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9  
 
在一篇又一篇的短篇小說之間
閱讀著、好奇著、猜想著……Robert Franklin Young究竟是什麼樣的人?
對於孤陋寡聞的我來說
在此之前並未聽過這位美國科幻小說家,也未曾接觸過他的作品
但是,一旦開始閱讀,會發現自己不由自主地被他的故事所吸引
他的故事沒有驚天動地的陰謀詭計或懸疑緊張的驚悚氣氛
也沒有濃得化不開的愛情或勢不兩立的仇恨
而是一切都瀰漫著淡淡的情緒
以極細膩地文字描繪溫柔、孤寂、悔恨、猶豫、期待與無奈
但這些看似清淺的文字所構築出的情感思緒
卻像盤根錯節的樹根一樣,穩穩向下扎入讀者的心底

《蒲公英女孩》中收錄了十六篇短篇小說
而出版社提供其中七篇作為試讀,分別是:
讓時間停止的女孩/蒲公英女孩/幽冥之飲/星星呼喚濟慈先生/飛天煎鍋/紅色小學/應許的星球

而其中,〈蒲公英女孩〉可說是本書中的重點故事,其中的那句:
「前天,我看見一隻兔子。昨天,我看見一隻鹿。而今天,我看見你。」
文字就像是躍動的音符,在全篇中不斷地重複出現
讀著讀著~緩緩地隨著故事,刻印入讀者的心中!
「前天,我看見一隻兔子。昨天,我看見一隻鹿。而今天,我看見你。」
愛情就如同這段文字,在不經意間開始
已婚的男子遇見蒲公英髮色的女孩,女孩來自240年後的未來
在最後一次的見面時,女孩允諾了嘗試再穿越時空一次
可惜的是,最後依然杳無音訊
直到他在閣樓上發現了妻子的神秘行李箱
才終於發現了女孩的蹤跡……
愛情,原來以這樣的形式存在,出乎意料卻又溫柔地動人心弦
讓我想起了市川拓司的《現在,很想見你いま、会いにゆきます‎》
也忍不住找出買了好一陣子卻一直沒空看的三上延《古書堂事件手帖3》
看看栞子小姐究竟會如何介紹〈蒲公英女孩〉……

而另一篇深深觸動我的則是〈應許的星球〉
以一篇銀河歷史文件為首,記載了歐洲計畫中星球移民的意外
載著波蘭移民的太空船,始終未抵達他們的目的地
而故事就從身為駕駛太空船的雷斯頓,眼看著太空船失事、意外著陸某星球開始
面對惡劣的氣候、驚慌失措的新移民
他只能壓下自己心中的感覺,帶領移民避難、在全然陌生的環境中建立起家園
只是他始終覺得自己格格不入,不僅是因語言、宗教的問題
也是因為這批移民中除了神父,所有的移民都是年輕新婚的夫妻
隨著異鄉歲月慢慢流逝
他發現他的孤單與他在村民眼中的特異形象,並非來自他的想像
他們究竟是怎麼看他的?他開始拼湊真相
然後他想到了《聖經》、想到了〈出埃及記〉、想到了「應許之地」……
然後…他只能無奈的接受現實、忍受接下來數十年的孤寂……
和〈蒲公英女孩〉細膩地溫柔截然不同
〈應許的星球〉充滿了無可奈何的寂寞和妥協
與另一篇〈星星呼喚濟慈先生〉一樣有著巨大的個人孤寂感
雖然兩者本質並不同(被動與主動)
但皆是藉由故事探討人的生命旅程和個體的精神與靈性

從閱讀的這七篇故事,我不禁在心中這樣描摩作者
猜想著他或許是一個心思敏感、溫柔細膩的人
才能寫出這七篇不同的題材
卻又同時將人類深藏的不同情感,描繪地如此清淺又如此深刻!
輕輕、淡淡卻又深深地抓住了閱讀者的心
此時,心中依然迴盪著那句——
前天,我看見一隻兔子。昨天,我看見一隻鹿。而今天,我看見你。

