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8  
老實說,我覺得譽田哲也太客氣了!
將書名取名野獸之城、將主謀形容為披了人皮的野獸
中文裡的「禽獸不如」,才能深刻形容這類滅絕人性的兇手……

  《野獸之城》的故事主軸,開始於一名十七歲未成年少女香田麻耶的報案電話。滿身的傷痕讓警方懷疑這是一起虐童案件,然而當警方來到現場,發現少女供詞中的施暴者之一敦子亦是滿身傷痕,而另一名施暴者梅木良雄、少女的父親香田靖之皆下落不明時,案情變得複雜了。據警方推測,麻耶和敦子都受到了監禁與虐待,香田靖之則可能已被殺害、分屍。然而在分別偵訊麻耶和敦子時,兩人對於真相的說法產生了歧異,警方也從偵訊敦子的過程中,一步步發現令人難以置信的虐殺分屍手法。雪上加霜的是,隨著鑑識結果出爐,在浴室的殘留物中竟找到了五個人的DNA,其中四人可能具有血緣關係。這究竟代表了什麼意思?還有另外四人慘遭殺害?抑或更多?

  關於人性,有時候真的讓人想不透,尤其是譽田哲也的這部《野獸之城》,更是令人覺得不可思議。其寫作的發想竟來自於日本的真實案例—一起駭人聽聞的「北九州監禁殺人事件」(可參考下方書籍介紹),小說內容根植於真有其事的事實,讓從未聽聞過這起案件的我在閱讀時不寒而慄—深深懷疑起人性,換個角度或許我該問的是,是否人性—包含人的情感和理性,真的存在於每一個人身上嗎?
 
  監禁、虐待、暴力攻擊、自相殘殺、分屍、棄屍,所有想得到的殘忍行徑都在《野獸之城》中。我猜想作者或許是意圖藉由小說的形式來剖析犯罪者的心態,嘗試對這些真實發生的監禁虐殺事件提出自己的判斷和解釋。但僅僅是小說就讓人對事件的主謀、共犯不由自主的感到毛骨悚然,以及對受害者成為幫兇轉變為加害者的過程感到不可思議。作者如果只是單方面描繪這起駭人事件,我想那無法想像的惡,或許會讓我在中途看不下去,但作者卻是另闢蹊徑,將主線一分為三:看似與事件無關的汽車修理工廠員工橫內辰吾、警視廳負責偵訊的木和田榮一與參與蒐證的町田署員警島本幸樹,從三方所看到、接觸到的證據,慢慢堆砌出可能的真相—即使這真相在僅存的證人口中出現了羅生門的狀況……

  譽田哲也在故事中強化了警察偵辦案件的比重,例如偵訊證人時的技巧流程、蒐證追查案件細節的各種面向與難度等,也讓不清楚偵辦案件流程的一般人,了解到警方的偵訊並非無所限制,而證人的刻意隱瞞、甚至誘導警方,也增加了查案的難度。而這部分的設計,多少減緩了書中那極盡血腥的衝擊,增加了推理的濃度,若任由恐怖瀰漫整本書,或許會讓我對譽田哲也的故事自此產生退卻!

  只是即使讀完整本故事,兼查北九州監禁殺人事件的報導,至今我依然認為還有許多謎團。而這些謎團,似乎沒有解開的一天,像是受害者在初期能求救時為何不求救、不反抗?一方面感覺自己多少能理解,或許是不想讓家人知道自己的醜事;但一方面又無法理解,能逃時為何不逃?甚至還把自己的親人也帶入這地獄中?總覺得所有理由都顯得薄弱而無法說服我。又如麻耶和敦子從受害者轉變為加害者的過程,已不再是單純為了逃避懲罰,她們的心理在這個過程中到底產生了哪些變化?為何能如此殘酷冷血的對待親人?或許人性本「惡」?……反倒是對於主謀,我還覺得比較好理解,世界上就是有那些心理變態、禽獸不如的傢伙,只是若這樣的人具有感染力(事實上也證明部分犯罪者確實能影響他人),若是出現在我們的生活圈,若是……我真不敢想像下去!

