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2   
復仇與責任、犧牲與利益……,
每一道難題都橫亙在前往永恆藍天的路上。

而這一次,除了無情的流火,他們也將面對更殘忍、更具心機的對手!

  終於,《永無天日》邁入了最後終曲,殘酷的現實擺在眼前,流火風暴愈加惡劣,並出現長期風暴的徵兆;它幾乎摧毀每一吋土地,潮族被迫遷移至岩洞內,前往永恆藍天已成唯一出路。時間迫在眉睫,夢幻城執政官黑斯與角族領袖黑貂聯合,準備啟程航向永恆藍天,然而為了通過從天而降的流火牆,他們綁架了炭渣。游隼和詠歎調不僅要面對兩個世界的菁英戰士,想辦法救回炭渣;同時也要協調內部定居者和外界人引發的矛盾衝突;而失去親人的傷痛,也在他們之間埋下一顆不穩定的未爆彈,隨時有觸發引爆的危險……
(前兩集的試讀心得: 
是進化還是退化?—維若妮卡‧羅西《永無天日》
抉擇的艱難—維若妮卡‧羅西《永無天日Ⅱ流火風暴》)

  游隼和詠歎調從即將被摧毀的夢幻城中,救出了鷹爪與被拋棄的夢幻城居民,新的團隊才剛形成,卻沒有時間讓彼此熟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艱難,失去麗薇的羅吼彷彿變了一個人,得知姊姊被殺的游隼壓抑心傷、埋首投入部族生存的解決辦法中,而詠歎調自認對逃出夢幻城的倖存者有責任,但卻苦於不知該如何協助他們適應外界。而到達永恆藍天的關鍵:炭渣、浮力船、座標方位卻全在對手手中,情勢並不樂觀但事在人為,就看他們如何克服問題、扭轉境遇!

  《永無天日》的故事即將進入結局,但同時也掀起了最沈重的議題。這一集的《永恆藍天》講的是團隊合作,講的是信任、責任與犧牲,以及如何面對死亡。在不具信任基礎與互相質疑下,團隊合作面臨了考驗;只有共同經歷磨難才能贏得彼此的信服,一意孤行的後果只會讓情況雪上加霜。這情況發生在潮族與夢幻城定居者間,同時也發生在黑斯與黑貂的聯合團體中,不同的是前者在碰撞過後找出調適的辦法,而後者卻因爭奪一山不容二虎的威權而瓦解。

  之前詠歎調失去了好友與母親、接著羅吼看著麗薇身亡,如何面對死亡,尤其是親人、最愛的人的死亡,永遠是一大難題。每個人都將學會人生還是要繼續下去,只是當下如何平撫傷痛的心?麗薇的死不僅影響羅吼,對於游隼也同樣具有殺傷力。然而游隼身為潮族血主,他無法像羅吼一樣將悲傷形之於外,因為他知道一旦他憤怒爆發、一旦他失去理智展開報復行動,牽涉的不僅僅是個人安全,也是整個部落的生死存亡。在學習做一名領袖的路上,對於復仇與責任間的輕重,他逐漸擁有自己的判斷與辨別能力。只是讓人最感傷的是,為了抵達永恆藍天所付出的沈重代價——炭渣的犧牲。炭渣本與潮族、定居者都沒有任何關係,只因友情的牽絆而付出;雖然明知道炭渣就算沒有選擇這條道路,最後結局也是隨著全族在流火風暴與糧食飲水用罄下喪生,但他在害怕之中勇敢做出犧牲的決定仍讓人不捨與佩服。

  從另一方面來看,《永恆藍天》的故事內容其實也是在講政治外交、企業管理。黑斯與黑貂的結合可說是一種「連橫」的合作政策,但由於雙方彼此提防,想要獨自掌控領導權,使得詠歎調得以利用兩者間的內訌提出「合縱」之計,雖未成功但也打破原來的僵局。其後黑貂對角族、潮族和定居者施以高壓統治,藉由打散族群壓制反對勢力,不得不說黑貂在軍事統治這方面確實是個人才。只是他並未體認到經由恐懼產生的忠誠並不牢固,忠誠是要經由相互的信任與對等的付出來獲得,也因此他必須為他輕易拋棄同伴、子民付出同樣的代價。

  這些經由故事傳達的道理,並非只存在於虛構的小說中,而是隨時發生在我們的日常工作、社會生活中。《永無天日》的三部曲,分別有各自的討論議題,可以看出作者在劇情結構上的用心良苦,而這也是作為一個成年人卻愛看YA小說的樂趣所在!

#《永無天日Ⅲ永恆藍天》
原書名:Into the Still Blue
作者:維若妮卡‧羅西 Veronica Rossi
譯者:張定綺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7月1日


【書籍簡介】

一個從天而降的障礙,無盡向上延伸,同時橫過地平線,直到眼睛看不見的地方。
透過川流不息的流火的縫隙,他們看到晴朗的天空,無盡透明的藍天。
我們要救回炭渣,我們要取得浮力船,然後我們去永恆藍天。
我們一起發動這個計畫,我們要一起完成。
夢幻城已化為灰燼,潮族也被迫拋棄了村子。每一天,都有新風暴來襲。每小時,存糧都在減少。每分鐘,都有人在洞穴裡悶得快發瘋。永恆藍天,是全人類唯一的希望。但是,炭渣、浮力船、飛行方向,三樣關鍵東西,全在黑貂與黑斯手中,他們幾乎擁有所有的優勢。阿游與詠歎調的愛情與領導能力都受到考驗,想要存活,他們必須讓定居者與外界人同心協力。他們需要付出多少的代價,才能順利找到這個遠離流火風暴威脅的最後避風港,永遠廝守在一起。
世界需要他們。他們需要彼此。

【作者介紹:維若妮卡‧羅西 Veronica Rossi】
維若妮卡出生在巴西的里約熱內盧,畢業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並在舊金山加州藝術學院研習美術。她在完成《永無天日》第一部之前,已開始寫作青少年小說,並獲得太平洋西北作家協會與西南作家年度競賽的首獎。《永無天日》為作者的首部作品,卻以高達七位數字美金賣出北美版權。出版後,登上《紐約時報》與《今日美國報》暢銷排行榜,售出近三十種語言版權,並由華納兄弟公司買下電影版權。維若妮卡與丈夫和兩個兒子住在北加州。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