後記:其實,這是個美麗的錯誤!之前報名參加《蒲公英女孩》試讀活動但其實個人並未入選,卻意外收到試讀本,當時一方面很開心(感覺像是生日禮物),一方面卻也很疑惑,也擔心著是不是個人資料弄錯,有人入選卻沒有收到……幸好與出版社聯絡後,確認我可以留下試讀本並參與本次活動!才有幸讀到這麼美麗、憂傷的故事~~~

#《蒲公英女孩》
原書名:The Worlds of Robert F. Young
作者:羅伯.楊 Robert Franklin Young
譯者:賴逸娟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0月

【書籍介紹】
前天,我看見一隻兔子。昨天,我看見一隻鹿。
而今天,我看見你。
★啟發了日本經典動畫《翼神世音》的傳世之作!
★收入熱門日劇《古書堂事件手帖》的事件之書!
那冷冽的科幻、清新的奇幻和浪漫的魔幻
來自星星的你呀輕盈微笑,悸動,我閃亮的天空
一個自稱來自於未來、頭髮閃爍蒲公英色澤的奇妙女孩,當男人驚覺自己深深愛上了她時,女孩卻從此消失無蹤,直到那一天……
一台會爆出美味可口爆米花的電視機,誘人的香甜實在令人難以抗拒,即使明知那是一場與惡魔的交易,他們仍前仆後繼……
一個男孩歷經長途跋涉,直到最後一片食物濃縮錠吃下肚,他終於回到了記憶中的紅色小學,然而,這裡真是他的那間紅色小學嗎?……
一位遠從艾爾塔星系的第六顆星飛來,始終發音不清x和s的雀斑女孩,她說,她要來地球尋找命中注定的那一半,速配指數九十的男子卻只當她瘋了!
羅伯.楊,或許你第一次聽說他,然而,他筆下的這十六篇故事絕對讓你難忘。他寫科幻,卻在冰涼科技中蘊藏了人性的溫熱,而他的魔幻之筆,往往使人霎時看不清現實與想像的分際。無論是〈蒲公英女孩〉晶瑩的科幻愛情、〈額外的誘因〉如魔鬼般誘惑、〈星星呼喚濟慈先生〉中呼救的心靈,或〈讓時間停止的女孩〉時空跳躍的機運,每一個故事,都是一個小宇宙,而一旦我們漂流其中,便甘願從此留連,一刻也不忍離去。

【作者介紹:羅伯.楊 Robert Franklin Young】
1915-1986美國科幻小說家,有評論者將其與科幻小說大師雷.布萊伯利相提並論。
他的寫作生涯始於1953年,其後專注投入了超過30年的時間,直到逝世前都未曾間斷。
雖然他並不多產,但是作品篇篇讓人難忘,主要以科幻中糅合了魔幻與奇幻、詩意而浪漫的短篇小說為主,從令人驚豔的愛情、人性的欲望、人心的孤寂到對於社會的暗諷,甚至偶爾耍點小幽默,寬厚的筆端穿越了時空,透射出療癒的溫柔星光。在極有限的字數之中,卻創造出一個清新預言式的遼闊宇宙。
他的作品被譯成了日、法、義等多國語文版本。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蒲公英女孩〉(The Dandelion Girl),這個故事曾獲得「雨果獎」提名(此獎項有「科幻小說界的諾貝爾獎」之稱),更深深影響了日本動畫奇才出淵裕執導的《翼神世音》──「前天,我看見一隻兔子。昨天,我看見一隻鹿。而今天,我看見你。」這句於故事中出現了6次的重要句子,在該部動畫中也不斷重複出現。
2013年,〈蒲公英女孩〉的故事被寫入了熱門日劇《古書堂事件手帖》的劇情中,因而在日本引爆了一番「追書」熱潮,成為年輕劇迷們人人迫切渴望擁有的一本書。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