中難解的問題:
我們被自己所擁有的東西控制了嗎?世上還有第二次機會嗎?
我們一生中最不能帶走的東西是什麼?以及,我們真正想留下來的又是什麼……

【作者介紹:琳達‧洛麗奇 Lynda Rutledge】
第五代德州人,是一名有著許多生活、旅行、出版經驗的自由記者,她的作品廣見於各大國內外出版刊物。她的第一部小說贏得伊利諾州藝術委員會、德州作家社團、瑞戴爾基金會和亞特蘭大藝術中心等等的好評和獎項。這是她的小說處女作。
她和她的丈夫目前居住在德州奧斯汀市郊區。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