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9     
 
  蕾秋‧喬伊斯的《完美》,是一堂對外開放的人生哲學課
  課堂中,讀者或許會被故事情節所吸引、被文字凝結的氛圍給壓得喘不過氣
  也可能被字裡行間帶出的哲理所迷惑
  這些哲理透過故事,平鋪直敘的遞到讀者眼前
  一句句似乎讓人心有所感、能靜心體會,卻又感覺字字陌生、無法理解
  然後,你會發現,下了課、闔上了書,並不代表這堂課程真的結束了
  故事以不同的面貌,出現在我們的人生中,並不斷不斷延續下去……

  西元1972年,十一歲的拜倫從朋友那兒聽說了世界的時間將增加兩秒的鐘的事。他無法理解時間怎會出了差錯,他擔心著這兩秒鐘何時會加上去而他卻不知道。星期一上學途中,媽媽戴安娜為了不讓孩子遲到,超了一條不被父親允許走的路,一件意外連同那增加的兩秒鐘就此發生。拜倫一家的人生自此偏離了原有的軌道,憂心忡忡的男孩想要保護媽媽、想要導正一切,卻發現力有未逮……
  五十多歲的吉姆從少年時期開始進進出出精神療養院,為了某種理由,現在的他每天要進行一種固定的儀式二十一次,才能讓自己感到安全、安心。然而一場車禍意外,卻打破了他微小而固定的生活模式,打破了他與他人之間的距離,而這個縫隙正愈裂愈大中……

  《完美》故事以拜倫、吉姆為敘述主體,交互穿插他們各自的故事,最後匯合為一條,再度面對他們的人生。當人們多年之後回首,思索著人生究竟是如何走到今天這一步?對於拜倫來說,答案非常明確,他歸咎於世界增加的那兩秒鐘,使他的母親、家庭、人生就此改變。但是對於跟著拜倫一起回首過去的讀者來說,確實時間是種催化劑,但似乎和那兩秒鐘沒有多大關係,而是因為壓力的不斷累積與再累積。不管對於拜倫還是戴安娜,他們都隨著時間的過去而承受一波波心神壓力,這些蓄積的壓力無處抒解,於是只能爆發、一次又一次的崩潰。

  “One is not born, but rather becomes, a woman.”——西蒙‧波娃
  拜倫的母親戴安娜,擁有漂亮的外型和溫柔賢慧的性格,順從丈夫、撫育兒女,在他人的眼中是個完美的女人,甚至連拜倫崇拜的同學詹姆斯都如此認同。但結婚生子前的戴安娜似乎並非如此,媽媽聚會中偶出驚人言論的她也依稀展露出她的內心。長期的壓抑、被隔絕的生活、加上丈夫緊迫盯人的占有慾,她的完美,其實是建立在刻意的自我要求上,甚至在某些部分可說是由假象堆砌出來。拜倫以為在世界多出兩秒時發生的意外,是改變母親的轉捩點,但真的如此嗎?形同籠中鳥的生活,其實只要一個觸發點就會爆發,就算不是那場意外,也可能由其他件事引發。有時候,時間可以沖淡許多記憶;但有時候,時間也會累積許多傷痛而使人無力承受。

  在這次閱讀中,最令讀者難受的是,看著心思敏感的拜倫,努力的想方設法要幫助母親,他甚至還求助於詹姆斯,執行所謂的「完美計畫」;但事情的發展卻不是一個年僅十一歲的孩子所能掌控的,眼睜睜的看著母親與家庭的改變,體認到他所採取的行動毫無幫助。隨著母親的離去、最好的朋友也離開、父親也丟下了他,拜倫承受著極大的精神壓力,但他只是一個孩子呀!於是,身為一名讀者,只能無可奈何地看著故事發展到最不想看到的一頁……

  至於吉姆,或許在一般人眼中他是發展遲緩、精神異常,但也讓讀者深深反省,我們從沒想過這個人究竟是什麼樣的人?人們往往以標籤貼上然後避開,但其實是不知道如何與之相處。我們看到的可能是他喃喃自語的口吃、詭異而奇怪的動作,但就像我們擺在櫃上的俄羅斯娃娃,看到的總是最外層那一個,若不去想、不去動,根本不會記起裡面還有一個又另一個不一樣的他!吉姆對於儀式的執著,其實只是單純的在找讓自己也讓他人(他以為的)安心方法。

  《完美》中,貝芙麗的狡捷心機是否也是傷害的推手、父親對母親高壓的管制其實源自於深切的愛、詹姆斯的愧疚竟橫亙四十餘年……,故事中這些配角人物,也都具有撥動讀者心弦的力量。人生如此脆弱,在不經意間,時間就在我們的心上刻劃出一道又一道的痕跡……

#感謝馬可孛羅提供試讀機會!

#《完美》
原書名:Perfect
作者:蕾秋.喬伊斯 Rachel Joyce
譯者:張琰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4年6月3日

【書籍簡介】
《一個人的朝聖》驚豔全球作家,再推年度新作
生命的過錯往往發生於轉瞬之間,你能承擔多少祕密的重量?
時間的運行節奏如同拜倫貴族般的完美人生一樣,牢不可破。直到一九七二年,全球時間多出了兩秒鐘──一個多霧的早晨,因為那多出來的兩秒鐘,使拜倫的母親犯下一個毀滅性的錯誤。拜倫的人生在十一歲那年,突然粉碎。
為了拯救一切的拜倫,想出一個完美計畫。但這個錯誤卻已經讓他們全家走上無可挽回的道路,意外的節外生枝也讓原本平靜無波的生活步步崩潰。拜倫沒有想到,錯誤本身根本不是瓦解一切的罪魁禍首,他的完美才是。他自己才是所有不幸的始作俑者。
時間飛越到今日。吉姆把完美表現在例行的二十一次儀式上:向每件物品問好、用萬用膠帶把所有家具封住。吉姆剛從療養院出院,正在學習把自己的人生重新活過,過往的創傷卻不斷搖晃著他。他決定從一個傷害他的女人身上學習怎麼去愛……
我們越想挽回完美,完美越容易破碎。多出兩秒鐘真的能夠撼動人的一生?為了彌補罪行,人要付出多少代價?一個關於意外、選擇、失去和原諒的動人悲劇。過去錯誤在燃燒――時間何能改變?而人生,真的能夠重新開始嗎?

【作者介紹:蕾秋‧喬伊斯 Rachel Joyce】
  資深劇作家,寫了二十年的廣播劇本,包括二十齣以上的BBC Radio 4 原創廣播劇。同時活躍於劇場界,獲得無數劇本獎,後轉而創作小說。
  《一個人的朝聖》是她的首部小說,未出版已售出二十餘國外語版權,一上市即廣受各界媒體矚目,也是讀書俱樂部、圖書館熱門推薦書單,英國年度最佳新人小說。目前她與丈夫和四個孩子居住在英國格魯斯特郡。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