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4  
 
  其實我很想說:都是柏拉圖惹的禍!
  亞特蘭提斯這塊傳說中一夜之間消失的大陸,首見於柏拉圖的著作。他留給後人的不僅是一則理想國的傳說,也激起了一代又一代探險家、歷史學者、考古學家窮盡一生尋找亞特蘭提斯之謎。克里特島、賽普勒斯、南極洲……是否就是那塊失落的大陸,都各有擁護者。但其實,亞特蘭提斯到底是不是真實存在還是柏拉圖虛構中的國度,至今依然無法確立;但也就是因此使得世人對亞特蘭提斯的好奇不減反增,亞特蘭提斯也得以以各種天馬行空的方式出現在文學小說、電影之中。

  哇!如果拍成電影一定很刺激、精彩!——這是我看完《亞特蘭提斯•基因》後的期待!
  從故事一開始的組織情報戰、反恐救援任務、生物遺傳研究、人類進化論述、未知武器與瘟疫,到洪水傳說、古老神祕組織以及關於亞特蘭提斯失落之謎,傑瑞.李鐸串起了許多看似不相關的元素集結在故事中:遺傳學家凱特專攻自閉症研究,在雅加達的研究中心遭人入侵、兩名男童遭到綁架;反恐組織「鐘塔」遭敵人滲透,站長大衛相信與一個跨國恐怖組織有關;同時間中國西藏地區正在進行某種人體試驗,南極洲有人受僱進行保密鑽探冰層的作業。這一切都指向一個傳承兩千多年一個名叫「印瑪里」的團體,凱特和大衛在持續追索、企圖營救中發現「印瑪里」駭人的企圖與驚人的內幕,原來這一切都與那傳說中的亞特蘭提斯有關……

  一開始閱讀《亞特蘭提斯•基因》,感覺像是在看一部立基於現實的反恐任務動作片,既緊張又懸疑,但漸漸的隨著太多關於人類演化、遺傳基因的資訊衝擊而來,讀者必須停下閱讀的腳步,慢慢消化(或許這與我對此類科學不熟悉的緣故)。再加上反派角色一意孤行的剛愎性格與激烈做法,會讓讀者感覺在故事中某些行動的理由顯得薄弱也牽強,其中亦包含來自主角的推測,讓閱讀中的我有些摸不著故事的基點何在。直到後半段,科幻的成分逐漸加深加濃,最後關於作者創造的亞特蘭提斯面貌逐漸清晰,圓滿了故事的完整度,才讓讀者恍然大悟,也才有了說服人的立論。只是從現實到科幻,作者在前後半的轉折上可能會讓讀者心中充滿問號(一開始的現實色彩太強,使我完全忘了這是科幻小說),需要讀者耐心、慢慢等待,否則會像我一樣在閱讀中,對於「印瑪里」與反派主角只覺得是走火入魔、有被害妄想症的狂人,要直到最後作者賦予出一個合理的前因後果,才解答了我的各種疑惑。

  在閱讀過程中,人體試驗是讓我最耿耿於懷的一部份,在這裡「印瑪里」負責人的觀念是犧牲少數人的性命,以拯救多數人的生命,來實現挽救人類存亡的目的。然而在犧牲者未知的狀態下,這樣的舉動豈非假正義之名,行屠殺之實?這樣的做法與希特勒的種族滅絕豈不是一樣?作者在故事中亦提及納粹,想來也是藉此隱喻這段歷史吧!