  雖說《野獸之城》是根據「北九州監禁殺人事件」的情節而來。不過最後,譽田哲也給出了一個讓人驚愕的結局,這個大翻轉顛覆了讀者所有的猜測,但也給讀者帶來更大迷惑,一切就要看讀者想要相信什麼了~

#《野獸之城》
原書名:ケモノの城
作者:譽田哲也 Tetsuya Honda
譯者:黃涓芳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

【書籍介紹】
★ 以被譽為「人類史上最惡名昭彰最令人髮指」的「北九州監禁殺人事件」為背景。赤裸裸描寫人化身為殘虐的野獸,互相殘殺的過程,最後再加上推理轉折。無論是小說內容或事件本身,都相當具有話題性。
【故事大綱】
「要多麼喪心病狂的傢伙,才幹得出這種事?」
回想起案件的來龍去脈,那是教人發自內心感到毛骨悚然的黑暗。
在東京郊外某間公寓發生了一起監禁事件。
警方根據脫逃出來的少女麻耶供詞,以及對現場逮捕的女性敦子進行偵詢──發現她們長時間遭受非人般的虐待,兩人供詞雖然有些微不同,但推測麻耶的父親可能已經遭到分屍棄屍。
原以為事件調查至此,只剩一個主嫌在外逃逸。但鑑識科傳來的報告發現,浴室的血跡不只一人,而是五個人以上,其中大半很有可能具有血緣關係……
這間公寓究竟發生過什麼事情?
《草莓之夜》系列作者譽田哲也,令人瘋狂著迷的犯罪小說──
【作者訪談節錄:這本書的由來】
北九州和尼崎都曾發生過全家人被監禁在大廈房間的連續失蹤事件,讓我對此類事件產生興趣。這本作品中除了監禁殺人事件之外,還有許多事件會讓人覺得不可置信,「怎麼有人能做出這種事情」。可是如果只是寫出「異常殺人狂」,感想頂多就是「真是太過分了」之類的。所以我就想要加入某種設計,突顯出這項犯罪行為的異常性以及密室的異常空間──
活在世上,無法只看到美好的事物。
現實沒有那麼輕鬆。既然如此,我們就只能正視那實際存在的恐懼,以及駭人的現實。
我想這部作品會需要某種程度的覺悟——不論是對寫書的人,或是閱讀的人。
【故事緣起:關於恐怖的北九州監禁殺人事件】
1996到1998年間,行兇者松永太夫婦將七名受害者(其中六人還是他們的親戚)監禁折磨達半年之久,包括以電擊拷問、囚禁受害人,更命令他們進行相互傷害、性虐待……等。
事件中共有六個人慘遭殺害。這些屍體幾乎都在浴室內用菜刀、鋸條肢解後,再用攪拌機搗碎投入大海。可怕的是,主兇松永太完全沒有弄髒自己的雙手…
直到2002年,一名十八歲的受害者從這對情侶的魔掌中逃脫出來,才令這宗案件得以浮出水面。 (節錄自維基百科)

【作者介紹:譽田哲也 Tetsuya Honda】
一九六九年出生於東京都。學習院大學經濟學部畢業。2002年以《妖之華》獲得第二屆Mu傳奇小說大獎優秀獎而出道。隔年以《ACCESS》獲得第四屆恐怖懸疑大獎特別獎。之後結合驚悚駭人的犯罪描寫與充滿魅力的警方組織,寫出有別於其他作家風格的獨特「警察小說」。筆下最為人知的系列是曾改編日劇、電影皆創造高收視率的《草莓之夜》(姬川玲子系列)!
★2009年起oricon官方統計作品累計銷售量突破500萬冊!
★2012年銷量超越湊佳苗、宮部美幸、貴志祐介,為當今日本最搶手的人氣作家之一!
★在推理、警察、青春、時代小說均有出色發揮,堪稱更勝東野圭吾的多面寫手!
★MU傳奇小說大獎、恐怖懸疑大獎、大藪春彦獎、坪田讓治文學獎、山田風太郎獎等各領域小說得獎、入圍之肯定!
★作品大量改編影劇化,電視圈最愛的新時代娛樂小說天王!
二○一四年出版的《野獸之城》,採取三個故事並列的結構──包括住在町田的年輕人辰吾的故事、負責偵訊的警視廳搜查一課木和田榮一的故事、以及持續搜查事件現場的町田署警察島本幸樹的故事。透過三種不同角度,讀者慢慢感受到背後隱藏著一件駭人聽聞的密室監禁殺人案,當三條看似不相關的線交集在一起時,真相保證讓人驚呼不已,是一部兼具精采解謎要素與探究人性底限的野心之作!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