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1-1   
 
  陸希未Marie Lu的傳奇系列,與尖端去年出版的貝絲‧瑞維斯Beth Revis的《星河方舟三部曲》,可說同屬科幻、反烏托邦文學和青少年YA小說的結合。不過不同於《星河方舟》的太空計畫,《傳奇LEGEND》將主題放在未來一個經歷數次火山與洪水浩劫後——滿目瘡痍的地球。

  《傳奇LEGEND》的開始,美國已經不復存在。北美洲似乎分為共和國與殖民地,兩者為了爭奪土地而長期處於戰爭之中。戴伊是共和國的通緝要犯,犯下了多起重要案件;是共和國亟欲逮捕的對象。戴伊的幼弟感染了瘟疫,為了找到治療藥物,他孤身闖入了醫院想要偷取疫苗,卻不幸失敗。瓊來自共和國上層家庭,父母雙亡,由兄長梅帝亞斯帶大,瓊可說是共和國難得一見的天才,滿分通過淘汰考試,並以十五歲之齡就讀大學四年級。然而,梅帝亞斯卻在一場巡邏中因公殉職,兇手指向了戴伊;偏偏共和國對於這頭號通緝犯的年齡、長相、背景等所知不多。為了替梅帝亞斯復仇,瓊接受了國家徵召,並擬定了一套追捕計畫。在兩人交手的過程中,彼此提防警戒卻阻止不了兩人間與日遽增的吸引力。戴伊的入獄打破了平衡,卻促使瓊發現她一直引以為傲的政府私下的不尋常作為。真相到底是什麼?逐漸浮出的答案將衝擊著瓊的認知與信念;而被判死刑的戴伊,能再一次逃過共和國的槍決命運嗎?……

  由於這是三部曲中的首集,因此劇情環繞在主角人物戴伊和瓊的身上。故事以戴伊和瓊的視角切換,藉由他們的生長過程與經歷,為讀者描繪出共和國的模樣,包括專制的政府機制、鮮明的階級社會、還有因貧富差距而形成不同的城市區域景觀。當然,個人認為反烏托邦文學中不能缺少的重點在於激發青少年獨立思考的能力,作者在《傳奇LEGEND》中安排瓊來詮釋。戴伊由於生於貧困,並經歷父親的事件,因此對於政府始終抱持著不信任的態度;而瓊一路接受的菁英教育,在於信仰總理、為國奉獻,在沒有其他管道接收其他聲音的狀態下,她對於自己一直以來的信念堅信不移,並對戴伊的吶喊嗤之以鼻。直到她親身接觸才開始懷疑,當證據歷歷才發現自己的盲目。思想箝制、行動監控都是共和國對人民所採取的統治手段,反烏托邦文學的目的並非要人人自危、杯弓蛇影,而是提醒讀者對於人之權利的敏感度,及認知自主思考的重要。

  系列第一集《傳奇LEGEND》的故事非常吸引人,作者將兩位主角設定為旗鼓相當的對手,不論觀察力、行動力、思考的敏捷程度與應變的反應能力都不相上下,使得故事充滿張力、精彩連篇,讀者很容易著迷其中而忘了時間。此外,手足間的牽絆也是我認為本書成功的地方,甚至更高於愛情的描繪,不論是瓊與梅帝亞斯、戴伊與約翰之間,他們彼此扶持、關愛的感情,深深令人感動!

  至於作者對於戴伊性格的設計,我私下以為作者藉由他傳達一個觀念:一時的意氣之爭有時是行不通的,所謂一人做事一人當的豪語更是自私的想法,許多時候血氣方剛的衝動和口無遮攔的言論是會波及家人親友的。戴伊便是在成長的碰撞中經歷了磨難與教訓,才學會了隱忍,知道謀定而後動。雖說人不輕狂枉少年,總是要撞到南牆才後知後覺此路不通,但如果能從閱讀中汲取經驗,或許對於自身的行為能更有警覺性呢!

  比較遺憾的是,在此集中由於偏重於主角的故事發展,對於世界的背景交代:如共和國和殖民地間的地理分野、形成對立的歷史緣由,以及殖民地的情勢……等並不清楚,只能期待作者在續集中能揭露更多訊息。同時也期待著戴伊與瓊的聯手出擊,營救罹患特殊瘟疫的艾登,想來距離他們能夠堂堂正正、毫不畏懼的Walk In the Light也將不遠矣~~~

#作者官網http://marielu.org/
官網中《LEGEND》的介紹http://marielu.org/movies/intromovie.swf
20140522

#《傳奇LEGEND》
原書名:LEGEND
作者:陸希未 Marie Lu
譯者:廖琇玉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6月

【書籍介紹】
他是共和國亟欲逮捕的頭號通緝犯。
她是政府軍隊積極培育的菁英分子。
身處光明與黑暗的天秤兩端,他們彼此欣賞、卻又互相敵對──
共和國內正流行著瘟疫疾病。被通緝的戴伊為了染病的家人,準備潛入醫院偷取疫苗──這並不困難,在這座城市裡,沒有人知道他的真實長相;他能夠在八秒內攀上五層樓,就像鬼影一樣來去自如……然而,這一次他卻失手了。
瓊接到軍隊傳來的噩耗,說她相依為命的哥哥梅帝亞斯被潛入醫院的罪犯殺害……身為共和國有史以來首位在淘汰考試中得到滿分,並且在十五歲就完成大學課業的天才,瓊接到的第一件任務,便是負責追捕戴伊,替兄長報仇……
在追逐的過程中,兩人展現了旗鼓相當的身手與智慧。對於醫院當晚發生的事件,瓊開始察覺到某些疑點,也發現政府其實隱瞞人民一些事情;而戴伊為了保護家人的安全,被迫尋求瓊的幫助……面對共和國高層不斷使出的殘酷手段,究竟誰能夠搶先找出真相,展開反擊?
美國紐約時報暢銷作家陸希未最受好評的原創系列,喜愛《飢餓遊戲》、《分歧者》、《移動迷宮》讀者絕對不能錯過!
 
【作者介紹:陸希未 Marie Lu】
陸希未是「線上煉金術」公司(Online Alchemy,電玩遊戲公司,旗下同時擁有兒童品牌「絨毛學院」(Fuzz Academy)的藝術指導。某天下午,她在觀賞《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電影時受到啟發,她很好奇,惡名昭彰的罪犯與天才探員的關係演繹成現代版的模樣,這是這系列故事的起點。2006年,她畢業於南加州大學,目前居住在加州洛杉磯,時常塞在車陣裡。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