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2  
 
 城市運輸(山手線)新奇的背景主題設定
 兩位中年大叔與天才小蘿莉攜手辦案的特殊組合
 一段過往歷史帶出的文化衝擊與戰爭悲歌
 七尾與史在《山手線偵探團2》點出了人性間的善惡掙扎
 我想這也是正是這本輕小說之所以讓人驚艷的原因~

  先說明,其實個人尚未看過《山手線偵探團》的首集故事,也對於類似的輕小說抱持著又愛又懷疑的態度,畢竟這是小說中讓我產生閱讀失望率最高的一個類別。當然類似的輕小說裡出現許多有內涵、有深度的故事,但不可諱言自己也遇過許多食之無味,甚至讀不下去的故事,也因此個人對於這類別的小說在選讀上格外地小心。這次試讀《山手線偵探團2》,一是因為這家出版社的出版物一向深獲好評,二來是因為以「山手線」為名讓我產生了好奇,而這本小說果然也未讓人失望!

  《山手線偵探團2:龍墓村的神祕之鑰》故事開始於偵探團發現在山手線上,還有另一冒牌山探的存在。偵探團的成員包括兩位中年男子:山探—霧村雨、自稱推理作家的米奇米奇,以及助手兼宣傳部長的國小五年級學生—道山詩穗。他們一方面接受委託替一位老奶奶尋人,一方面調查假冒山探的存在。沒想到因為尋人與調查,牽扯出二次大戰末期龍墓村的一場兇殺案。當時,村中聖物龍鬚剪被偷、龍女巫大人被殺,最後使整個村子分崩離析,戰後成為廢村,而真相究竟為何始終是個謎。如今,這個謎因為一把鑰匙再度被掀起,就看山探們是否能找出真相、揭開謎底?~~~

  說真的,小說雖以三人為山手線偵探團成員,但在這一集中,小學生詩穗亮眼的表現幾乎壓過兩位中年大叔,若非最後作者讓山探霧村雨露了一手,幾乎讓人以為詩穗即為主線。最初閱讀時對於這樣的組合有著疑惑,作者怎麼會安排讓中年大叔與小學生一起辦案?閱讀後發現這樣的組合並不突兀,反而有種令人意外的和諧,比較好奇的是當初這樣的組合是如何形成的,尤其是詩穗的父母並不知情,不知道這是不是得回溯第一集才能得知?

  《山手線偵探團》的吸引人之處,除了開頭提及的原因外,因為「電車」的串連而連結的各站點文化也是一大看頭,例如:秋葉原站—女僕咖啡廳、巢鴨站—老奶奶的原宿……等。主角以電車做為辦公室,在辦案的同時也介紹了沿線車站的人文與歷史,對於喜歡旅行的自己來說可說加分不少!而另一處讓人意外卻又眼睛一亮的一段,是作者將薩滿教與活人祭祀的民族學研究納入了題材中。我想,提到這類故事國人比較熟悉的當是〈河伯娶親〉(這故事發生於戰國時期,記於《史記‧滑稽列傳》中),而馬雅、印加文化中亦有活人獻祭的習俗。這帶出的不僅僅是人性善惡的問題,其實在各個民族、地域間形成的原因錯綜複雜,例如對於自然的崇拜、對自然災害的恐懼……等,乃至於部落權威的鞏固與一族權力的彰顯等。或許在今日回頭檢視過去的薩滿文化著實難以想像(詩穗的眼光正好為其代表),但在科學啟蒙之前、在更久遠靠天吃飯的生活中,這樣的習俗文化其實並不少見!

  從山手線短程的輕旅行辦案到掀起沈重的歷史文化過往,作者讓故事在「輕」與「重」之間自然而然地悠遊轉折,使《山手線偵探團2》比之一般輕小說除了帶來趣味性、娛樂性外,還多了文化深度與歷史況味!

#《山手線偵探團2:龍墓村的神祕之鑰》
原書名:山手線探偵 2 まわる各駅停車と消えた初恋の謎
作者:七尾與史 Yoshi Nanao
譯者:葉韋利
出版社:博識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08月

【書籍介紹】
注意!冒牌 “山探” 出沒中!
山手線偵探鬧雙胞?!本尊PK山寨,誰才夠格扛下「山手線偵探」的金字招牌?
「各位旅客請注意,列車上疑似出現冒牌山手線偵探,如發現可疑男子,請速與站務人員聯絡……」
我叫三木幹夫,人稱「米奇米奇」,是文壇最閃耀的新星(書店沒賣我的書?那、那是搶購一空啦!),更是山手線偵探團的靈魂人物。如果不是我的生花妙筆,霧村那小子再怎麼厲害都沒人知道啦!
受八十歲的留子奶奶之託,這次的任務是要找出她在山手線上偶然看到的小男孩。原來小男孩酷似留子奶奶念念不忘的初戀情人!
時間回到一九四四年,十歲的古屋留子被送到靜岡縣龍墓村的親戚家中避難,結識了同齡的花岡健一。情竇初開的兩人愛苗悄悄滋長,在動盪的時代中度過了一段甜美的青春時光。
只可惜好景不常。神龍祭前夕,重要神器「龍鬚剪」遭竊,傳達神龍旨意的龍女巫大人也被殺害,整個村子陷入一片愁雲慘霧之中。意志消沉的健一決定離開村子,加入特攻隊,那也是留子最後一次見到健一……
尋人過程中,詩穗無意間發現冒牌山探的蹤影,並從他手中拿到一把鑰匙,沒想到那竟是解開龍墓村不為人知過往的神祕之鑰……
下落不明的龍鬚剪、通往未來的時光寶盒、冒牌山探的神祕之鑰……
七十年前的凶殺案是否另有隱情?神祕的鑰匙又會開啟哪些驚人往事?

【作者介紹:七尾與史 Yoshi Nanao】
1969年出生於日本靜岡縣濱松市。以《插上死亡旗標!》一作參加第八屆「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大獎,通過最後一輪評選,並於2010年7月由寶島社文庫出版,從此踏入文壇。另著有《山手線偵探團:目白車站的死亡之握》、《失蹤熱帶》、《虐待狂刑警:蝴蝶效應殺人事件》、《虐待狂刑警:近朱者赤殺人事件》、《殺戮女孩》等小說。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