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2  
 
如果國家是傷害你親人的元兇,那麼還需要為這個國家挺身而出嗎?
國家對於人民,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存在?

  終於等到陸希未《傳奇LEGEND》系列的第三集《冠軍》:在共和國改朝換代、發現殖民地的真面目之後,瓊和戴伊決意在共和國內部走出第三條路,轉而支持安登的改革,瓊獲選為共和國參議長的候選人,戴伊與弟弟艾登終於團聚,此時戴伊卻發現早期政府對淘汰考試失敗者的實驗,在他的身體裡埋下一顆即將引爆的炸彈,隨時可能走向生命盡頭。然而就在此時,新政權面臨了最大威脅,和平協議因瘟疫散播而破局、殖民地以武力大舉入侵,而停止戰爭的關鍵竟在年幼的艾登身上……
(前集的試讀心得:Walk In the Light—陸希未《傳奇LEGEND》第三條路—陸希未《菁英Prodigy》)

  很難想像如果我是戴伊,會做出什麼樣的抉擇?深愛的母親與哥哥死在共和國手下,唯一的弟弟被當成生化武器利用導致失明,自己也因政府實驗深受其害,僅僅剩下數月的性命。這樣的國家,憑什麼要我再冒著失去親人的風險,交出艾登來研究病毒製作解藥?但戴伊心裡也明白這個新政權正在力圖改變之中,戴伊也知道若是國家覆滅,自己關心的朋友與支持他的同胞都將面臨生死危機或落入被另一個不良政權統治的困境。陸希未在《冠軍》中,給了戴伊最大的考驗,也拋給讀者許多思考問題:國家對於人民而言,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存在?人為何要發展出這樣一種組織來統治(或侷限)自己?國家與政權其實是兩種不同的觀念嗎?如果國家不仁,那麼人民還有義務在危急時挺身而出嗎?……

  尚須思考的還有身為局外人與局中人的差異,人們都知道當身處外在時較容易發現問題、看清狀況,於是通常會畫出遠大的理想,想著若是自己當權要如何的改革、如何的創新。然而一旦進入政治棋局之中,各方的壓力紛至,迫於情勢往往不得不屈服於現實——《冠軍》中的安登和瓊正是最好的對比。如何向一個含著金湯匙出生、未曾經歷過苦難的人說明平等的重要?基本上不同出身的人在平等的觀念上就有落差,安登在首都淪陷疏散民眾時依循舊有模式不覺有何不當,在戴伊提出異議之時斷然回絕,而瓊則因經歷過逃亡、見識過階層間的不公平待遇,因此能權衡利害提出一個兩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安登縱使懷抱改革理想,但沒有親身感受過下層階級的磨難,若無人點醒,若骨子裡的觀念不破除,很容易就會走上和前人一樣的老路;而瓊具有兩方的經歷,正扮演著人民和當權者之間溝通的橋樑。(嗯……先說明我沒有指涉這次選舉的意思……不過真的在閱讀時對於安登、瓊和戴伊,總是不自覺的聯想到這次的選戰!)如何在局中保持局外的清明,不僅考驗著瓊,也考驗著每個國家的政治人物!


  在這一集裡,整個《傳奇LEGEND》故事的世界設定也更加清晰:在歷經氣候變異之時,人類遭遇了生死存亡的危機,世界各國為了生存,在體制上產生了大翻轉,美國分裂成極權統治的共和國、財團把持的殖民地,而南極洲則建立了一個以數字遊戲至上的等級社會。然而這些政體的本質,卻都是背離了平等這樣一個概念,以財富、分數將人民劃分出了等級,作為國家控制社會和人民的手段。我很好奇作者這樣的設計,是因其觀察人性所趨、還是對於政府制度的不信任呢?雖說如此,我想作者還是對於人性抱持著希望,不然不會讓眾人—不僅是戴伊和瓊,連還是孩童的艾登、身為反對派的愛國者成員以及手無寸鐵的民眾—在國家危亡之際挺身而出!

