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3  
 
「知識與事實有關,信仰則關乎真相。」
然而當發現真相與自己始終相信的「真相」相悖離之時,信仰還能堅定地存在嗎?……

  湯瑪斯.凱利不僅僅是一位耶穌會的神父,也是一位熟知十九世紀義大利教會史的歷史學者。應亦師亦友的羅倫佐.科薩樞機主教之邀,前來梵諦岡找尋一份六百多年前簽訂卻消失的「協約」——一份具有撼動教會力量的文件。湯瑪斯相信這與1849年梵諦岡檔案館的劫掠行動有關,其關鍵人物可能是當時的一位詩人馬里歐.達米安尼,他發揮了專長,從梵諦岡圖書館浩瀚的古籍中挖出了該位詩人的筆記本。此時,他遇見了一位對馬里歐.達米安尼同樣感興趣的藝術史學家莉薇亞.皮埃特羅。殊不知,莉薇亞是名諾安德利人,也就是世人稱之的「吸血鬼」。她被指派來接觸湯瑪斯,意在尋回協約以解救同胞。然而,想要尋找協約的可不只他們兩人,隨著乍變突起,他們被捲入了一場又一場的陰謀與危機之中。唯一的辦法是靠著詩人的筆記本,揭開隱藏其中的謎題,找到那份傳說中的「協約」……

  閱讀《羔羊血祭》,一開始會以為是部和丹.布朗的《天使與魔鬼》同性質的小說,尤其是故事設定的主軸與宗教、解謎、陰謀相關,地點亦是設定在羅馬地區的各大教堂。但隨著諾安德利人的真實身份浮現,與《天使與魔鬼》就有了相異的走向。尤其是作者在故事中安排兩位重要角色非常衝突的身份:雖然同為歷史學家,但一位是神父、一位是吸血鬼,正是歷史上勢不兩立的死對頭。作者同時也給予了另一個有趣的設定:以科學的方式來解釋吸血鬼的存在,而非與惡魔、契約相關的傳說。這個設定為湯瑪斯神父帶來了信仰上的衝擊,帶出了他身為學者與神職人員間的內心交戰,但時間的急迫性讓他沒時間消化一切,只能暫時被迫放下成見與敵人合作。

  於是,當超自然生物的存在奠基於科學的演變這樣的設定成立時,那麼諾安德利人只不過是人類生命的另一種形式。若人類能夠接受世上有不同的人種、民族,那又為何不能接受諾安德利人?是不是只要將其視為不同種族的人,他們的生命也就同樣具有了存在的價值?而人類因為誤解、恐懼而對其趕盡殺絕的作法,是不是也就真成了一種迫害?就在這樣一個團隊合作的過程中,湯瑪斯逐漸發現自己被灌輸的認知,並非真相;認定為死敵的一方,也並非罪該萬死,而他,站在信仰的懸崖邊岌岌可危。

  故事中出現的幾位諾安德利人,也不由得令人反思自古以來人類對於長生不老、永生不死的追求。活得太長,看著周圍的人們成長又凋零,建立的感情不斷失去,罪惡感不斷累積,人生卻看不到盡頭,這真的是人類想要追求的嗎?莉薇亞曾感嘆:「他們其實從來沒有真的想要永生不死,他們只是不想面對死亡。」或許到最後,「死亡」對於他們反而是一種解脫、一種救贖、一種恩典。

  不論是教會之中抑或是吸血鬼氏族裡都有著激進派。激進有時是一種改革的力量,但有時也可能帶來毀滅,尤其是人類的心思極其複雜,有人懷抱著遠大崇高的理想,有人卻暗藏著殘忍恐怖的野心,最怕的還有當中的盲目順從者,被激化以仇恨、被煽動以武力,卻不知道自己被利用,還以為自己是烈士、是勇者!故事中的豪爾赫如此,但我們的現實世界中亦有許許多多的豪爾赫就此遠離親人趕赴戰場,為自己不了解團體教義而賣命。

