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704  
 
一位是來自克羅埃西亞、經歷戰火洗禮的殺手
一位是擁有虔誠信仰、從事慈善的挪威救世軍新一代
從南歐到北歐,是什麼原因讓殺手遠赴千里之外進行殺戮?
憑直覺辦案的警探這次碰上謎一般的對手……

  《救贖者》的故事由一樁發生在多年前的奧斯陸救世軍性侵案作為揭幕,隨即時間跳轉到當代,一位來自克羅埃西亞的殺手,在人潮眾多的廣場音樂會上、眾目睽睽之中射殺一名正在負責聖誕鍋的救世軍;事發之後在場卻沒有人看清開槍的人、也沒有人能清楚描述殺手的長相。負責偵辦案件的警探哈利是警界的問題人物,偏偏支持他的長官在此時調職他地、而新上任的長官有著一套不同的指揮方式。依憑直覺他鎖定一名打著克羅斐結的男子,然而還在循線追查之際,殺手再度上門,而這一次,找上的是死者的哥哥……

  《救贖者》是尤.奈斯博的「哈利警探系列」,對於這位北歐的犯罪小說作家慕名已久,由於尚未看過他的作品,前一陣子在好奇之下挑了他的《雪人》入手。卻沒想到在拜讀之前,先迎來了《救贖者》的試讀活動。目前試讀的《救贖者》僅有一半內容,但光是這上半部內容就非常吸引人,因為這部小說不僅僅是犯罪小說,同時還旁及了巴爾幹的歷史、北歐社會制度等議題。作者設計殺手來自克羅埃西亞,將克羅埃西亞和塞爾維亞之間的衝突與戰火,與走向獨立付出的鮮血代價融入了故事背景中,雖然個人一直很想去克羅埃西亞,但其實對於南斯拉夫解體的歷史並不了解,也因此藉由這個故事特地去查了這段歷史,尤其殺手生長、居住的地區,正是「武科瓦爾屠殺」的發生地,小說中「小救主」的誕生似乎正是源之於此,我想故事的下半應該會有更多的牽扯與著墨。

  其次引起我好奇的是作者提到的「救世軍」,從故事中可以看出是一個以宗教信仰(基督教)為中心,並以軍事化訓練來推動傳道與慈善服務的社會團體。原來救世軍的組織並非僅在歐洲,而是遍及世界許多國家,臺灣早在日治時期就有救世軍的活動紀錄,雖然其後曾經中斷,但在1965年時,救世軍在臺灣再度重建了組織據點。而故事中,挪威的救世軍提供了街頭乞丐、遊民的溫飽,與夜晚的安全庇護所。只是作者從救世軍—可視為民間社福團體—的作為,到整個國家的社會福利制度敘述,不禁讓讀者疑惑、思考這樣的福利制度、這樣的善心行動到底是在救人還是害人?北歐社會的福利制度一直是世界有名且讓人欣羨的,但作者故事中明白指出這些完善的制度與善心施捨,反而讓毒蟲與酒鬼有恃無恐,他們乞討來的錢總是先拿去買毒品而非食物和衣物,畢竟後者總是有政府或社福團體來提供,而且就算被抓也可以用勞役折抵刑期。於是毒品日益氾濫、社會默許的交易行為猖獗,從毒品延伸而出的精神壓力、家庭和社會問題也愈加嚴重。誠如瑪蒂娜所說「文明的基礎比我們所以為的還要脆弱」,在閱讀故事後不禁深深感到人們在物質無虞的基礎下,精神的力量顯然比起其他不足的社會更為脆弱!

  回到《救贖者》這個書名,從故事上半部內容來看,一般對於「救贖」的定義和「小救主」的行為,似乎是截然相反的概念。但是,若是以從死亡中得到解放這樣的想法,卻又似乎有著朦朧不明的關連。戰爭從來不是好事,經歷過戰火的人,對於俗事的價值觀念一般都會有不同的體會,而英雄和暴君的定位其實是要視從哪一方來看。迫切地想知道「小救主」行動背後的原因、想知道從克羅埃西亞到挪威之間的秘密,同時也想更認識警探哈利這個人與他的辦案方式。最後,當然沒忘記最初的那場性侵案,不知道當時年僅十四歲的女子是誰?與這場多年後的謀殺案又有什麼樣的牽扯……?而現在,我也只能耐心等待全書的出版,等待拿到新書後來解答內心一連串的疑惑。

