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4n   20140724  
 
  「好朋友就是這樣,像姊妹和媽媽一樣,總是能惹你火大、哭泣、心碎,即使如此,當妳遭遇困難,她們會守在妳身邊,在最黑暗的時刻逗你笑。」……《最好的妳》P277

  一次次的期盼隨之而來的是一次次的失望,塔莉從小就被不負責任的母親,一次又一次拋棄,於是她以大膽作風、前衛造型掩蓋內心的巨大創傷,成為校園人氣最高的女孩卻又感到無比空虛。直到十四歲那一年,對街的書呆女生凱蒂在她最痛苦淒涼的夜晚,對她敞開了懷抱,附贈的是凱蒂全家的歡笑與溫暖!這樣的機緣使塔莉的人生從此不同,對於未來她有了目標,成為驅使她向前邁進的動力。塔莉和凱蒂,承諾彼此作對方永遠的好朋友,她們是「螢火巷姊妹花」!
  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過去了,她們之間的友情並非完全一帆風順,中間經歷了對於人生目標的歧異以及愛情的考驗,她們生對方的氣、埋怨著對方不理解自己,甚至嫉妒著對方擁有自己錯過的美好;但她們的友情卻也在這一次次考驗中不斷淬鍊,歷久而彌堅。直到一次塔莉自作主張的舉動深深傷害了凱蒂,使兩人彼此不再聯絡。然而,過去的情誼並未隨著時間流逝而消失,相反的,鮮明的回憶不斷縈繞在她們的思緒和夢中。是時候該有人來打破這個僵局,卻沒想到上天在此時竟投下了一顆震撼彈……

  前幾年,記得網路上曾經流行轉發過一個影片檔,大意是女人要擁有三五知心好友、可聊天抒發心事的姊妹淘,尤其隨著年紀增長,這些女性同伴將是互相理解、支撐彼此的一股力量。其實,這樣的mail也反映出即使在現今社會,仍有不少女人在婚後將自己奉獻給了家庭,丈夫和孩子佔據了大部分的時間,而忘記了照顧自己。青春年華時,親密無間的姊妹淘,隨著年齡的增長、進入不同的職場、遇見了不同的人,人生際遇和發展逐漸不同,各自成家或發展後,為家庭、事業忙碌,見面的機會減少,於是逐漸疏遠、中斷了聯繫。但其實,女性是需要女性同伴的支持,能有一個人能傾聽自己的聲音、當自己的心事垃圾桶、在必要時候激勵自己或推自己一把,甚至無條件的支持自己是非常重要的。

  《最好的妳》中,塔莉和凱蒂雖然曾經有過相同的夢想,但在成長過程中,她們逐漸發現自己內在的聲音,體認到彼此所追求的人生不盡相同:塔莉渴望在事業上有所成就,憑著鍥而不捨的努力獲得成功,在感情上卻始終無法付出愛,徘徊在不同的男人之間;而凱蒂發現自己想要的是一份穩定的愛情、建立自己的家庭,並為家人付出一切。因此即使她們有過爭執、有過困擾,仍彼此扶持:塔莉陪伴凱蒂經歷戀愛、結婚、流產、初為人母以及成為家庭主婦的過程;而凱蒂則提供塔莉堅定的後盾,讓塔莉在疲憊、寂寞時有依靠的臂彎。

  當然,不可避免的是人對於自己選擇的人生有時會感到疑惑,不確定自己這樣的抉擇是否正確?這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例如凱蒂,在家庭主婦的忙碌中,有時依然感到空虛和不滿足;而塔莉亦然,在事業到達顛峰時,發現自己嚮往起因為工作而放棄的一切。不同的選擇,使她們踏入不同的生活,有時候她們會羨慕、甚至嫉妒對方的人生,因為那代表著自己的缺憾,但其實箇中甘苦滋味,如人飲水冷暖自知。適時提出建議或是以吐槽激勵彼此,就是姊妹淘的作用!

