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4  
 
就如同史考特‧韋斯特費德筆下伊莫珍對黛西的評語
閱讀完《重生世界》的我也不禁想以同樣的一句話對作者讚嘆:你懂得如何扣人心弦!

  史考特‧韋斯特費德的《重生世界》,其實是由兩個截然不同卻又密不可分的故事——以黛西離家到紐約預備邁向作家之路,和莉琪遭遇恐怖攻擊意外進入神秘的重生世界——交錯而成。如何讓兩個性質完全不同的故事融合在一起而不覺突兀?按照一般閱讀的常理大概會推想看似毫無關連的兩人可能會在某時某地相遇、分享彼此的際遇;然而作者為她們建立的連結,卻是以令人驚訝卻覺得理所當然的關係存在——作家vs.書中角色。因此很特別的,讀者可以將《重生世界》視為兩個不同的短篇故事,也可以作為一個整體長篇來看。

  黛西從一個喜愛閱讀和創作的書迷踏進青少年小說家的行列,並從家鄉搬到陌生的紐約生活,人生產生了極大的變動。她要面臨的不僅是單純的改寫初稿讓自己的書付梓的過程,還有一堆原本從沒想過的問題:作家與編輯之間的衝突與合作、書迷對作家的挑戰與崇拜、作家與作家之間的互動與影響,還有身為一名作家面對自我與市場之間的堅持與妥協……這讓喜愛閱讀、好奇書的創作、以及書如何從生產到陳列在書店架上的讀者,在隨著黛西的生活、感情團團轉的同時也看得大呼過癮!
  而莉琪因為一場在機場發生的恐怖攻擊,為了躲避兇手殘殺而假裝死亡,太過認真的不呼吸而進入了重生世界,遇見了印度死神亞瑪杰,在他的協助下得以穿梭兩個世界,成為了一名「引靈者、索魂者、賽可旁波斯」,卻也因此發現了一名母親童年好友明蒂的鬼魂,繼而得知連環殺害幼童的兇手依然存在的事實。身為一名可以穿梭兩界的賽可旁波斯,她該如何解決明蒂的恐懼,以及面對另一名掠食鬼魂的賽可旁波斯的威脅?這充滿奇幻卻又隱含道德掙扎的故事,讓讀者不禁跟著莉琪一起緊張、害怕、憤怒、難過……

  《重生世界》有種魔力,讓人一翻開就欲罷不能的想要一口氣讀完!作者實在讓人驚奇,尤其是對經常只看一小段文字就決定讀不讀得我,根本不會去看完整的書籍簡介和作者介紹。《重生世界》也是如此,最初我只看了兩行文字,也就是莉琪用念力告訴自己死亡的那一段,於是當我正式閱讀時發現有兩個故事穿插,遂有種突如其來意外的驚喜感覺!而我一直以為能寫出這本書的作者,要不是和書中角色差不多年齡的青少年,不然也應該是一名年輕女子,沒想到後來卻發現作者竟是一名中年大叔!訝異的同時又覺得佩服,作者想必做了很多的功課,才能寫出這樣一本小說。

  對於我來說,作者這樣的寫法極其新奇有趣,他利用黛西的故事——一名新手作家的創作、生活,丟出一點點關於《重生世界》這本書中書、關於莉琪故事發展的線索,一次又一次吊足了讀者的好奇。於是,黛西遇到的寫作問題、創作瓶頸,都關係到莉琪的未來人生與愛情發展,尤其是作者透露黛西在編輯的要求下改寫結局,都讓讀者對於黛西原本創作的悲劇、黛西為了修改而寫出的十多種不同結局感到極度的好奇。看一段黛西、讀一段莉琪,兩邊的發展都緊緊牽住讀者的心,不僅無法割捨其中一個,也希望從黛西中找到關於莉琪的線索,就像書迷對於喜愛的小說會想知道作者如何創作、為何如此設計劇情的原因一樣瘋狂~

