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6  
 
  在閱讀《冥核》之際,不時想起多年前看過的一部非常有名的電影,由布萊德‧彼特和摩根‧費里曼攜手主演的《火線追緝令》,電影原名是《SEVEN》,意指天主教中的七宗罪:即Gluttony(貪食)、Greed(貪婪)、Sloth(懶惰)、Lust(淫慾)、Pride(傲慢)、Envy(嫉妒)、Wrath(憤怒);故事中的兇手以七宗罪為其犯罪的依據,設計了連環殺人案,並將偵辦的警探納入了犯罪計畫之中。而《冥核》一開始閱讀,謎團重重讓人摸不著頭緒,但愈讀到最後,愈深深感覺作者的劇情設計幾可媲美《火線追緝令》般的懸疑和震撼!

  葉淳之將近年臺灣熱門的社會議題做為元素,融入了辦案推理、犯罪緝兇的小說設計,創作了《冥核》。故事的序曲,開始於1945年8月9日日本長崎的原子彈爆炸,年幼的遠藤正男經歷了這場爆炸。時空回到現代的臺灣,北和大學一名博士班學生白人傑離奇失蹤,同時不見的尚有價值上億的吳道子「地獄變相圖」摹本,而最後與他交談的人,是為了追查家人車禍身故、尋找肇事逃逸兇手的知名音樂家之女江若芙。白人傑的親友為了找尋他的下落,聘請了江若芙與一名探險調查專家沈海人共同追蹤,然而他們手上僅有的訊息,是白人傑抄寫的十殿閻王名稱和七組阿拉伯數字編碼,以及一樁可能有關的鈾礦失竊案。他們愈是追查發現疑點愈多,更發現許多宗被判定為意外身亡的案件,冥冥之中有著關聯。失蹤、謀殺、意外,接下來呢?隱藏在謎團後的神祕兇手,下一步將指向逐漸逼近真相核心的兩人……

  作者以核能議題作為小說主題的核心,構思出這一部充滿懸疑的犯罪推理小說。由於故事環繞著核能發想,也融入了許多相關的臺灣社會歷史事件,包括臺灣對核能的研究、核電廠的興建、張憲義叛逃案、醫生收藏銫-137與清大館舍受輻射汙染事件(清大:有關媒體報導本校生物科技館污染之澄清說明)、蘭嶼貯存場與核廢料的安全問題,以及原子小金剛的創作原義與蘇聯車諾比核災意外等。這些事件對我來說,有些熟悉、有些陌生,也因此在閱讀時不時上網查詢,增加了對臺灣核能發展的了解。

  此外,作者也透過故事中人物背景的設計,帶入生態環境保育議題、西方神話、印度和道教關於地獄的信仰發展、傳統的點翠工藝、臺灣的造紙業,並論及公務員的退休福利制度的起緣與弊端,等同為讀者上了一堂的「探討臺灣社會的歷史、發展與問題」課程,並旁及各種社會領域知識,讓我在閱讀這部小說的同時,開拓了眼界。

  而誠如開頭所說,本書最吸引人之處,可說是藉由「地獄變相圖」和十殿閻王的典故,所設計的謀殺案推理過程。不僅是《火線追緝令》,小說也讓我想起了臺灣拍攝的電影《雙瞳》中關於地獄的部分,雖然內容相當不同,不過同樣令人感受到驚懼恐怖的氛圍。作者也以此提出了一個觀點,古代用閻王、地獄等觀念來威嚇人們,現代則用法律條文來約束,但人類並未因文明的進步減少了犯罪,想想真是可悲。尤其在閱讀《冥核》的不久前,發生了北捷隨機殺人案,讓人不禁欷噓我們的社會出了什麼問題。作者也以江若芙的遭遇,描述了犯罪受害者家屬的傷痛,若芙對找出加害人的執著心態並非基於復仇,而是對於釐清真相的渴望。

  唯一令我比較遺憾的是,在故事開頭四分之一的鋪陳,作者用了許多華麗的詞藻,文字也過於堆砌,並延伸放入許多典故;雖然後者可以增進見聞,但有時候看完一段後反而被橫生的枝節模糊了焦點,忘卻這段原本的主題是什麼。太多的形容詞有時會讓人感到閱讀疲憊,而不斷旁徵博引的名言也稍嫌賣弄(一旦過多便讓人感覺實無必要,直想故事不用搞到這麼累贅複雜啊~)。幸好故事進入一半之後,劇情節奏明顯加快,懸疑性大大增強,不再感覺前述問題,甚至產生直想一氣呵成讀完的欲罷不能。瑕不掩瑜,作者多面向的企圖使《冥核》成為一部磅礡大器之作,也確是一部引人又好看的犯罪推理小說!

#後記:試讀本P250有一處不合理之處,提及一故事人物楊超群。主角與其弟楊超英視訊連線,形容對方約60歲,在對話中楊超英說明其父親80歲,有重聽故代為聯絡,隔頁(P251)則說哥哥楊超群如果活到現在,也70多歲。這父親與哥哥的年齡差距,同時以對話當下計算,父子分別80與70多歲,這樣的年齡差距著實不合理,不知道新書出版時是否會調整~~~

#感謝遠流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冥核》
書名:Acheron
作者:葉淳之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06月初版

【故事簡介】
「一會兒,待我們駐足,在慘惻的冥河邊稍停, 事情的真相你就會一清二楚。」 ------《但丁‧神曲‧地獄篇》
原來在地獄的,就該回地獄去。
知名音樂家之女江若芙,遭逢滅門車禍慘劇,兇手肇事逃逸,她成為孑然一身的孤女,從此隱藏身分、潛伏底層,希望揪出肇禍者。某天,她的友人、富豪私生子白人傑離奇失蹤;一併消失的,還有失傳千年、畫聖吳道子的「地獄變相圖」。
畫家千變萬化、奇形怪狀的刻劃,為這一切悲劇,留下了伏筆。
若芙發現,人傑在筆記本留下了十個閻王的名號,和一些缺乏邏輯的密碼。她和調查工作者沈海人接受富豪委託,循線追查人傑的下落,卻發現一連串詭異的殺人案,死者的死狀離奇,就像地獄閻王的懲罰。閻王從地底潛來,現在卻浮上地面,施展無遠弗屆的詛咒——
肇事逃逸的車禍、追尋仇人的孤女、糾纏的豪門恩怨、秘藏的民間珍寶、和血腥的連續殺人案,交織成複雜的恩怨情仇。當兩人越來越接近謎底,也因此深陷危機,他們是否能揭下閻王假面、救回失蹤的友人、尋回神祕的地獄圖?背後又隱藏了什麼真相……?

【作者介紹:葉淳之】
本名葉怡君,台南府城人,曾擔任深度報導記者、廣告撰文、紀錄片導演和電視製作人。二十一歲開始創作,陸續編著十多本書,書寫白色恐怖及環境議題等主題,累積字數達百萬以上,曾獲時報文學獎、台灣文學獎、台北文學獎、好書大家讀、李連基金會策論獎、入圍金鼎獎等。
政治大學中文系、新聞所畢業,研究所時考上高考榜首,曾擔任部會首長秘書;之後長達七年時間,主、協辦台灣最大觀光花季,協助地方締造上百億元效益。日本發生三一一地震後,亟思書寫社會議題,毅然辭去穩定公職,在眾人反對和祝福聲中,獨自閉關創作,從事「一個人的社會運動」。
本書是作者第一部長篇小說,構思寫作超過兩年,運用敘事形式,呈現人間百態和社會議題,為所有熱愛閱讀、不斷反思、努力奮鬥的人,獻上誠心摯意。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