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30  
 
其實,當初想下的標題是—濃濃日式風的妖怪大集合
(但是考慮到書名已經這麼長了,標題還是簡短些好~)

身為高中生的的小幡洸之介,因為過世的父親留下的畫作出現異樣,聽信了關於丑時三刻大妖怪的傳聞,在漆黑的凌晨時分走入了綾櫛小巷,正當退縮之際卻出現了一隻擁有雙色貓眼的黑貓,引導著他踏入了妖怪與幽靈的集會之所。這場意外,讓他成為一位美女裱褙師的學徒,也結識了一群非人類生物好友,不僅展開從事裱褙的學習之路,同時也因檯面下的工作,接觸到許多承加人們意念的畫作,以及這些畫作所訴說的故事……

這是行田尚希的輕文學作品《巷弄間的妖怪們──綾櫛小巷加納裱褙店》
這裡的妖怪與眾不同,與人們心中的刻板印象大相逕庭
嚴肅又心事重重的「天狗」櫻汰,身負學習與人類共處的重擔
心軟且總是為他人著想的「狸貓」阿樹,注定是一名彆腳的詐欺師
習慣口是心非的「貓又」揚羽,總是認真的看待身邊的人和事
還有那活了五百年的「妖狐」環,
從事著古老的技藝,卻喜歡嘗試各種新式口味的漢堡

意味深長的笑容中,總是透著看透一切的瞭然
此外,還有「雪女」、「河童」穿插其中
讓原本感覺枯燥無味、安靜無聲的裱褙店
因為他們與「人類」截然不同的想法,充滿了各種無厘頭的對話與歡樂氣息!

只是在這些歡笑之間,身為讀者的我卻感受到一股淡淡的憂傷與沉重感
怎麼會這樣呢?
讓我產生這樣感覺的,一方面是寄託在畫中的各種意念
代表著人們在當時無法表達的心意,或再也無法傳達給對方的思念
一方面則是作者賦予本書的主題—「裱褙」
在故事中,隨著環對洸之介的指導,逐步認識裱褙這一門技藝
選擇適合畫心的的綾布、和紙的應用、製作糨糊、進行托裱、選擇地桿軸頭
以及考慮工作時的環境、氣候濕度……等對裱褙的影響
諸多的程序,讓人了解到「裱褙」並非字面上那麼簡單
就如同環所說:隱藏在內側的東西,有時才是真正重要的東西……。P168
然而卻也不禁讓人想起,在這個社會演變極為快速的物質時代
人們的觀念逐漸改變,有些技藝正在凋零……
使用的東西壞了再買就有,而不是想著如何使現在製作的東西,流傳百年依然可用
古早時候就有的永續發展概念,現在卻變成人們必須大聲疾呼的口號
而像裱褙這樣的一門技藝,也在時光流轉中逐漸沒落
「會不會失傳呢?」不由得對老文化中的許多技藝產生了這樣的憂心
環對洸之介不藏私的傳承,洸之介勇敢嘗試學習這一門古老手藝的意願
故事在歡笑與憂傷中,畫出了一道希望的光芒!

該怎麼形容這本小說呢?
逗趣的妖怪、古老的技藝、隱藏畫中的各種濃烈感情
如此悠然地隱居在瞬息萬變的現代世界中
我想,身為一名讀者,不由自主的希望——綾櫛小巷的加納裱褙店是真實而美好的存在!

#《巷弄間的妖怪們──綾櫛小巷加納裱褙店》
原書名:路地裏のあやかしたち: 綾櫛横丁加納表具店
作者:行田尚希
譯者:江宓蓁
出版社:台灣角川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

【書籍簡介】
★第19回電擊小說大賞得獎作!Amazon五星評價系列首作!
★彷彿踏入「神隱少女」的時空,抱著酒瓶高聲作樂的妖怪們、身著和服的美女裱褙師,邀你一同進入帶有淡淡懷念滋味的幻境。
★突然離世的父親的不捨,長年不曾受人欣賞的愁悶……寄託於一幅幅的畫作中的情感,將會引發什麼樣的事件?繼《古書堂事件手帖》後,「輕‧文學」溫馨療癒新系列登場!
毛色和黑夜一般漆黑的貓,搖著牠長長的尾巴,咕溜溜地轉身背對我。
然後再次回頭,對著我「喵」了一聲。──跟我來。
一幢看似可疑的老式住宅佇立在眼前,這是一家專門替人裝潢字畫的裱褙店。
為了解決父親畫作的問題,小幡洸之介決心走進屋內,竟看到一幕異常驚人的光景──
漂浮在夜空中的紅白燈籠,手拿酒杯、身穿和服的動物們,聚集了狸貓、狐狸、鼬鼠,還有烏鴉……以及一位美得像從畫裡走出來般的年輕裱褙師,這位裱褙師究竟是人類,還是……
引路的雙尾黑貓,隱約傳來的鼓樂聲,丑時三刻,走入綾櫛小巷,你將會見到不可思議、宛如夢境的世界──

【作者介紹:行田尚希】
2月1日生,水瓶座A型。出生並居住於日本木縣。在距離最近車站一點也不近的鄉下地方悠哉成長,也因此不管從事任何事情都比別人慢半拍。有些許流浪癖好,明明是個膽小鬼,卻喜歡獨自一人到處亂晃。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