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4   
他給了她人生第二次的機會
她則給了他人生的另一種解答……

  說真的,差點因為書籍文案錯過一本好書!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當初瀏覽了《明天,你依然愛我嗎?》的廣告文案(可見下方的書籍介紹),看完之後只有這不是《跳越時空的情書》這類愛情故事又一翻版嗎?頓時決定跳過這次試讀活動,但幾天後想想總覺不對,之前看過紀優‧穆索的《七年後…》,情節緊湊且高潮迭起,作者不該是只會沿用老套情節而已,或許在他的筆下老梗也能玩出新意,抱著姑且相信作者的念頭趕緊報名,提心吊膽地等著試讀書來到~

  確實,一開始的《明天,你依然愛我嗎?》情節宛如《跳越時空的情書》,馬修和艾瑪因一台筆電串起了緣分,藉著電子郵件通信暢聊後彼此生出了好感,遂試著踏出相約見面的第一步。然而在約好的那一天那一時分,他們都信守承諾抵達了約定的餐廳,滿懷期待地在座位上等待,一分一秒過去卻始終沒見到對方的身影。在等待了一個半小時後,兩人又先後離開了餐廳,氣憤地寫信埋怨對方竟放自己鴿子,在相互詰問中發現了一件驚人的事實,嚇得彼此趕緊關掉電腦。劇情進展至此,按照舊有模式,無法見面的這對男女應該會發展出虐心噴淚的愛情戲碼,但是紀優.穆索卻讓劇情急轉,讓主角思索著該如何利用這場時空錯亂的機會,扭轉他的過去與她的未來……。於是他計畫了人生中的第一場沙皮狗綁架案,她則嘗試了人生第一次的新手跟監、順便侵入民宅的行動,宛如蝴蝶效應般,一石激起了千層浪,改變是驚人的,但機會帶來的真相可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

  其實,我和書中的艾瑪一樣,從來就沒弄懂過時空悖論的那些理論,總是想不透若是在時間兩端的人們互相接觸,當過去改變,那麼存在於現在的人的記憶、感覺要何去何從?即使是看完《明天,你依然愛我嗎?》也是如此,原本2011年那個因失去愛妻淪陷痛苦深淵、卻又初初發現真相的馬修呢?故事後續提到的是2010年艾瑪遇到的那個馬修,卻沒有提到最先與之通信的馬修,因此讓讀完後的我心情始終很糾結。確實兩人因為時空錯置的機緣,馬修給了艾瑪重活人生第二次的機會,艾瑪也給了馬修人生另一個刻意被隱藏的解答,但兩個不同年度的馬修,一個終止在真相初露的時刻,他該有多麼難受,讀者卻再也接觸不到。雖然知道為了情節的合理性,其中一個馬修的消失是必要的,但也因此深深覺得遺憾。

  《明天,你依然愛我嗎?》看似愛情故事,但實際上懸疑推理的成分更多。小說以時空的謎團揭開一場蒙上美麗外衣的騙局,看似幸福的人生只是為了成就另一段愛情的代價,想想這樣的心機在毫不知情的主角身邊慢慢構築,不禁讓人不寒而慄。在紀優‧穆索的筆下,愛情是可以理性到瘋狂的,就如同故事中的凱特精心的計算、籌謀一切;但愛情同時也是可以溫火慢熬的呵護,就如同經歷扭轉人生後的艾瑪,學會順其自然且耐心等待。雖然我不太清楚紀優.穆索被冠以「法式療癒天王」中的療癒指的是哪一部份,但不論是《七年後…》或本作,在濃烈懸疑情節中呈現不同的愛情,確實都是精彩萬分的作品。

#【試讀】多年後,未完待續—紀優‧穆索《七年後…》

#《明天,你依然愛我嗎?》
原書名:Demain
作者:紀優.穆索Guillaume Musso
譯者:梁若瑜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3月2日

【書籍介紹】
在不對的時候遇到那個對的人,
你會轉身離去?還是試圖扭轉明天的命運?
艾瑪,紐約女孩,工作還算順利,剛結束一段銘心刻骨、令人消瘦的戀愛,至今仍在尋找人生中的真命天子,如果真有這個人存在。
馬修,波士頓的年輕教授,在一年前一場可怕的車禍中痛失愛妻。失去了此生唯一的真愛,他對感情再無盼望,現在他只想好好照顧幼女,艱難地找回平靜生活的步調。
她與他毫無交集,卻透過一台二手筆電的牽線而相識,電郵往來之後,兩人都以為自己找到了久違的幸福,而且再也沒有什麼能阻礙他們。期待碰面的兩人,相約在曼哈頓一家小餐館共進晚餐。
同一天,同一時刻,他們先後走進了同一家小餐館,並且被帶到相同的預訂席,然而……他們卻不曾見到彼此。
是謊言?是幻想?還是捉弄?馬修和艾瑪面對無法解釋的現象,很快就將發現,那一晚不只是互相爽約那麼簡單,驚人的真相將徹底改變他們所認知的一切……

【作者介紹:紀優‧穆索 Guillaume Musso】
最溫柔的法式療癒天王
1974年生於南法的安堤布,10歲愛上閱讀,從此決定要成為小說家。19歲到美國生活數月,立刻愛上紐約。期間在冰淇淋店打工,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在回法國的路上,他的腦袋裡已經裝滿無數的寫作靈感。他在尼斯大學取得經濟學位後,繼續攻讀環保科學。他曾擔任高中老師,教授經濟學與社會科學,目前則專心從事寫作。
2004年,穆索出版第一本小說《然後呢…》,即以新人之姿在法國書市締造了150萬冊的驚人銷量!然而穆索的成功不僅於此,繼而推出的《救救我!》、《你會在嗎?》、《因為我愛你》、《我回來尋覓你》、《我怎能沒有你?》、《紙女孩》、《天使的呼喚》、《七年後…》、《明天,你依然愛我嗎?》、《中央公園》(暫譯,皇冠即將出版),本本均贏得法國讀者的衷心喜愛,屢屢空降暢銷排行榜冠軍寶座。2007年,穆索躋身法國十大暢銷作家之列,2008年晉升法國暢銷作家前五名,2011年起,他更連續四度蟬聯法國最暢銷作家第一名,僅2014年他的作品即熱賣超過160萬冊,受歡迎的程度,無人能出其右!
穆索的作品總是洋溢著一貫的療癒特質,故事背景則常設於他喜愛的紐約,創造了其獨特的融合了懸疑與溫暖的現代風格。作品至今已被翻譯成37種語言,累積銷量突破2100萬冊,除《然後呢…》已被改編成電影《今生,緣未了》外,《你會在嗎?》、《因為我愛你》亦受到電影公司的青睞,即將躍上大銀幕。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