  只是,另一個讓我在意的點在於——作者將黛西與莉琪兩個故事設計於一部小說之內,是否有特別的含意?這兩個故事是不是有一個交集,是作者想要透過小說來傳達的?不論是作家黛西還是書中角色莉琪,她們都遇上了人生的大變動、進入了新的領域,她們都是新手,面臨了全新的挑戰,只是這個改變太大又太快,讓她們分別產生了適應的問題,尤其是對發展一段新感情的「信任」考驗,她們都還太年輕、都還太衝動,會犯錯也會在無意中傷害別人。莉琪這個書中人物可以說是黛西成長經驗的投射,黛西也經由一再思索如何安排莉琪的結局而獲得成長。莉琪就是黛西、黛西也就是莉琪,她們有各自要面對的困境,也有相似的人生問題,當我們滿心焦慮跟著黛西地面對結局要如何抉擇之時,同時也跟著莉琪掙扎於作為一名賽可旁波斯的可為和不可為。我想這只是目前我剛閱讀完本書的初淺心得,作者透過《重生世界》要傳達的應該不僅於此,尚待作為讀者的我們再去細細地發覺體會

  此外,閱讀完後始終有個疑問讓我如鯁在喉:書末莉琪說:「然後,我發現了我終於找到一個比「賽可旁波斯」好聽又合適的名稱。」那個名稱究竟是什麼?是我錯過了還是沒有意會到?不管是黛西還是史考特‧韋斯特費德都好,來場簽書會順便解答我的疑惑吧!

#《重生世界》
原書名:Afterworlds
作者:史考特‧韋斯特費德 Scott Westerfeld
譯者:卓妙容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
出版社專屬網頁: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events/1111R061/

【出版社書籍簡介】
我感覺到自己從身體剝離,直接穿過地板,往下落入一個黑暗、安靜、冰冷的地方。
我不能呼吸,不能移動,不能思考……我已經死了。
她,為了夢想,獨自勇闖紐約市,成為一名作家。
她,為了活命,用念力進入死亡,來到重生世界。
黛西筆下的故事,莉琪親身的冒險。
兩個女孩,兩個故事,雙倍的閱讀享受。
為了出版她寫的青少年小說《重生世界》,黛西‧帕特爾決定延遲入學,在沒有公寓、沒有朋友、沒有合適衣服的情況下隻身搬到紐約巿。但很幸運地,黛西在許多經驗豐富的前輩大師和剛出茅蘆的新手作家的幫助下,慢慢地探索紐約,並對寫作、出版世界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在這一年裡,黛西完成她的小說,接受他人對作品的批判,而且還戀愛了。
和黛西的生活穿插進行的是她創作的懸疑小說《重生世界》。為了躲避恐怖分子的攻擊,莉琪用念力進入死亡,來到了重生世界。這個世界黑暗、冰冷、沒有顏色,除了全身發亮的莉琪。她並沒有死去,卻意外成為了可以跨越陰陽兩界的賽可旁波斯,遇到了三千年前出生的死神亞瑪杰。從此,莉琪的人生起了大轉變,她體內存在著一個她隨時可以躲進去的黑暗角落,不由自主地被殘留著許多可怕的未解懸案的重生世界所吸引,其中包含莉琪媽媽童年時被謀殺的朋友明蒂。和黛西一樣,莉琪也戀愛了……但意想不到的新危機步步逼近,這才發現她的特殊能力也許不夠強大到足以保全她最愛的人。

【作者介紹:史考特‧韋斯特費德 Scott Westerfeld】
2010年軌跡獎(Locus Award)最佳青少年小說《利維坦》(Leviathan)系列的作者。其他的小說著作包括了《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冠軍《醜人兒》(Uglies)系列、《感染宿主》(Peeps)、《末日》(The Last Days)、《我是時尚獵人》(So Yesterday),以及《午夜者》(Midnighters)三部曲。個人網站﹕ScottWesterfeld.com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