  學會和解、團隊合作我想都是《冠軍》這一集中作者希望傳達的思想之一。從戴伊的孤軍奮戰、到與愛國者的合作,乃至於號召整個國家的人民一起行動,都呈現出合作的至關重要;只是在合作之前,要先學會和解,所謂的反對派,通常也是為了這個國家的未來,只是採取和執政者不同的立場而已。共和國視愛國者為意圖顛覆政府的叛徒,在戴伊和瓊的斡旋之下,新政權和愛國者達成的和解,對於雙方來說都是一種雙贏。

  《冠軍》中唯一讓我感到遺憾的人物是湯瑪士,他對於國家的忠心無人可比,然而這份忠心卻是建立在對於軍人天職的盲從上,亦少了分明辨是非、挺身而出的勇氣。在前兩集對他行為的憤慨在此集化為對他的憐憫與悲哀。至於瓊,我一直覺得她在這一集中不論是理想或愛情,都處在一個兩相為難的角色,參議長候選人的職位,讓她看到了政治鬥爭、利益分贓,以及力圖革新卻礙於情勢的妥協;面對戴伊,橫亙在他們之間的是戴伊母親的死亡,而這很可能是雙方永難跨越的心理障礙。她和戴伊之間該怎麼走下去?這是最讓讀者揪心的地方~

  從《傳奇LEGEND》《菁英Prodigy》到《冠軍Champion》,陸希未給了讀者很不一樣的反烏托邦故事,不再僅是侷限於主角冒險犯難、反抗政府以致於最後推翻政權的戲碼,而是更深入的觸及國家的意義。而這點醒了讀者,或許在承平時節「國家」就如同一個遙不可及概念或不痛不癢的名詞,從沒認真想過國家與個人的關係,但藉由小說中的故事,不論是從安登、瓊、戴伊、愛國者或平民百姓的角度,不論這個政權的好壞(畢竟事實證明了人民的意向具有影響甚至推翻政權的能力),每個人都在這段變動的過程中,重新思考國家存在的必要性!於是小說不再只是小說,而成為一種刺激人們再思考的媒介!

#後記:看到尖端明年將要出版陸希未的另一個系列《The Young Elites》,據說是以魔法故事作為主題,不禁期待起作者會創作出什麼樣的故事~~

#《冠軍》(傳奇系列3)
原書名:A Legend Novel 3: Champion
作者:陸希未 Marie Lu
譯者: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12日

【書籍介紹】
他是「傳奇」,她是「菁英」;
而誰將會是「冠軍」呢?
瓊和戴伊為了共和國人民——還有彼此——犧牲許多,如今,他們的國家正處於革新的動盪時期。瓊回到共和國之後,得到特別的禮遇,以參議長候選人之姿在政府高層菁英圈工作,戴伊則獲邀擔任高階軍官。
然而誰也想不到,局勢逼得他們再次聚首。就在和平協議即將簽訂之際,爆發了一場瘟疫,導致殖民地恐慌,眼見共和國邊界城市又要陷入戰爭危機。這個新型瘟疫比以往更致命,瓊是唯一握有保衛國家之鑰的人。然而若要拯救成千上萬人的性命,就表示她必須請求她所愛的人放棄一切……
美國紐約時報暢銷作家 陸希未 最受好評的原創系列,峰迴路轉、完美燦爛的第三集!
 
【作者介紹:陸希未Marie Lu】
陸希未是「線上煉金術」公司(Online Alchemy,電玩遊戲公司,旗下同時擁有兒童品牌「絨毛學院」(Fuzz Academy))的藝術指導。某天下午,她在觀賞《悲慘世界》(Les Misrables)電影時受到啟發,她很好奇,惡名昭彰罪犯與天才探員的關係演繹成現代版的模樣,這是《傳奇》這系列故事的起點。西元2006年,她畢業於南加州大學,目前居住在加州洛杉磯,時常塞在車陣裡。#作者官網http://marielu.org/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