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902  
 
我們有沒有問過自己,希望我們的國家成為什麼樣的國家?
有沒有仔細想過,我們生活的這座城市應該成為什麼樣的城市?

  陸希未《傳奇LEGEND》系列的第二集《菁英》銜接第一集的故事:瓊發現了共和國才是殺害父母與哥哥的兇手,為了導正自己犯下的錯誤,於是尋求叛軍組織愛國者的協助營救戴伊出獄。逃出生天的他們來到了拉斯維加斯,與反叛組織愛國者正式接觸。就在此時,共和國的總理過世,兒子安登繼任為新總理。戴伊為了尋找被共和國當作生化武器的弟弟,他們接受了愛國者的提議——刺殺新總理以引發革命。一方面由瓊回到共和國周旋取得新總理的信任,一方面戴依則與愛國者做好暗殺的準備。只是臨到關頭瓊卻發現安登心懷改革之意,而愛國者內部卻似乎暗藏著陰謀……
(前集的試讀心得:【試讀】Walk In the Light—陸希未《傳奇LEGEND》)

  在閱讀《菁英》的過程中,故事的發展不斷讓我聯想到這個世界曾經發生的歷史,陸希未描述的劇情絕不僅是科幻小說家的想像,而是融合了曾經發生在我們歷史上的事件縮影。集權的統治、愚民的政策、洗腦式的教育,從近代的兩岸對立、現今的北韓政局、乃至於2010年從突尼西亞燃起的茉莉花革命,影響所及遍佈北非和中東。我一邊浸淫在瓊與戴依的故事中,一邊卻漫無邊際的想到這許許多多的過往與現實!尤其是故事中以假民主、真世襲的方式,安登繼父親之後登上總理之位,很難不令人聯想到曾經受過西方教育的現任北韓領導人,並因此而為瓊的決定是否正確而擔憂~

  《菁英》中最觸動我的,便是瓊認真的思考自己認為國家應該是什麼樣的國家?!共和國不好,那麼殖民地就是好的嗎?把另一方殖民地當作救命稻草,會不會又落入另一個坑?而除了推翻政府或加入反叛組織外,有沒有第三條路?另一個可能改變局面的選擇?這些問題的複雜程度與不可預期的結果,讓未來充滿不確定性,同時也讓故事充斥著憂慮緊張的氛圍。讀者彷彿跟著瓊,想要判斷該走哪一條路卻又不禁躊躇,害怕一旦選擇錯誤會鑄成大錯。也彷彿自己是戴依,面對瓊的抉擇,是該無條件相信?還是持反對態度……然而他們最缺的就是時間,沒有時間去計較得失、分析利弊,於是只能憑心而走!

  然而瓊的思考也影響了戴依重新思考自己對於政府、國家的態度,革命推翻國家不再是不可能之事,只是把國家交到愛國者組織手中就一定會變好嗎?(看看民國初期一堆軍閥擔任總統與執政官的混亂……)戴依心中真正想要的究竟是什麼樣的國家?他們的再思考也讓我意識到我們自己呢?尤其現在面臨年底選戰,候選人口水滿天飛,這邊開出支票、那邊抨擊評論,但國民心裡真正的期待究竟是什麼?身為台灣的一份子,有沒有認真地問過自己,希望我們的城市成為什麼樣的城市、國家成為什麼樣的國家?歷史證明,當微小的民心匯聚也能擰成一股不可小覷的力量,就如同戴依能獲得民眾的擁護支持,而我們得先確認,我們的民心民意要朝向何方~

  故事中另一處觸動我的地方,是瓊和戴依對殺人合理性的質疑。他們的雙親雖然都死於共和國之手,但對於暗殺新總理一事仍產生不同的牴觸。(想到最近的IS伊斯蘭國的作為讓人不寒而慄…)此外,雖然瓊和戴依在行事上默契十足、感情上也逐漸升溫,但出身背景的不同產生的尷尬與誤解仍不時橫亙其中,在逃亡危急時刻無暇顧及,一旦平安得到喘息空間問題就浮現。而這部分也是我認為《菁英》中相當精采的一部分。延續第一集以兩人不同視角的輪替敘述,讀者可以發現他們由於生長背景、成長經歷不同,對同一件事會產生不同的解讀,也能看出各自以不同的角度去思考,甚至是個人內心黑暗的那一部分。戴依對親人死亡的歸咎、瓊對戴依的愧疚,不斷催化兩人之間的矛盾。愛情從來就不是那麼輕易可得的~

  在第二集中,驚鴻一瞥殖民地詭異的運作方式,讓人心中產生諸多疑問!共和國和殖民地間到底會如何發展?是否正如《三國演義》所說「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而走向分裂後重新統一的命運?深深好奇著作者最後會如何安排。至於戴依、瓊和安登之間的三角關係,當然更是不容錯過的重點啦~~~

#《菁英》(傳奇系列2)
原書名:Prodigy
作者:陸希未Marie Lu
譯者:廖琇玉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9月
#作者官網http://marielu.org/
官網中《LEGEND》的介紹http://marielu.org/movies/intromovie.swf

【書籍介紹】
從共和國戒備森嚴的洛杉磯逃走之後,瓊和戴伊一抵達賭城,馬上就發生料想不到的事件──總理死了,由他的兒子安登繼位。目前共和國處於暴動邊緣,兩人加入了反叛組織愛國者,努力拯救戴伊的弟弟,對方並提供了進入殖民地的路徑。愛國者只有一項要求:瓊和戴伊必須暗殺新總理。
這是一個改變國家的機會,為沉默太久的人民發聲。然而,當瓊發現這個總理一點也不像他父親,她面臨了嚴峻的選擇。萬一安登代表了新的開始呢?萬一革命只是製造更多的失去、復仇、憤怒和流血呢?萬一愛國者做出了錯誤的決定呢?
在這本備受矚目的續集中,陸希未帶給大家一部高潮迭起、令人屏息的驚悚佳作,不僅有令人心碎的濃烈情感,也有目不暇已的精彩動作場面。
 
【作者介紹:陸希未Marie Lu】
陸希未是「線上煉金術」公司(Online Alchemy,電玩遊戲公司,旗下同時擁有兒童品牌「絨毛學院」(Fuzz Academy))的藝術指導。某天下午,她在觀賞《悲慘世界》(Les Misrables)電影時受到啟發,她很好奇,惡名昭彰罪犯與天才探員的關係演繹成現代版的模樣,這是《傳奇》這系列故事的起點。西元2006年,她畢業於南加州大學,目前居住在加州洛杉磯,時常塞在車陣裡。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