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3  
 
「我們怎麼會走到這一步?」
「為什麼非要等悲劇發生,才能看清人生?」……取自《最好的妳》

  「塔莉與凱蒂」她們是彼此的一部份,最好的姊妹淘,在《最好的妳》中,三十多年的友誼伴著他們走過人生的風風雨雨,直到死亡帶走了凱蒂。續作《再見,最好的妳》則將時間拉到凱蒂過世的四年後,讀者將發現一切都隨著凱蒂的死分崩離析,塔莉耽溺於傷痛無法自拔、瑪拉逃家且性格大變、強尼以憤怒掩飾害怕,失去好友、母親、妻子的缺憾,讓他們的人生崩塌;不僅沒做到他們在病床前向凱蒂承諾的一切,同時也將彼此的關係推得更遠。不幸的是,塔莉因為一場車禍陷入昏迷,死亡的陰影再度籠罩,面對生命可能的消逝,守在病床前的他們不禁自問:「我們怎麼會走到這一步?」當回憶襲上心頭,他們又能否看清當初看不清的問題、醒悟當時做出的錯誤選擇,期盼還有從頭來過的機會……

  故事,並未隨著死亡而暫停或終止;活著的人還要繼續走下去。因為凱蒂,將塔莉和自己所愛的家人凝聚在一起,多年的友情,使得塔莉在強尼一家中有如另一名家人般存在。但隨著凱蒂的過世,友誼和親情在傷慟中卻顯露出那最脆弱的一面。作者讓強尼、塔拉和瑪拉各自從自己的角度,回顧那段凱蒂從生病—死亡—葬禮到葬禮後派對的心路歷程,詮釋出夫妻之間、朋友之間、母女之間,每個人面對傷慟的不同態度與呈現的自我保護。「如何道別」是他們最不願面對的現實,卻也是《再見,最好的妳》中最重要的一課,因為不願也無法面對,使得他們耗盡四年的光陰仍如行屍走肉;強烈的悲傷、痛苦最容易讓人失去理性,誤會、摩擦、爭端也就因此而生,互相傷害使得彼此關係更加不堪一擊。作者寫的是小說,卻也是人生。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一切,我也在現實生活中聽過、看過也感受過,因悲傷而一蹶不振、因痛苦而憤怒到口不擇言,如何面對死亡、學習道別,將是我們一生中將要不斷學習的課題。

  另一個讓讀者意外的人物是塔莉的母親——白雲(桃樂西)。在前作《最好的妳》中,她在塔莉的成長過程中一直是個讓塔莉不斷期盼、卻又一次一次拋棄她的流浪嬉皮,也因此我在閱讀時如此感觸:有些人天生就不適合為人父母。然而,作者卻在《再見,最好的妳》中給了我一記當頭棒喝——當你不了解一個人或一件事的來龍去脈時,不要輕易給他人貼上標籤或下判斷。桃樂西之所以成為後來的白雲,正如瑪拉的叛逆和逃家,有其難以說出口的傷痛;而塔莉幼年時期全心依賴的外婆,也曾做出錯誤的選擇,至死都難以釋懷的憾恨。閱讀白雲和塔莉的故事,我們站在局外,得以看清她們的委屈與她們存在的問題,為她們著急著是否來得及解開彼此的誤會;而回顧我們的人生,是否也曾經有那麼一段,因為深陷局中而無法看清、任性評斷而未給他人解釋的過去……希望沒有傷害到別人、希望能有彌補的機會。

  在《再見,最好的妳》故事中,每個人都有太多無法說出口的事,或許出於善意的隱瞞、或許出於害怕他人失望的恐懼、或許……有太多太多的原因,讓人將應說出口的話咽下、讓人將應訴說的真相掩埋。但是這些沒有說出口的話、想隱瞞的真相,卻可能成為傷害人的源頭。因為刻意的迴避,所以他人無法了解,猜測、誤會因此而生,白雲對丈夫對女兒、塔拉對強尼對瑪拉、瑪拉對強尼對塔莉,都是如此。確實,坦白自己的過去、恐懼,很難。若沒有發生塔莉的意外,我想一切都還持續在僵局中。學習訴說、傾聽,我想這又是作者藉著故事想要敲醒我們的另一記當頭棒喝吧!

