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8   
 
  在二次大戰德軍佔領波蘭期間,下令凡是收留猶太人的人,一旦被發現,刑罰是波及整個家庭——全家處死。人類的道德良知、家人的性命,孰輕孰重,怎麼抉擇……

  《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故事之所以散播開來,是源自於在猶太人大屠殺期間,為辛德勒所拯救的其中一名猶太人,在倖存後立志以畢生之力宣揚恩人事蹟,後來以色列將這些如辛德勒一般冒著生命危險以拯救猶太人的人,尊稱為「國際義人」。我們熟知辛德勒,是因為感人的小說與電影,而郭慧玲則將要告訴我們另一家勇敢的「國際義人」,一對波蘭母女法蘭西斯卡與海蓮娜拯救猶太人的事蹟,當然作者無法知道當時的真實狀況,只能藉由她的經歷作為主幹,完成了這本《母親的秘密》。

  拿到《母親的秘密》試讀本時,意外的發現字數並不多,約為中篇小說的份量,有點懷疑這樣的文字,該怎麼述說這樣大時代的故事。然而當真正開始閱讀,會發現作者運用了巧思,她分別從四個人的角度,以平鋪直敘的筆法,描寫了四個家庭同時間的經歷,讓彼此的故事互補,使讀者能從四個故事中在腦海裡勾勒出當時法蘭西斯卡母女與各家庭在窩藏與被窩藏中面臨恐懼的完整圖像。

  《母親的秘密》故事描繪著海蓮娜作為法蘭西斯卡女兒對母親窩藏猶太人的心情;布洛聶克作為一個大家族的家長為了剩餘親人生命而做的努力;米克萊從一個八歲孩童的角度看見自己的小家從富裕到躲藏地下室的窘境;而威爾海姆則是一名無奈被徵召、不想繼續執行上官的命令的納粹軍人;二十個月裡法蘭西斯卡窩藏了兩個猶太家庭與一名德國軍人直到德軍退出波蘭。簡單樸實的文字裡,可以看到海蓮娜的提心吊膽、猶太人朝不保夕的悲傷與害怕;但同時也洋溢著愛與溫暖,散發著人性善良的光輝!

  其中布洛聶克與繼子在躲藏期間的親情互動,讓人想到另一部悲傷感人的電影《美麗人生La vita è bella》,一樣是描寫著大屠殺期間,一位父親為了保護幼小兒子的成長,將不得已的躲藏變成父子間的遊戲。更讓人動容的是法蘭西絲卡的愛,我相信她深愛她的兒女,她也知道窩藏猶太人的行為一旦被抓到,將連累兒女一起上刑場,但面對在生死邊緣的猶太人,她還是毫不遲疑的伸出她援救的手,換做是現在的你我有沒有這樣的勇氣?就如同米克萊一家在接受援助,心中有著無限的感激,但卻也在心中自問若角色對換:「母親會願意拿我的生命來冒險嗎?

  《母親的秘密》簡單、淺顯、卻又動人。但我想,如果你和我一樣閱讀了這本書,好奇地去查了「國際義人」還有哪些人?你將和我一樣看到人類即使在戰亂世界中面臨生存的危機,卻依然展現耀眼的光芒,因為我看見光是波蘭一國,對猶太人伸出援手的就多達六千多人,全世界則有兩萬多位國際義人(來自以色列猶太大屠殺紀念館的資料)。我們的世界並非總是那麼美好,但偶爾來自這樣溫暖的訊息,藉由書、電影、歷史資料、新聞報導……,讓人們能在困境之中懷抱希望!

#《母親的秘密》
原書名:My Mother's Secret
作者:郭慧玲 J. L. Witterick
譯者:柯乃瑜
出版社:皇冠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5月

【書籍介紹】
我知道,母親小心翼翼地,收藏著一個秘密。
有時候,我會在夜晚驚醒,擔心秘密被揭穿,希望秘密不存在。
但母親微笑地對我說:我知道妳也會選擇一起保護這個秘密。
她是我見過最勇敢的母親。
我,真的也有這樣的勇氣嗎?
我們上一次還能相信,這個世界上有人願意不求回報地對我們付出善意,甚至冒生命危險,是什麼時候的事了?
是否已經久到讓我們不禁懷疑,所謂人類的善良與高貴,只不過是空泛的願景,或者浪漫主義者的想像?久到當有人對我們伸出援手,我們竟會忍不住懷疑對方別有居心?
然而,這個故事卻再次提醒我們,即使在最黑暗的地方,仍然有光明存在。書中的「母親」法蘭西絲卡和她的女兒海蓮娜,她們所要守護的,不僅僅是一個秘密,更是人性的光輝與尊嚴。
她們向我們證明,我們不需要是偉人、是勇者,即使過著平凡的生活,我們依然有能力選擇成為照亮別人的那一道光,而這個世界也依然值得盼望。

【作者介紹:郭慧玲 J. L. Witterick】
出生於台灣,一九六八年隨家人移民加拿大,抵達時全家僅有兩百元加幣的財產,年僅七歲的她便協助在外工作的父母,擔負起照顧弟弟的責任。
她靠著獎學金與打工所得完成有「加拿大的哈佛商學院」美譽的理察‧艾菲商學院(Richard Ivey School of Business)學位,畢業後投入金融業,曾任多倫多金融分析師協會會長,並在二○○四年創辦Sky Investment Counsel投資顧問公司,堪稱叱吒金融界的女強人。
因為受到一部講述猶太人大屠殺紀錄片的啟發,她在忙碌的工作行程中,利用所有閒暇時間寫下拯救了十多位猶太人的勇敢女性——法蘭西絲卡和她的女兒海蓮娜——的故事,希望能讓光明永存人間。
本書在加拿大原本以自費形式出版,結果卻贏得廣大迴響,甚至被翻譯成九國語文。郭女士並計畫將所有海外版稅收入均捐贈給慈善機構,回饋社會。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