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0 
 
是重生?不是重生?
是靈魂取代?還是記憶移轉?
閱讀《愛過你的記憶》後,感覺還有好多好多的問題等待解答……

  一個沈默的自首殺人犯、一段跳樓自殺前的記憶、一場毫無人性的綁架監禁殺人事件,《愛過你的記憶》以跳躍的三段故事開場,揭開詭異的序幕。從事徵信工作的曾根崎榮治,某天接到一位村川民代小姐委託尋人的案件,這起不尋常案件在於委託人只有十八歲,而且自稱是榮治的女兒,手中並掌握了當時震驚社會的OL監禁兇殺案的祕密情報與可能的嫌疑犯。在調查的過程中,跳樓自殺、兒童養護機構、天才型兒童、心療內科,將榮治帶入了一團迷霧之中,而於此同時,兇手已潛入榮治和民代的身邊,等待時機、蠢蠢欲動……

  可能是已經看過譽田哲也的《野獸之城》,因此《愛過你的記憶》對我來說恐怖的成分並不高;而由於文字處處有伏筆及各種關連提示,因此推理的部分也不難猜,在故事中段以前我就大概推測到了作者可能創作的主題。比較特別的是,就算讀者已經掌握到了故事的走向,但仍不自覺的被故事劇情所左右,作者在整部小說中營造出濃濃的懸疑氣氛,牽引著讀者的期待與不忍!

  這部小說,沒有太多的警方辦案過程,謀殺、推理並非主軸,故事主要環繞在榮治、民代與民代迫切尋找的高木清彥、由利岳彥身上,尤其是後三者之間的關係在在牽動著讀者的神經,迫切的想要知道作者會給予這三人什麼樣的互動與發展。除了懸疑的氛圍,更讓我驚訝的是作者賦予這本書的最終結局,畢竟「人格繼承」這樣的主題在現實社會其實是很難接受、證明的,而一向以恐怖黯黑著稱的作者,偏偏改以一個較為正面光明的角度收尾,是讓我至今不解的部分。

  不解的還有靈魂轉移是否等於人格繼承?在故事中有許多似是而非的敘述,究竟是A→A還是A→A+B?還有身為雙胞胎弟弟清彥的心態,以及民代的抉擇等,都有許多讓人想不透的地方。而也由於這些想不透,更加深了對這個故事的反芻;在一次次的反芻中,惆悵的情緒蔓延。記憶若不消失、一世世的累加,那人活著該有多累啊~或許這是另類的長生不死,但要達到這樣的不死,必須經過浴火鳳凰般的死亡,承受一次次重生之前的痛苦,還有那些曾經深深愛過的人,一個又一個消失從身邊消失,就像民代所想:「人到了最後都是一個人」的孤獨;而愛是雙向的,那些曾經在生命中佔有一席之地的愛人,也得經歷著提早失去愛人的痛苦。愛與痛苦不斷的輪迴,這樣的記憶變成一種殘忍的餽贈。

  從《武士道十六歲》《甜蜜的謀殺》《野獸之城》到《愛過你的記憶》,譽田哲也的作品風格多變,但不變的是他透過字裡行間的描繪,以文學帶著讀者領略那世間千百種人生滋味!

#《愛過你的記憶》
原書名:あなたが愛した記憶
作者:譽田哲也 Tetsuya Honda
譯者:陳系美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1月

【書籍介紹】
「明天起,你看心愛之人的眼光或許會改變。
因為記憶無法取出,也無法看到,更無法觸摸!」──譽田哲也
夢境與現實。夢境與夢境。現實與現實。
我已經搞不清自己的意識屬於哪裡。
起初我以為是生病了。但發現不是後,我驀地怔住了。
原來這世上也有這種事啊?
那是一種明明醒著卻在做夢的渾沌,
唯獨藉由睡覺才能保護自己的恐怖。
教我如何解除這種狀態的並非別人,正是我的親哥哥。
他曾說過,只能兩人中死一個了。
認真思考的話,或許只能這樣。
但實際付諸行動卻極其恐怖──
一個死了,真的會使另一個得救嗎?
唯有死死看,別無他法了。
接著意識一片混亂。手,放開圍欄──

【作者介紹:譽田哲也 Tetsuya Honda】
1969年生。2002年以《黑暗天使紅鈴:妖之華》獲得第二屆《MU》雜誌傳奇小說大獎,2003年獲得第四屆「恐怖懸疑小說大獎」特別獎。
譽田哲也的創作風格多變,從「恐怖懸疑」出發、用「青春小說」嶄露頭角,直至「警察小說」大鳴大放。這一位通才的新生代作家,終於在2013年的文庫銷售破百萬,擊敗宮部美幸、小野不由美、貴志佑介等多位重量級作家。文風細膩,擅長描繪人性矛盾、身體表情的細微變化、特殊故事的架構和鋪陳,文辭的表現力流暢,更能引起讀者共鳴與同感。
而《愛過你的記憶》被書評家和出版業界評為,「書評家們都落淚的恐怖懸疑大作!」
想了解譽田哲也就從「黑暗」開始!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