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6  
 
「老師為什麼只給第一名獎品呢?難道您沒看到其他學生比第一名更努力嗎?」
  這是寮國旺陽中學的女學生,對初來乍到滿腹熱忱的韓國體育老師理直氣壯的質問……
  是啊!為什麼競賽都只有前幾名有獎品,其他人也都一樣拚盡全力,甚至更為努力。但是,生活在台灣、韓國、日本等地的學生,似乎都順理成章的接受這樣的觀念,我們視之為理所當然,而從沒想過這制度背後所帶來的價值判斷與傷害......
  而這,只是吳東俊從純真質樸的寮國人身上所學習到的一個點而已!

  《白色微笑,寮國》的作者吳東俊是一名韓國的替代役男,他曾經叛逆、渾噩度日,直到因為一部報導特殊教育體育系學生的記錄片而有所感悟,希望自己的人生能過得更有價值,於是重考進入大學的適應體育學系,並立志出國當志工。後來,果真透過韓國國際協力團選擇了替代役來到了寮國,擔任旺陽中學的體育老師。這段與寮國人民、土地親近的歷程,不僅讓他對生活有了不同的體悟,同時也逐漸改變他原有的思考習慣和價值觀,學習以當地人的眼光、當地人的認知來看待與原生社會截然不同的文化、習俗與生活方式。而隨著歸國時間逼近,他想要回報這個改變他的國度,為了守護孩童的美麗微笑,於是發起了「Chika Chika Project刷牙計畫」,以一己之力拜訪偏遠貧困的部落,分送牙刷與牙膏教導孩子們刷牙。這個計畫在他回國後並未終止,反而受到許多人的支持,於是「Chika Chika Project刷牙計畫」持續進行中,而他也因此再度重返寮國......

  吳東俊在寮國的生活與其後發起的「Chika Chika Project刷牙計畫」,很難不令人聯想到曾在西非布吉納法索服替代役的連加恩的故事。從行醫、替居民鑿井引地下水、到發起垃圾換舊衣的活動蓋孤兒院,連加恩在服完兵役歸國後並沒有忘卻非洲,並在去年帶著全家人展開第三度的非洲醫療行。不論是台灣的連加恩還是韓國的吳東俊,他們都只是和我們一樣的平凡人,卻在異地推動了不平凡的事,這些不平凡的事,最初的源頭又都只是一個平凡的想要改變、想要回饋的念頭,加上真的行動去嘗試才有了今日的成果。在閱讀《白色微笑,寮國》的過程中,可以發現「起而行」的重要,往往一個念頭被觸動,但若沒有嘗試去做則僅是個空想。吳東俊的「Chika Chika Project刷牙計畫」若一開始就因沒有幫手而終止、或因村民的防備而中斷、或因自我懷疑起計畫對孩子能有多少幫助而喪氣,那麼就無法影響更多人、持續推動的刷牙計畫、也就沒有今日的吳東俊了。

  然而《白色微笑,寮國》最重要的,是讓我再度提醒自己不要以自己文化的價值觀,去看待甚至去檢視不同地區的人們;例如吳東俊在寮國對於打獵、抽鴉片、以及對蓋體育場的觀念衝突,都提醒著人們要順應不同的文化環境,學習以當地人的眼光、想法、做事的方式來思考或進行工作。如同異國生活帶給吳東俊的領悟,我也是在一次次的旅行刺激中,學會尊重、學會欣賞。這幾年在旅行的途中,不乏遇見炫耀地說著「這教堂也沒什麼特殊,我在○○國看的○○教堂比起這裡大多了」、以及批評著「這景點還不如我們國家的○○風景區」、「這地方太落後,連○○都沒有」,每次碰到這樣的人我都不禁檢視起自己當下的想法,希望自己能以尊重的角度看待每一個不同的地區、不同的文化,畢竟不同的國家有著不同的歷史文化,而這些是無從比較的,若以比較的眼光來看待一路的人事物,那麼這一趟旅行豈不失去了發現當地美好的樂趣!

  《白色微笑,寮國》記錄的是吳東俊人生中短短的一段異國生活,然而這段旅程,改變了吳東俊的生命,也透過這本書讓更多人認識這個鮮少人熟悉的寮國、知道了「Chika Chika Project刷牙計畫」,關注起世界上我們依然陌生的地區。「Chika Chika Project刷牙計畫」的漣漪有多大、有多遠現在不得而知,但相信有行動就是一個好的開始!

