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8  

說到底,盜墓果然是一件有傷天和的事
但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盜墓者前仆後繼,其中有多少可悲或可恨的故事
也都隨著時間慢慢湮沒……

  《大秦皇陵 卷一人皮古圖》故事,開始於一個平凡大學生秦關。秦關的祖上是盜墓的,伯伯和父親也都子承父業,唯獨秦關因為出生蹊蹺,加上幼年碰上的生死大劫,因此並未如同父祖一輩幹起盜墓活。爺爺死後,幸遇一名乞丐贈珠才保他一路平安的活到十八歲。秦關十八歲那年上了大學,趁著十一假期想去看兵馬俑,卻在路上遇見殭屍,於此同時繩斷珠裂,他的離奇身世也隱隱浮現。隨著巧遇徐匯、鄒陽,經歷八仙洞驚魂和古屍獻玉,父親發現秦關拿到的玉中竟暗藏一幅古墓地圖!……為了救前去盜墓的父親,秦關、徐匯和重逢的乞丐師傅追尋入山,就此開啟眾人一連串驚險的旅程……

  先自首,雖然前幾年網上以盜墓為主題的小說非常熱門,甚至紛紛出版成書,但實際上我完全沒接觸過。畢竟當時的我比較喜愛的題材是種田、宅鬥、穿越文,看過最接近此類題材的小說大概就是御鬼師、御蟲師一類,內容比較屬於聊齋、鬼怪、風水、奇門遁甲和八卦五行。至於更早以前,就屬港劇和電影的鬼片、殭屍片最接近,印象中也只看過幾部類似的考古尋寶題材的電影。不過,雖沒看過這類書籍或影像,但可能是以前鬼片、殭屍片甚至是西方的冒險尋寶電影沒少看,所以故事中提到的那些鬼怪、驚悚的情節,倒也能在腦海中自行想像、模擬出場景。

  《大秦皇陵》便是於焉而生的盜墓小說,現在即將從網路小說晉身為繁體版套書,依據出版社的編排,此系列一共六集,這一次試讀的是〈卷一人皮古圖〉,但實際上看完後發現,卷一僅是故事的楔子,內容著重在以經歷的奇險事帶出本書的各個重點人物,並對秦關這個主角的身世做前置鋪陳。在故事中,秦關並非盜墓人,但由於身上殘存的千年帝魂(對此他還蒙在鼓裡),而使得他不得不面對發生在自身周遭的稀奇古怪事。只不過,卷一雖名為人皮古圖,但內容尚未提到與此相關的內容,想來要到卷二才揭分曉。

  以卷一故事而言,就看秦關引來的這一連串離奇事故,也看眾人身犯奇險的驚險過程。他們在古墓中的經歷,不由讓我想起神鬼傳奇電影中的木乃伊作亂。由於之前沒研究過盜墓題材,對於作者所設計或引用的典故,或是提及墓葬和風水之事等皆不熟悉,因此只能就故事情節而論。基本上在一開始閱讀時,並非立即進入狀況。可能因為是網路文學的關係,作者一開始的文筆稍嫌稚嫩,以第一人稱來撰寫,卻不時出現第三人稱的陳述,也沒有把自身抽離,讓人不禁嘀咕這不是從你的角度該知道的事;也可能是試讀本由簡體轉繁體,也沒有經過校對的關係,文字中多有錯字、贅詞、顛倒語句,在初初閱讀之時,很容易被這些狀況耗去注意力。不過一路閱讀下來,可以感覺作者在寫作上,不論是文筆或情節鋪陳都有所成長,沒有一開始過於冗長的大白話,情節也較為緊湊。尤其是秦關偕同師傅入山尋向古墓之後的情節,勝在驚險與古怪,讓從未閱讀過這類題材的我著實開了眼界!

  卷一在故事中埋下了許多伏筆,例如帝魂的淪落、鄒陽的異狀、師傅的命運和後來加入的一位考古博士的真實身份,尤其故事刻意結束在一個驚險萬分的時刻,吊足了讀者胃口!讓人不禁揣想著他們能否平安脫險、能否順利找到古墓,而人皮古圖究竟是什麼?……

#後記:個人對於《大秦皇陵》〈卷一人皮古圖〉的卷名有點意見,畢竟目前卷一的故事都沒有提及任何關於人皮古圖的內容,從時報網站上看到卷二的目錄,才發現是卷二才會發展到的內容。一般來說,書名和卷名的標示會讓讀者有所期待,但直到讀完整本卻沒看到書名提示的內容,未免會有種期待不相符的失落感。個人覺得若是將古屍獻玉作為卷一卷名比較相符,畢竟卷一的內容一切都由此而起~

#《大秦皇陵 卷一人皮古圖》
作者:一木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6月8日
博客來書店網路連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7487
大秦皇陵 卷二藏屍金殿

【書籍簡介】
盜墓有什麼了不起?老子要盜就盜最大的墓!!
一個神祕道士,帶著一個千年帝魂,一步步揭開千年之前的那場始皇離奇死亡之謎。
冤鬼替命,人皮古圖,不死山村,九州神鼎,
一個接一個的謎團背後到底是什麼?
秦關是個很不一般的年輕人!打六歲起經歷了一場「冤魂索命」的生死劫後,易惹邪祟的體質在他身上徹底定型!這樣一個人,祖上幹的偏偏是最接地氣的活兒──也就是盜墓!所幸他爺爺秦獨眼並沒有讓他跟著往墳墓裡跑。
十二歲那年,秦關突然患上一場怪病!據說危急時刻,一名乞丐口中唸唸有詞:千年帝魂,淪落到此……只留下一串珠子後便翩然離去。可說也奇怪,那串珠子果真令他不藥而癒,還一路順遂平安地活到了十八歲。為了一圓夢想,秦關踏上了前往西安參觀兵馬俑的旅程,豈料他這一去,卻從此改變了人生……
卷一 人皮古圖
才抵達西安,秦關便碰上了一連串極為驚悚的怪事!除了他身上的護身珠串莫名斷裂,還有一具面部死白、嘴脣醬紫的殭屍就在光天化日之下,活生生在他眼前出現! 秦關料想自己恐怕活不過今日了,沒想到命不該絕的他卻遇上「高人」徐匯前來救命,交換條件則是需得跟著那人回家去見他老奶奶一面。不想那徐老太太一見到秦關便噗通一聲下跪,嘴裡更不斷喊著:小主……這、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啊?……

【作者介紹:一木】
曾用過的筆名還有:婆娑彌勒、我不是菜刀。作品有:《大秦皇陵》、《入殮師靈異錄》、《女子監獄的男人》。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