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0205  
 
  在閱讀《島與我們同在》之時,腦中不時想起多年前看過的一齣日劇——《Dr.コトー診療所》,離島的不便、醫生的為難、居民的傷痛在當時深深震撼了我!原來城鄉差距是那麼地大,大到關乎一個人是生是死。而在辻村深月的筆下,《島與我們同在》以更現實、更深刻、以及更符合時代現狀的情形,將離島的美麗與憂傷呈現在我們眼前。

  《島與我們同在》的地點設定在瀨戶內海的一座小島——冴島。這座小島與本島之間的航程,若以高速船行駛約需二十分鐘,島上有國小、國中,但沒有高中,因此島上的孩子國中畢業後就面臨人生的十字路口,是選擇每天搭船往來本島通學、還是就此離家求學、就業。即便是前者,三年後將再度面臨同樣的抉擇,畢竟若想進入大學是一定得離開島上的。留下或離開,沉重的壓在每一個離島孩子的心上,也壓在每一個家庭父母的心上。此外,島的成員因為時代的變遷不再只是停留在「只出不進」的狀況,許多的外來者因為政策或各種不知名的原因而搬遷島上成為島上的一分子。他們與島上居民的磨合、融入也形成另一種問題。朱里、衣花、阿新、源樹,來自四個不同背景家庭的高中生,各自有各自需要面對的問題,也有因為冴島而需要共同面對的問題,他們面對家人、面對島嶼、面對選擇離開或留下的島上人們,各自思索著自己該走的路、抉擇著未來……

  辻村深月寫作的是日本瀨戶內海的離島,但《島與我們同在》卻讓我想起台灣許多地區的影子,不僅僅是相隔以海的離島,還有偏遠的山村、漁村都有著類似的情形。許多故事中提到的狀況,也可以在台灣見到,最明顯的就是新舊住民間的衝突與融合,以源樹來說,他認為從小生長在冴島上的自己早已屬於島上住民的一群,但看在世世代代居住在冴島上的傳統家族的眼裡,源樹家僅僅算是被接納的半舊不新的住民,更遑論近年因為公所政策搬來島上的新住民,絕對是列為尚待觀察的名單中。此外,傳統的「網元組織」、「兄弟制度」與外來政府設立的公所機關在島嶼執行任務上,或是彼此排斥、干涉,或相互輔助,不同的立場關乎著不同人群的不同利益。一座小小的冴島,同樣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與複雜難解的心思,就像是對於醫療的需求,村長、家族勢力、島上母親們的期待,所處地位的不同、考量角度也不同,傳統與現實的拉鋸使得島上診所的設立遲遲未定。

  然而不管島上發生了多少事,不管過去與未來,島嶼上獨特的人情羈絆著每一個生長於此的孩子,不管他們未來選擇離開或留下,有些事情有些感覺是永遠不會變的,祖父母輩是如此,朱里、衣花、阿新、源樹也是如此。島嶼的餵養,不論他們離開後還會不會再回到島上,都已深深紮根在他們的骨血裡,《島與我們同在》正是如此的羈絆!

  「區域活化設計師」谷川佳望的角色也很令人玩味!村長與佳望在冴島上的努力,在台灣許多社區也能發現類似的例子,只是我一直以為社區營造多半是由當地居民、文史工作者來號召,倒是第一次知道原來也有這樣的顧問公司、這樣的特殊工作,穿梭在不同的土地間,從事改造他鄉的工程。只是這樣的工作並非萬能,各種計畫或建議都只是提供初步的可能,最後還是要靠居民的協力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縱使多年的努力,冴島並不完美,依然還有許多等待進步的空間,就如同台灣、就如同我們所居住的城鎮也是如此,即使不完美、即使有著諸多缺點,但人與島嶼(土地)的感情,將使得島與我們同在、我們與島緊緊羈絆!

#《島與我們同在》
原書名:島はぼくらと
作者:辻村深月 つじむらみずき
譯者:鄭曉蘭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2月

【書籍介紹】
在島上出生、長大的我們比誰都清楚:
海面上一座座看似獨立而孤單的島,
在海面之下卻是緊緊相連、密不可分。

冴島,一座位於瀨戶內海的小島,沒有高中也沒有醫院,更沒有光明燦爛的前景,所以島上的年輕人長大後幾乎都會離開。朱里、衣花、源樹、阿新,四個住在島上的十七歲高中生,每天一同搭乘渡輪往返本島與離島之間,而這是他們四個人在一起的最後一個夏天了。
  有人想離開冴島這個故鄉,也有人從本島來到這裡落地生根。遠離城市的紛擾和繁忙步調,有人選擇來島上過著樂活的日子,卻也有人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背負著不可告人的祕密,在島上日復一日生活著,只為了逃避自己的過往……
  《島與我們同在》一書以離島/本島之間的情結為主軸,細膩描寫離島居民們或留在故鄉或離開故鄉,這樣既複雜又矛盾的情愫。城鄉差距造成的資源分配不均,以及對於大城市的美好嚮往,都是離島居民們離開故鄉的原因;然而,來自本島的島外移民想法卻截然不同,如此奇異又鮮明的差距,足令讀者深思。

【作者介紹:辻村深月 つじむらみずきMizuki Tsujimura】
1980年生於日本山梨縣。2004年以處女作《時間停止的冰冷校舍》一書獲講談社「梅菲斯特賞」,並立即由講談社NOVELS書系分上中下三冊,連載持續三個月。作者介紹處寫有「應新時代潮流橫空現世,備受娛樂界期待的重量級新人」,自出道起便受到講談社重點包裝。所著作品多次得到文學獎項入圍提名:第三部作品《冰凍鯨魚》入圍吉川英治新人獎,以第四部作品《我的料理量匙》入圍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2009以《○、八、○、七》一書首次入圍直木獎。直到2011年以《使者》一書獲得「吉川英治文學新人賞」,後更改編為同名電影。2012年,再以短篇小說集《沒有鑰匙的夢》榮獲「直木賞」,是當前日本文壇最受期待的才女作家,同年《今日諸事大吉》也獲NHK改編為同名日劇,並由知名女星優香擔綱演出。2014年《太陽坐落之處》一書改編同名電影,更以《島與我們同在》榮獲日本書店店員票選為「本屋大賞」第三位,兼具人氣與好評。另著有《尋找名字的放學後》、《請殺了我》、《水底祭典》等書。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