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8  
 
  歷史從來不是只有一種面貌的,不同的史學家對同一人同一事,往往都有各自的看法和評價,歷史之所以有趣也就在於此。《漢室江山興衰史》便是魏得勝以直言無諱的氣魄、辛辣鮮活的文字評點漢室人物與統治制度。對歷史有粗淺認知的人都知道,官修的不一定真實(畢竟史官是靠皇帝吃飯的),民編的不一定虛假(野史還是有參考價值的),現代的史學家往往需要縱覽正史、野史以及各種史料中的遺文軼事,才能以較為客觀的方式來立論著述,而魏得勝及其《漢室江山興衰史》給我的感覺就是在他博覽群書、加入他的獨到見解後,以較為市井、淺白的口吻為大眾說書。

  提起漢代,首先躍入腦海的便是「英雄不論出身低」,畢竟漢代許多名人都是從市井出身,《漢室江山興衰史》亦從這個角度切入正題,然而對是否是英雄這樣一個概念,提出了不同的看法。魏得勝寫史有一個特點,就是他以「舉今例說古事」的對比方式,讓讀者較易以今日的眼光、觀念理解漢代當時的制度、生活;而對於臺灣讀者而言,又多加了對於近現代中國的瞭解,例如項羽和劉邦之間的關係對比蔣介石和毛澤東的關係、又譬如劉徹定儒家思想唯一尊對比毛澤東尊馬列主義等。有時他又從中國歷史人物間進行比較,例如項羽和曹操之所以成敗不同,緣於兩者對待傀儡皇帝的差異不同。在魏得勝的說史中,讀者將發現歷史往往以另一種面目重新來過;歷史竟是這麼好玩!

  《漢室江山興衰史》中有許多精闢獨到的見解,例如他對於政治平衡術的看法、對於郡縣制的批判。不過作為一名讀者對於作者在本書所言,有些認同、有些需要深思,有些仍維持己見,為何?作者辛辣的文筆、酣暢淋漓的批判,讀起來固然快意,然個人總覺得讀史者也要把握一個觀念:那就是寫史者提供的是一種觀點——即作者的史觀,讀史者亦可建立自己的觀點。史家寫史,從讀史料、選史料、寫史書,其中涉及的主觀、客觀之論存在於歷史學中爭議已久,寫史者可能力求客觀,但其學習背景、成長經歷亦可能無意間影響著個人看歷史的角度,對歷史做出自己的評論。舉例來說,在本書中作者多以批判角度評論劉邦其人,且認為「劉邦的新紀元所給中國人帶來的,卻是萬劫不復的精神災難,直到如今,議會、民主、自由這些標誌著現代文明的精神產品,仍是中國人可望不可及的東西。P94」但在我看來這樣的評論太過於苛責,畢竟西方的議會、民主、自由也是緩慢醞釀到近現代才真正發展起來,而劉邦其人雖如作者所言確實有諸多性格上的缺失,但他也勢必有其過人之處,否則如何長久贏得眾謀士相幫、各處人馬來投?其能為帝,並非僅是流氓之幸運而已。

  然而這倒也不妨礙我欣賞《漢室江山興衰史》,讀史就是要從各種不同的觀點來讀,才不會陷入一家之言盲目認同,尤其作者不同於一般枯燥歷史書的鮮活寫法,就像是在聽一場毫無冷場的說書,讓歷史更加精彩有趣!

#作家生活誌《漢室江山興衰史》書評網址:http://showwe.tw/books/comment.aspx?c=268

#《漢室江山興衰史》

作者:魏得勝
出版社:新銳文創(秀威資訊)
出版日期:2015年4月

【書籍簡介】
歷史鬼才魏得勝繼《大宋帝國亡國錄》後,再次刻劃漢朝歷史新風貌!
透過生動的敘述,為歷史人物注入人物性格,讓漢朝歷史重現眼前!
漢朝武功極盛,帝王名將輩出?──還是四百年來可圈可點無幾人?!
劉邦真的是智取項羽,民心所屬?──還是一不留神混混成了皇帝?!
專制政權的帝王,為什麼明著反腐、暗著又縱容貪腐,原因就在這裏。只有手下的官員皆貪腐無能,皆欺壓百姓,皆身敗名裂,帝王才顯得正義、正確、偉大,百姓才擁護他……
詳述千百年來重複上演的朝代交替,揭示專政體制令人詬病的癥結,
既有小說之精彩,也具備對史實的深入剖析!
以古今對照的筆法,揭開你所不知道的漢室面紗!

【作者介紹:魏得勝】
著有《慈禧與她的帝國》、《大宋帝國亡國錄》、《秦淮河》、《歷史的點與線》、《另類人生》、《風中的文化帝國》、《歷史深處話名著》等。著作《歷史的點與線》榮登二○○五年中國散文類圖書暢銷榜。曾獲《雜文選刊》讀者評為「我最喜歡的五位雜文作家」之一。中國暢銷雜誌《讀者》的首批簽約作家。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