#《白色微笑,寮國》
原書名:하얗게 웃어줘 라오스
作者:吳東俊 오동준
譯者:熊懿樺
出版社:大好書屋
出版日期:2015年3月

【書籍介紹】
給迷惘的自己一束火光,勇敢突破困境,迎來夢想與希望!
在挫折、茫然的時刻,需要勇氣,它帶我們出走,儘管只是一小步,都可看見不同以往的生命風景。
一個迷惘的青年,在神祕國度──寮國七七七天,傾盡所有,打造八○○支牙刷與二○○條牙膏的圓夢計畫,重振熱情活力,積極、自信過有意義的人生。
你是否循著別人的模式過活?你的人生總是被牽著鼻子走?面臨挫折,你找不到方向,連夢都沒有了嗎?突破現況,勇敢做自己,需要的,只是多一些「出走」的勇氣。別停下腳步,積極做些什麼吧,就從一件「微小卻意義非凡」的事開始。或者去旅行吧,當眼光投向不同地方,一個小小的行動,可以帶領我們轉動整個內在宇宙,生出真實力量,找到「某種特別的東西」,啟動快樂、充實的人生。
◆為年輕的自己打氣,勇敢迎接挑戰!
吳東俊,一個大學重考三次、日子過得渾渾噩噩、人生全無方向的青年,受到一部紀錄片的啟發,勇敢走出茫然、困惑的迴圈,熱情地朝夢想前進。
這部關於特殊體育系學生為了與殘障籃球隊比賽,而坐輪椅練習籃球的紀錄片,對吳東俊帶來莫大的衝擊。他思索著:「這樣快樂嗎?」「為什麼他們願意助人?」突然間,吳東俊也希望自己的人生過得有價值,便訂立兩個新目標:第一,重考並進入特殊體育學系;第二,到海外做愛心活動,為幫助別人而活。那一刻起,他為年輕的自己打氣,發憤苦讀,在毫無底子的情況下,歷經三次重考,二十二歲那年,終於獲得全額獎學金,如願進入大學就讀。
◆七七七天在寮國,堅定一生的志向和夢想
在偶然機緣下,吳東俊深入寮國七七七天,在貧困生活中,發現「寮國人重視的並非贏在起跑點,而是如何走完人生競賽」。由此反思,人生應該大膽做夢,勇敢出走,活在每個當下。
七百多個在寮國的日子,吳東俊努力融入當地生活,他用文字和相機一點一滴記錄眼中的寮國,帶你見識山巒疊翠、原始神祕之美,也讓你真實目睹第三世界國家的貧困、純樸與樂天知足。
吳東俊娓娓述說融入寮國的生活實況:他服務的學校為了供給學生課本,不得已砍掉操場的大樹賣錢,以換來教材;親自深入寮國北部山區和原住民一起打獵,見識了神祕的花園;參與寮國的年度大事──插秧;為了偏鄉、無法回家吃中餐的孩子準備營養午餐,漸漸和不熟識的學生打成一片;甚至,將自己學會的寮語教授給住在寮國的外國人……從生活、思想和價值觀上,吳東俊看見文明與落後極大的差異,也經由這塊土地上的人與事,獲得許多領悟和啟發。
◆推動「刷牙計畫」,做有意義之事
旅行中的發現、觀想,都是人生路上的重要養分,開啟我們的眼光和心靈層次。在寮國,吳東俊為年輕的自己重啟有價值的人生,也在貧窮與落後之中,學會憐憫、寬容、熱情助人。
離開寮國前,吳東俊苦思要為這貧困地區做件有意義的事,為此,他傾盡所有,買了八○○支牙刷、二○○條牙膏,推動「Chika Chika Project刷牙計畫」,極力宣揚牙齒保健觀念,沿途騎單車發送,一邊教導寮國孩子正確的刷牙方法,並以相機記錄這塊土地上真切動人的生活點滴……
在寮國貧乏卻簡單知足的生活中,吳東俊理解人生而不同,能力也有差異,但只要活在當下,勇敢去做,即使是生活中一些小小的事件,都可帶給自己啟發,從中認識自己、確立方向,為生命締造價值。
多年來,這個刷牙計畫不曾中斷,吳東俊以行動實踐夢想,每年設法募款,持續到落後國度發送愛心,獻上一己之力。藉由這個故事,提醒我們重新檢視生命,思考快樂真諦,站穩腳下的每一步,積極朝夢想之路邁進!

【作者介紹:吳東俊 오동준
「Chika Chika Project刷牙計畫」的發起人,在特殊學校擔任教師,放假時熱愛到處旅遊與照相。因一部紀錄片開始了解生命的意義,在寮國服替代役的777日中,體悟與他人和睦相處的生活才具有價值和幸福,在對生命有了嶄新的觀點後,促使他推動「Chika Chika Project刷牙計畫」。此計畫仍持續進行中。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