  《最好的妳》塔莉與凱蒂的友誼讓人動容,來到《再見,最好的妳》凱蒂並未因死亡而消失,她以另一種方式陪伴在塔莉身邊,「我永遠與妳同在」這句輕喃讓人鼻酸,卻也是兩人堅定不移的承諾。這樣的友誼讓人羨慕,卻也提醒著我更要珍惜、守護自己與姊妹淘們之間的情誼!

  我永遠在妳身邊。每當妳聽見我們的音樂,或是笑到流眼淚,我就在那裡。當妳夜裡閉上眼睛回憶,我就在那裡。永遠。……取自《最好的妳》
 
20150403b  
#後記:去年收到《最好的妳》試讀本時,出版社給了一個大驚喜,紮著美麗蝴蝶結的書,讓人捨不得拆開,於是小心翼翼的保持蝴蝶結的完整從旁邊拉開;而這一次,隨著《再見,最好的妳》而來的是裝在紅色小信封中的手寫信,有著春光小編的貼心小提醒,提醒讀者閱讀時「勿在公共場所、最好一個人、還有,準備衛生紙一包!」

前作心得:【試讀】我永遠都在—克莉絲汀‧漢娜《最好的妳》

#《再見,最好的妳》
原書名:Fly Away
作者:克莉絲汀‧漢娜 Kristin Hannah
譯者:康學慧
出版社:春光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4月

【書籍簡介】
全球超過百萬名讀者最期待的續作!
最感人暢銷小說《最好的妳》出版後,他們都在問:「然後呢?」
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榜Top3,《出版家週刊》、《書單》等媒體齊聲感動推薦

原諒傷妳最深的人,但可能再度被傷害;
或遠離讓妳痛苦的人,可心裡永遠有遺憾……
妳,會怎麼選?
塔莉一直以來都是傳奇人物,她以遠大夢想為燃料、受痛苦回憶所驅策,
認為世上沒有克服不了的難關──直到好姐妹凱蒂過世,
她的世界瞬間崩塌了一半,另一半是用承諾撐著:照顧凱蒂的子女,
但問題來了:她完全不瞭解家庭、母性,也不懂得如何照顧人……
美麗脆弱、十六歲的瑪拉,因為母親過逝而一蹶不振,
大家拚命想讓她振作,但用盡全力,她依舊沉溺哀傷而難以觸及,
她不在乎所有人、所有事──直到她愛上一個男孩,
他讓她重拾笑容,卻也將她帶離家,進入危險陰暗的世界。
六十多歲的桃樂西,一手造成女兒塔莉充滿陰影的過去。
塔莉小時候遭到她一再拋棄,但現在她回來了,在塔莉最孤寂的時刻來到她身邊。
經過多年隱瞞,桃樂西終於不得不面對最深沉的恐懼:
唯有揭露過去醜惡的祕密,她才能真的成為女兒需要的母親。
現在,一次選擇造成的意外,一通深夜響起的電話,
讓這三名女子重新聚首,繼而展開一段刻骨銘心的救贖之旅……

【作者介紹:克莉絲汀‧漢娜 Kristin Hannah】
一九六O年九月出生於南加州,在海邊堆沙堡和玩衝浪長大。曾在廣告公司工作,也當過律師,而在她決定要去讀法律之時,她母親曾說:「但妳將來注定要當作家的。」事實也證明母親的話永遠是真理。
她是《紐約時報》暢銷作家,已創作二十本書。其風格清新溫暖,筆觸清淡而不灑狗血,能細膩刻劃故事人物的內心情緒而感動無數讀者。
她的作品常融入親情、手足、愛情與家庭價值等重要的情感,跨越不同的讀者年齡層,不只常登上各大暢銷書排行榜,也被書評譽為能「觸動我們內心最深、最溫柔的那個角落」。
與丈夫、兒子居住於美國西北地區與夏威夷。著有:《最好的妳》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