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9c  20140629  
 
首先,在繽紛、熱鬧的奇幻冒險之旅中重要角色登場
接著,以狂歡節和謀殺案揭開主角人物的神祕面紗
最後,遠古傳說的力量與種族滅絕的危機近逼眼前
「神之鐵鉆」神話背後肩負的使命,將史密斯推上了風頭浪尖!

  《史密斯計畫》(原名:《神之鐵鉆》) 是一部奇幻冒險小說,主角人物史密斯(化名)原是名頂尖的職業殺手,厭倦了殺人生活而投奔楚恩城的表哥成為鏢隊的鏢頭。卻沒想到他的第一趟走鏢—前往濱海之城薩雷希之旅驚險連連,沿路被攻擊、遇襲還損失慘重。無奈之下和鏢隊夥伴在薩雷希開了一家麗景飯店謀生,卻在狂歡節前發生了謀殺案。好不容易捱到慶典結束,史密斯卻被山大王和聖女之子厄曼威帶往遠古聖地;於此同時,戰爭、瘟疫、種族對立、經濟危機正在各地蔓延,世界開始動盪不安……

  一開始閱讀《史密斯計畫》,老讓我聯想到《海賊王》!奇幻、冒險、漫長旅程的情節設計,各自身懷絕技的夥伴們、加上出生入死建立的友情,以戲謔、幽默的筆法敘述一個不可思議的世界,讓我深深覺得有點像《海賊王》的西部鏢客版(我想喜歡看《海賊王》的人一定會喜歡這本小說)!好玩的是,光是人物一出場就是一堆的史密斯,偏偏這些史密斯之間都沒什麼關係,只因為走鏢而湊在一起,使得劇情顯得搞笑又歡樂!而且還有比主角史密斯更倒楣的傢伙嗎?為了躲避追殺投奔到楚恩,卻被表哥派往走鏢;走一趟鏢,又是流血、又是中毒受傷,最後還損失了大批貨物;開家旅店,還沒拿到營業執照卻先碰上了謀殺案。命運多舛,卻又多次逢凶化吉,這樣的中心人物,作者卻又賦予他謎一樣的身份,令人看不透也摸不清。

  直到故事進入後半,劇情有了轉折。原本以為的青春熱血冒險故事,融入了含意深遠的社會議題與歷史經驗。慶幸的是,作者並非赤裸裸的陳述,而是利用劇情加以包裝,將生態汙染、環境開發、種族對立、文化差異等等問題,放入故事中傳遞給讀者。像是為了清理旅店的老舊排水管,史密斯購買了毒性強烈的金閃閃神奇泡沫來使用,卻不知道這些廢水排入大海對人類、環境的危害;又像是互看不順眼的太陽之子與延追兩個種族,不僅在歷史上發生過悲劇,就連現在的生活也遭受歧視和限制。除此之外,作者也將一些人類發展的經驗放入了故事中,像是太陽之子種族和惡魔一族對於醫學、驗屍等科學的進展,有著截然不同的態度,分別代表著當時歷史上傳統與先進兩派的衝突態度,而其實這在現今社會的文化上也依然存在,例如「研究死亡可以幫助拯救其他生命」這個概念,在一些文化上依然堅持保有死後身體的完整性,這也是常在驗屍、大體捐獻行動上所遇見的困難。又如將輪耕以肥地力的耕種經驗、將嬉皮的生存理念與生活方式、將戰爭引發的經濟危機,都導入故事中的一個個喬段,於是讀者將從小說中看見歷史,看見人類對於環境、社會、族群甚至自己本身造成的衝擊與破壞!

  當然,作者的設計也非常有趣,太陽之子與延追這兩個種族在彼此歧視的情況下從來不曾去了解對方,因此誤會和仇恨也就因此產生。也因此在閱讀過程中,讀者將能從小說中自行歸納出比較兩者文化優劣是無意義的,兩個種族各有所長、各有所短,以及不如合作互取有無、交流知識經驗的最後結論,這比教科書教條式的陳述要來得更加深刻。而故事中描述的遠古神話更是提醒人們,人類先祖對天地、世間萬物的崇敬與感恩不是沒有道理的,對自然力量保持敬意,將是珍惜我們生存世界的一股力量。

  環環相扣的故事劇情,史密斯的奇妙冒險與謎樣身份,以及令人討厭不起來、甚至逐漸喜歡的惡魔一族,還有神之鐵鉆與毀滅之鑰的傳說,都是《史密斯計畫》故事讓人驚奇的魅力!

#後記:小說原名《神之鐵鉆》,老實說我比較喜歡原本的書名,我想出版社可能是因為原名會讓人搞不清是什麼,所以改為《史密斯計畫》;而我卻覺得,就因為會讓人搞不懂,所以看到這麼奇特的書名就會去查什麼是鐵鉆,而且印象特別深刻呢~

#《史密斯計畫》(原名:《神之鐵鉆》)
原書名:The Anvil of the World
作者:凱姬.貝克Kage Baker
譯者: 劉曉樺
出版社:繆思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07月

【書籍介紹】
史密斯來自一個擅長鍛造、名為太陽之子的種族。仇殺對他們這族人來說乃是家常便飯,史密斯過去便是一名非常成功的殺手。但他不顧仇家的追殺,一心只想退隱江湖,銷聲匿跡,在新的地方開始新的生活。
於是,他誤打誤撞成了個鏢頭,第一個任務就是要將鏢隊從楚恩這座內陸城市護送到濱海之城薩雷希。不幸地,一路上卻三番兩次出現各種謀殺與魔法,整支隊伍籠罩在一名叫做山大王的魔王陰影之下;據說他盤據在他的高山王國之中,虎視眈眈地監視山下行旅。到了薩雷希,史密斯又搖身一變,成了飯店的老闆,並與年輕的厄曼威少爺──一名奢糜頹廢、放浪形骸的人魔混血之子──結為好友。只要這位小少爺出現,就會給他帶來新的麻煩。
故事之中有詼諧、有浪漫、有突如其來的暴力場面、有衝擊人心的感動時刻;有魅力十足的角色,更不時穿插有荒唐尖銳的幽默。

【作者介紹:凱姬.貝克】
凱姬.貝克(1952-2010)1997以發表於《艾西莫夫》雜誌的短篇小說處女作〈貴腐霉〉(Noble Mold)驚艷文壇,後更以同時空背景的長篇科幻作品「超時空企業」系列(The Company),奠定其文壇地位。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