#《救贖者》
原書名:Frelseren
作者:尤.奈斯博Jo Nesbo
譯者:林立仁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7月3日

【書籍簡介】
既然上帝不行其職,就得有人幫祂!
然而,救贖帶來的並非永生,而是死亡。
這是最後一項任務。這項任務只需要一發子彈。
他是人們口中的「小救主」,執行任務時從不懷疑,毫無畏懼。
然而,如果你無法懷疑,就無法真的相信。
如果你感覺不到害怕,就沒辦法活很久……
※ ※ ※ ※ ※ ※ ※ ※ ※
聖誕節前夕,奧斯陸最繁忙的市中心正舉辦一場街頭慈善義演活動。就在此時,一名救世軍成員卻在眾目睽睽之下被槍殺。凶手從近距離開槍,並迅速逃離現場,手法有如職業殺手。紛飛的大雪阻擾了警方的追查,現場沒有有效的證人,沒有刑事鑑識證據、行凶動機不明。唯一的線索,只有凶手脖子上繫的一條紅領巾。
奧斯陸警局最離經叛道的警探哈利,正面臨職業生涯和私人生活的雙重低潮,他雖然揪出了警界害蟲「王子」,卻遭同事孤立;一向默默支持他的上司轉調到卑爾根,空降的新長官和他不對盤;前女友蘿凱已然展開新生活,而他的戒酒之日仍遙遙無期。此時救世軍成員遇害的案子,帶他再度回到追緝罪惡之路。
哈利和同事貝雅特從現場照片中發現,嫌犯身上繫的紅領巾,打的是一種特殊的克羅斐結;他循線遠赴克羅埃西亞,發現了前南斯拉夫解體後不為人知的歷史悲劇;而命案的源頭,則要追溯到一樁十二年前發生在救世軍夏令營的強暴事件。當他們一步步進逼,卻沒想到破案所付出的代價,竟如此難以承受……
這次,需要寬恕的不是罪行,他要得到的是救贖……
暨「奧斯陸三部曲」之後,奈斯博再度打造引人入勝、曲折懸疑的情節,以其擅長的快速切換場景敘述,拋出謎團製造懸疑緊張。哈利這個沒有信仰、總是跟隨自己的嗅覺、自己的腳步的警局獨行俠,這次不只要和冷靜的殺手周旋,還有自己內心的善惡道德。書中刻畫挪威的現實黑暗面,包括吸毒問題、槍擊事件、被剝削的難民、社福團體背後的利益交換等等,並且深入探索了心理與神學面向。

【作者介紹:尤.奈斯博Jo Nesbo】
「北歐犯罪小說天王」尤.奈斯博是挪威史上最暢銷的作家,每一部作品都是挪威排行榜冠軍暢銷書。挪威圖書館借閱率排行榜,前20名有5本是奈斯博的作品。他拿過所有北歐的犯罪小說大獎,包括玻璃鑰匙獎、挪威史上最佳犯罪小說、書店業者大獎等,還獲得英國的「國際匕首獎」和美國的「愛倫坡獎」提名,作品被翻譯成40種語言,在50多個國家出版。全球銷量突破一千八百萬冊。
奈斯博曾是挪威知名的搖滾巨星,白天任職於金融業,利用晚上和週末時間演出。不久之後,他考上金融分析師的證照,被挪威最大的證券公司高薪挖走,然而工作和樂團越來越難以兼顧,瀕臨崩潰的奈斯博決定休半年長假,他帶著筆電,跳上飛機,前往地球最遙遠的彼端:澳洲,在那裡寫下日後讓自己聲名大噪的「哈利.霍勒警探」系列的第一集《蝙蝠人》。
奈斯博的讀者族群廣泛,涵蓋純文學讀者、冷硬推理、黑色小說讀者,以及通俗驚悚小說讀者。此外還受到英美犯罪小說名家一致擁戴,麥可.康納利稱讚他是「我最喜歡的驚悚作家」。評論家普遍認為奈斯博可與丹尼斯.勒翰、詹姆士.艾洛伊、麥可.康納利、伊恩.藍欽、雷蒙.錢德勒等名家相提並論,稱他是「挪威犯罪書寫的畢卡索」;德國《明鏡日報》則稱他是「斯堪地那維亞的奇蹟」。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