  《最好的妳》的重心,不僅僅在講姊妹淘,母女之間的關係也是一大重點所在,尤其塔莉和凱蒂恰好是相反的對比。塔莉的母親是個行蹤不定的流浪嬉皮,沒有媽媽在身旁的她對於母愛總是極度渴望、迫切追尋。但有些人天生就不適合為人父母,我覺得塔莉之所以埋首工作,一方面是想要藉由工作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以填補被母親一次次拋棄的傷害,而另一方面也是想要藉由新聞工作,讓流浪的母親不要忘記自己的存在。而凱蒂,不論是凱蒂與母親,或是凱蒂與女兒瑪拉,呈現的則是母愛與青春期叛逆少女的拔河戰,這不是一場攸關生死的決鬥,但卻注定是一場不會有勝負的拉鋸戰,而且一旦處理不好,代價可能是兩敗俱傷造成親子關係的決裂。

  《最好的妳》故事中還有一大亮點,故事中以新聞從業人員:新聞主播、電視製作人等作為角色背景職業,因此隨著故事的開展,帶出了各年代曾經發生的世界大事,包括波斯灣戰爭、戴安娜過世……等,並從中描繪了新聞追蹤、節目製作的辛苦,以及新聞從業人員在道德和職責間的兩難,當然也讓讀者見識到踏入此一行業必須付出的心力和代價,以及成名後可能獲得的聲望和財富。

  「我想和妳作朋友」塔莉和凱蒂的關係始於彼此試探的友情,在時光荏苒中,這份友情經歷風風雨雨逐漸強化,使得她們的關係變得更加親近、更像是家人。塔莉和凱蒂的故事讓人感動,《最好的妳》不僅僅是催淚之作,同時也發人深省:「我有多久沒與好朋友聯絡見面了?是不是總是在臉書上看朋友近況、按讚,然後就拋諸腦後?還是每一次與好朋友見面都說不到幾句就各自拿著手機滑?」看完塔莉和凱蒂的故事,或許應該給自己一個行動的機會,和好朋友分享《最好的妳》吧!

  最後,我想分享故事中一句看似稀鬆平常,卻讓我感動不已的對話:
「萬一我需要打電話給妳,你會在吧?」
「塔莉,我永遠都在……」

#後記:剛上Goodread,發現Firefly Lane有續集《Fly Away (#2)》,不知道出版社會不會出呢?!

#《最好的妳》
原書名:Firefly Lane
作者:克莉絲汀‧漢娜 Kristin Hannah
譯者:康學慧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8月

【書籍簡介】
全美近100萬人同時被感動!
作品被書評譽為「能觸動我們內心最深、最溫柔的那個角落」
她知道,只要說「我需要妳」,姐妹就永遠會在,塔莉,美麗聰明,總是人們目光的焦點,但在自信的外表下,她一直活在被母親拋棄的陰影中,更害怕一直照顧她的外婆撒手人寰,讓她徹底孤單,她渴望歸屬感、渴望有人能無條件愛她──
直到,十四歲那年她在沒有螢火蟲的「螢火蟲巷」遇上溫暖的凱蒂。
她開始懂得付出,瞭解「家」是什麼感覺,更重要的是,她交到了真正的朋友,並發誓永遠不離不棄……
我們發誓要當永遠的好朋友,永遠,誰都不能將我們分開?
從十四歲到四十多歲,她和凱蒂互相依靠走過人生路,也歷經了嫉妒、憤怒、傷害、憎恨,又重歸舊好,原以為她們的友誼無堅不摧,但她一次真心為對方好的舉動卻使兩人從此決裂──到現在她還是不明白為什麼,可老天爺沒有放過她們,最後的重大考驗緊接著而來……
這是個關於愛、成長與忠誠的故事,也讓你不禁開始檢視人生最重要的事物:一個無條件愛你的人……

【作者介紹:克莉絲汀‧漢娜 Kristin Hannah】
一九六O年九月出生於南加州,在海邊堆沙堡和玩衝浪長大,曾在廣告公司工作,也當過律師,而在她決定要去讀法律之時,她母親曾說:「但妳將來注定要當作家的。」事實也證明母親的話永遠是真理。
她是《紐約時報》暢銷作家,已創作二十本書。其風格清新溫暖,筆觸清淡而不灑狗血,能細膩刻劃故事人物的內心情緒而感動無數讀者。
她的作品常融入親情、手足、愛情與家庭價值等重要的情感,跨越不同的讀者年齡層,不只常登上各大暢銷書排行榜,也被書評譽為能「觸動我們內心最深、最溫柔的那個角落」。
與丈夫、兒子居住於美國西北地區與夏威夷。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