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8  
你要知道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才能知道特里斯坦在考試中是答對還是答錯…
你得知道雲是什麼做的,才能體會特里斯坦闖入禁區的行為有多危險…
你需要認識溫室效應帶來的影響,才能了解中央雲國暴君的侵略手段…
你還要知道雷電的形成原理,才能及時躲過暴君的武器攻擊…

  藍莓村是一座建立在一朵雲之上的村落,這朵雲位於汪洋中一座火山島的上方,村中的居民是十二年前逃離暴君攻擊的一批北方雲國人民,由布里格上校領軍帶著蜜蒂兒公主逃亡躲藏,等候來自故鄉的消息。特里斯坦與他的母親住在村落之外的稻田中,因為德拉克夫人來自暴君的國度,讓村民憂心而懷疑。身為外來者的特里斯坦不受同儕的歡迎,只有上校的兒子湯姆與他成為了好朋友。原本平靜的藍莓村,隨著戰事失利、國王失蹤的消息掀起了風浪,藍莓村的存在終究被暴君的軍隊找到,他們不僅摧毀了藍莓村的雲朵,更綁走了蜜蒂兒與其他村民,唯一逃出的是特里斯坦與湯姆兩人。想要解救蜜蒂兒、父母和村民們,他們唯一的希望是遵照德拉克夫人的囑咐,駕駛飛天機車前往一個叫做「白村」的地方……

  閱讀《雲王國三部曲1:消失的雲上村落》時,我不禁想著若是以前唸書時也有這樣的作品,或許我就不會那麼地害怕接觸理科。從國高中開始,數學、物理、化學、甚至地球科學對我就有如無字天書般難懂,努力的想要理解但腦筋就是常常轉不過來。克里斯多福‧蓋勒法的這部作品是將科學知識融入文學小說之中,以奇幻冒險的題材來吸引讀者的興趣,於是為了了解故事的發展以及主角們的遭遇,對於其中所牽涉到的自然現象產生好奇與求知的欲望。作者遂藉由故事闡述與在各章節間穿插的科學小知識,讓讀者將能自然地學習到與故事相關的各種地球科學知識;有時候還會搭配簡單明瞭的小圖示,幫助讀者進行理解。

  但《消失的雲上村落》並非僅是科學讀物,故事藉由三位主人翁:特里斯坦、湯姆和蜜蒂兒,分別遭遇的不同問題呈現出人們成長發展上的煩惱。特里斯坦一直是一個被學校師生否定的男孩,使他在自我認同上產生了懷疑和挫折感,但他的母親要他堅持作自己,相信總有一天他會發現並善用自己的優點;湯姆的學業優異、喜愛吸收各種知識,是師長眼中擁有全面才華的好學生,但他在逃離藍莓村的過程中,意識到自己的弱點—恐懼與害怕;而蜜蒂兒,早在她懂事前就被賦予沉重的使命,面對藍莓村的巨變,她決定不再只做一個聽從命令的孩子,她要做出屬於自己的決定。特里斯坦、湯姆和蜜蒂兒其實代表的正是成長過程中的你我,作者想要藉此向讀者們傳達:每一個人都會面臨成長中的挫折,唯有勇敢面對真實的自我,學會正視弱點、找出優點,才能真正的成長!

  同時,不論是三位主人翁或閱讀故事的你我,將體會「知識就是力量」的道理,唯有認識地球上的各種自然現象,才能了解暴君的企圖、阻止地球逐漸被毀滅!當然,作者想要藉由故事表達的不僅於此,「關心、行動」才是作者想要傳達的意念:溫室效應加遽產生的危害人人都知道,但人類的視而不見使得地球環境愈來愈糟。特里斯坦、湯姆、蜜蒂兒的困境正是目前地球面臨的難題!

  《雲王國三部曲1:消失的雲上村落》寫作的主要對象應是兒童和青少年階段的孩子,但個人覺得其實大人也可以讀!因為閱讀這本書,終於解開了我多年的疑惑:每一次前往歐洲旅行時,總是對於去程和回程的航行時間差感到好奇,記得之前有問過人,得到的答案是大概和地球自轉有關吧!但我始終想不透若是和自轉有關,那麼應該是去程所花時間較短而非回程時間較短啊~在這本書中我終於解開了疑惑,原來是和大氣層中的噴射氣流有關!這也不禁讓我對《雲王國三部曲》後續的發展——不論是特里斯坦與暴君的關係,還是因故事而延伸的科學知識——充滿了期待!

#感謝親子天下提供試讀機會!

#《雲王國三部曲1:消失的雲上村落》
原書名:Le Prince des nuages
作者:克里斯多福‧蓋勒法 Christophe Galfard
譯者:陳太乙
出版社:天下雜誌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

【書籍簡介】
在變幻莫測的白雲上,考驗勇氣與友情的冒險旅程就此展開……
望著遼闊的天空,你是否也曾想過,為什麼白天的天空是藍色的?
而在那些變幻莫測的白雲背後,又藏著什麼樣的祕密?
作者克里斯多福‧蓋勒法是當代物理大師史蒂芬‧霍金的學生,
他為我們創造了一個雲上的世界,在跟隨主角歷險的過程中,
自然而然了解地球運作的法則,解開一個又一個的宇宙之謎。
十二年前,中央雲國的暴君發動一場可怕的戰爭,
迫使北方雲國的人民帶著蜜蒂兒公主逃離家鄉,經過一段漫長的漂流,最後在一座火山島的雲上建立起與世隔絕的小村落。
十二歲的特里斯坦從小在村子裡長大,卻因母親來自暴君的國度而不受歡迎,只有蜜蒂兒公主和村長的兒子湯姆願意接納他。然而某天,暴軍的軍隊找到了這群北方遺族的行蹤,不僅蜜蒂兒也落入了敵人手裡,就連他們的雲也遭到摧毀,從此自天上消失。
為了救出好友,特里斯坦和湯姆展開一段冒險旅程。他們必須解開雲和大氣組成的祕密,探索夜空裡的星星和銀河,經歷重重考驗才能抵達目的地。這趟旅程不僅讓他們更加了解自己居住的星球,還意外得知村子遭到攻擊的真相,他們能否及時完成任務,阻止暴君的計劃呢?

【作者介紹:克里斯多福‧蓋勒法 Christophe Galfard】
生於一九七六年,於中央學院畢業後赴劍橋深造,追隨著名的天文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是少數由霍金親自指導並獲得物理學博士的學生。他專精研究黑洞和宇宙起源,曾與霍金及霍金的女兒露西一起合作專為兒童書寫的《勇闖宇宙三部曲》,《雲王國三部曲》是他個人的首次創作。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