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9  
 
  問題不在於天堂是否真的來電
  而在於—你,相信什麼?

  《來自天堂的第一通電話》故事發生在密西根的一座小鎮「冷水鎮」。這個鎮民不多且彼此認識的小鎮,從某一天的一通電話鈴響開始成為世界注目的焦點。小鎮中的幾位鎮民,開始在每個星期的星期五時,接到了過世親友的來電。這些來自天堂的電話,衝擊的不只是接到電話的人,同時對於小鎮其他鎮民、其他州的居民、甚至不同國家的人民亦產生莫大的震撼。於是,媒體發現新聞價值、商人嗅到商機、教會憂喜參半,還有許多前來見證奇蹟的、擁護的、抗議的、湊熱鬧的人群通通湧進了小鎮,讓整起事件愈演愈烈。薩里‧哈定在一場飛行意外後失去了妻子、自己也鋃鐺入獄,出獄後帶著孩子回到了冷水鎮,面對著鎮上離奇的發展,喪妻的心痛與發現兒子被天堂來電影響,使他憤怒地想找出事件的真相。只是,真相究竟在哪?又是否存在呢?~~~

  《來自天堂的第一通電話》最特別的是,不僅僅是描述發生在冷水鎮的天堂來電奇蹟,同時作者也將電話的發展、發明的契機、與貝爾和愛迪生等人的研究……等,以引言的方式串連起整個故事,讀者不僅讀小說,同時也是在瞭解人類通訊的歷史,讓人們回溯從口耳相傳到電話傳輸聲音,以及今日普遍使用的手機、攝影機、網路等通訊傳播的發展歷程。這些引言故事並不長,但切合故事的發展,讓人們從故事中發現電話的重要與人們對它的依賴!

  回到中心故事,《來自天堂的第一通電話》的重心:一在人性、一在信念。先說人性,接到天堂來電的人,其實反應都不盡相同,更遑論其他人。有人深深相信自己是被選中傳播福音的人,有人卻對電話那頭抱持懷疑、有人甚至不想接到這樣的電話;而沒接到電話的人,有人相信這是神所顯現的神蹟,有人則不滿質疑奇蹟怎麼沒降臨在自己身上。當一件事發生,姑不論真假好壞,總是會有人相信、有人懷疑、有人不信,更還有那些事不關己湊熱鬧的,腦筋靈活的甚至打算好藉此炒作新聞、大撈一票。於是無論事件原本的本質為何、有多單純?牽扯到「人」最後總是變得異常複雜。像是故事中的凱瑟琳接到過世姐姐黛安的電話,原本欣喜於這項奇蹟想要傳達天堂的存在給其他人知道,但在整起事件失控發展中逐漸迷失了自己,她訝異於不是只有自己接到電話、自己接到的也不是天堂來的第一通電話,心態的轉變讓她感到被背叛。而天堂來電同時也引發不同教會之間的隱性競爭:誰是第一位奇蹟見證者?那一個教會才是最受神眷顧?於是在米奇.艾爾邦的筆下,人性的種種樣態浮現!

  再說信念,對於天堂的存在、對於神的存在、對於死後靈魂的存在,一直是人類歷史上爭論不休的問題。人類害怕死亡,其實根源於未知:因為未知所以恐懼。於是世界各大宗教往往都有一套死後世界的理論,不論是天堂地獄、西方極樂或輪迴轉世,都給予了人類希望!端看人們相信不相信,就如同一開始所說:問題不在於天堂是否真的來電,而在於—你,相信什麼?這讓我想起了許多年前的一本暢銷書,由美國著名的精神科醫師所撰的《前世今生》,當時蔚為轟動並引發討論,是杜撰編造還是真有生命輪迴其事?但其實這也是沒有答案的,信與不信皆在於人之信念,就如同故事中薩里父親所說:人都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事情。

  《來自天堂的第一通電話》讓我們重新思考我們對於死亡抱持的態度,以及從故事中檢視自己和親人、愛人、友人間的關係,或許重要的該是在活著的時候好好珍惜彼此的相處,就如同故事中的主角人物,不要等到人過世之後才來追悔,我想這也正是作者想要藉由故事點醒我們的一部分。與其糾結於生命的終點不是終點?天堂是否真的存在?如果天堂會來電?……等一些無止盡也沒有答案的問題,我則相信故事最後的感悟—「有人懷念的靈魂,未曾真正離開」

#《來自天堂的第一通電話》
原書名:The First Phone Call from Heaven
作者:米奇.艾爾邦 Mitch Albom
譯者:吳品儒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9月
出版社專屬網頁: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events/1111MA102/

【書籍簡介】
「如果,生命的終點,不是終點?」
某日清晨,密西根州小鎮「冷水鎮」,電話一通接一通響了。來電者說,自己是從天堂打來的。難道這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奇蹟?抑或只是一場殘酷騙局?奇異來電的新聞流傳開來,外地人紛紛湧進鎮上,想要一同見證。
在此同時,顏面盡失的飛官薩里‧哈定出獄,回到家鄉冷水鎮,卻發現全鎮都染上了「奇蹟熱」,就連自己年幼的兒子都隨身攜帶玩具電話,希望聽到天堂母親的來電。
天堂來電次數增加,來生存在的證據開始浮現,鎮民和全球民眾也跟著轉變。只有薩里深信,除了悲慘的此生以外,再無來生。他調查電話事件,決心要揭發真相,為了兒子,也為了心碎的自己。
小說在米奇‧艾爾邦筆下,自在穿梭於發明電話的一八七六年,與執念追求進一步溝通的現代世界之間。乘著狂亂的希望,讀者展開一場令人屏息的閱讀旅程。
《來自天堂的第一通電話》是關於愛情、歷史、信念的成熟傑作,也是米奇‧艾爾邦的巔峰力作。

【作者介紹:米奇‧艾爾邦 Mitch Albom】
暢銷小說家、劇作家、電影、舞台編劇,也是獲獎記者。有五本作品榮獲《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在全球以四十二種語言賣出超過三千四百萬冊,包含《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再給我一天》、《一點小信仰》、《時光守護者》。《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流連紐時排行榜達四年之久,乃是歷年來最暢銷的回憶錄。
他創立七間慈善機構,其中包括第一間不打烊醫療診所,專收美國無家兒童。他也在海地的太子港開設孤兒院。現與妻子住在底特律郊區。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