  再說「印瑪里」,為了完成組織的信念不擇手段的做法讓人不寒而慄。這種偏執的觀念與行為強化小說、電影精彩懸疑的成分,但仔細想想小說電影的靈感多根植於現實,這並非完全虛構,回頭看看人類的歷史歷歷可數,近來的伊斯蘭國不也讓人聞之色變~

  故事的最後,瘟疫蔓延全球,結束了第一部的故事,也揭開了第二部的序幕。身在臺灣,似乎對於瘟疫、傳染病一詞感受並不太深,在印象中只有SARS發生時全臺人人警戒,即使去年西非伊波拉病毒肆虐,臺灣的新聞媒體並未著墨太多,對比去年旅行歐洲時,幾乎每台新聞頻道都重點播出,看著疫情傳播與死亡數字的報導,不禁讓人憂心忡忡。想來大多數人和我一樣對於西元1918年爆發的西班牙流感所知不多,不知道它曾經造成全球五千萬到一億人的死亡。瘟疫,當人類爆發未知的傳染病時,對人類帶來的威脅會嚴重到什麼程度?邊界關閉、經濟停擺想來都是輕的,對於生命受到威脅的恐懼、因恐懼而生的暴動瘋狂,才是真正對人性的考驗。期待續集《亞特蘭提斯•瘟疫》,想必作者將對人性善惡將有更深入的刻劃,而我也迫不及待想知道凱特和大衛會以什麼方式破解這場瘟疫蔓延全球的危機!

#《亞特蘭提斯•基因》
原書名:The Atlantis Gene (The Origin Mystery, #1)
作者:傑瑞.李鐸 A.G. Riddle
譯者:李建興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5年5月
亞特蘭提斯進化三部曲:
亞特蘭提斯•基因The Atlantis Gene (The Origin Mystery, #1)
亞特蘭提斯•瘟疫The Atlantis Plague (The Origin Mystery, #2)(2015年6月上市)
亞特蘭提斯•新世界The Atlantis World (The Origin Mystery, #3)(2015年7 月上市)

【書籍簡介】
古老神話揭開人類進化祕密  亙古最大謎底之輪即將轉動
兩千年來,古老組織「印瑪里」誓言保守人類起源的祕密,竭盡全力尋找一個自遠古時代便已存在的宿敵,這個龐大的威脅具有消滅人類族群的邪惡力量,而所有一切物種本質謎團的線索,都指向失落神話之城亞特蘭提斯……
七萬年前,印尼超級火山托巴爆發,全球生物幾近滅絕;兩萬年後,極少數僥倖逃過浩劫的「智人」,開始了前所未有的長足進步時期──史稱「大躍進」。
沒有任何蛛絲馬跡能夠確知,脆弱的人類為何能躲過巨變存活,又何以在短短兩萬年內發展成萬物之靈,演化出現代七十億人口與文明……
從事自閉症研究的遺傳學家凱特,無意中發現智人突變轉化要素「亞特蘭提斯基因」,竟也是1918年殺死全球五千萬人超級傳染病西班牙流感的始作俑關鍵,卻因此莫名遭到神祕千年組織印瑪里追緝。
在地下反恐探員大衛的協助下,兩人發現印瑪里掌握人類自古至今的歷史進化祕密,與其背後恐怖動機,原本互不信賴的凱特和大衛,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攜手合作,一起解開這樁危及全世界的跨國陰謀、「亞特蘭提斯基因」的真相,甚至是人類物種起源之祕……
我們的昨日可能也是明天,我們的過去可能也是未來,
人類的起源究竟為何?亙古以來最大的謎底之輪即將轉動

【作者介紹:傑瑞.李鐸 A.G. Riddle】
曾經花費十年時間開創、經營網路公司,爾後決定投入小說創作,這也是他夢寐以求的志業。李鐸成長於北卡羅萊納州的小鎮,之後進入北卡羅萊納大學Chapel Hill分校就讀,他在那兒和一位自小結識的友人創辦了第一間公司。目前居住佛羅里達州的帕克蘭,非常樂意收到讀者對自己作品的回饋。處女作《亞特蘭提斯:基因》是「亞特蘭提斯進化三部曲」系列首集。這是一部融入失落神話、人類進化、歷史陰謀、外星科技和世界末日等元素的暢銷科幻驚悚鉅作。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