  《羔羊血祭》是一本結合了宗教、歷史、解謎與超自然生物的小說,以比重來說,歷史與解謎的部分總覺得意猶未竟,尤其是主角在依循線索找尋教堂與藏起的紙頁時的情節描述略顯匆促,對比之下故事較偏重於宗教信仰的探討與超自然生物間的關係。我猜想這或許也是作者的刻意設計,以和同類型小說做出區隔,尤其是以神父的角度來面對信仰的危機,這樣的衝擊更顯得巨大有力。湯瑪斯的心理掙扎帶出了故事重心,不斷刺激著讀者思考再思考……而莉薇亞「勇氣不是毫無恐懼,而是擁有能正視恐懼的力量」這想法,則給予讀者精神上的引導與前進的力量!

#《羔羊血祭》
原書名:Blood of the Lamb
作者:山姆.卡伯特 Sam Cabot
譯者:林零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

【書籍簡介】
結合丹.布朗的宗教陰謀,與史蒂芬妮.梅爾超凡的恐怖感,
一本結構精巧、顛覆所認知的歷史解謎驚悚之作!
一八四九年──
詩人馬里歐.達米安尼正狂奔在羅馬的石板路上,這一切,都是為了那份從梵蒂岡偷出的「文件」。今晚,他已走訪了六座教堂,一一將那些寫著詩句的「線索」藏起,要想找到「文件」,必得先解開他留下的密碼。
文件中隱藏了極為驚人的祕密,一旦揭露內容,不僅能摧毀天主教會,也能解放達米安尼與他的同族。唯恐正本遭毀,達米安尼製作了一份副本,寄給遠在美國的友人。接下來,只需靜待時機出現。
二○一二年,之一──
「吾友,這份文件將撼動教會。」
當神父湯瑪斯.凱利在十九世紀詩人達米安尼的私人信件中讀到這句話時,他尚未預見自己將捲入有關的事件之中,直到梵諦岡突然召喚他前往羅馬,指派他尋找兩百年前遺失的秘密協議,一份足以對教會造成重大傷害的「協約」。
湯瑪斯展開了調查,卻沒料想到,那名擁有漂亮綠色眼睛的女歷史學家出現後,這樁看似單純的搜索任務,將演變為一場充滿危機與陰謀的爭奪戰,甚至,危及他堅定的信仰……
二○一二年,之二──
歷史學莉薇亞.皮埃特羅接到了秘密會議的指示,有某個他們的同族之人,宣稱自己找到了梵諦岡遺失的「協約」,並意圖公開,危及教會與他們的同胞。
莉薇亞是個諾安德利人──也就是「吸血鬼」,但世人對他們有著太多的誤解,一旦「協約」曝光,莉薇亞與她的同胞都將遭到迫害。
根據指示:莉薇亞必須找到一名耶穌會神父,利用他搶先一步找出被藏起的「協約」。當她與湯瑪斯依照達米安尼留下的線索,踏上解謎之路時,才發現想奪得「協約」的,不只他們兩人……
來自過去的密碼訊息,危機重重、滿是藝術品、宗教和陰謀的世界,《羔羊血祭》以流暢的情節鋪展,融入嶄新的角色塑造,帶領讀者進入超乎想像的歷史之中,進行一趟難以忘懷的旅程。

【作者介紹:山姆.卡伯特 Sam Cabot】
山姆.卡伯特是卡洛士.德斯和S. J. 羅珊的筆名。
卡洛士.德斯是一名副教授,同時也是約翰卡伯特大學的英國文學系主任,他負責創意寫作和文學翻譯學院。目前住在義大利的羅馬。
S. J. 羅珊的多本小說都大獲好評,她的短篇故事也贏得犯罪小說界多項殊榮,包含艾德格獎、夏姆斯獎、安東尼獎、麥卡維蒂獎,以及尼祿獎。她於美國布朗克斯區出生成長,現在住在曼哈頓下城。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