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4  
 
  超能是一種雙面刃,或許在心地良善之人手上可以用來保護自己或幫助別人。但若為心有慾念、心懷惡意之人操控,則這把刀將可能引發血腥傷害或暴力行為。更讓人心驚的是,超能也是一種誘惑,可能改變原本最初的人心,一旦人們嚐到超能帶來的好處和便利時可能愈陷愈深,從而一心追逐超能帶來的力量和權勢。

  自發性青春期急性神經退化症像是一種詭異的瘟疫,席捲了全美,帶走了大量孩童的生命,而存活下來的卻遭到國家的強制隔離。只因為,這些生存下來的孩子開始擁有不同的超能力,這樣的反常讓人心生恐懼。十歲的露碧眼睜睜看著同班同學在眼前死去,而她更成為她家那條街唯一存活下來的孩童,十歲的她被送往軍事管制的營地,在這裡她發現孩子們被分類為五種顏色,分別代表具有的五種不同能力。懵懂幼小的她搞不清楚自己的能力,只是下意識的觀察到成為藍印或綠印者比較安全。六年來,被白噪音控制、活在恐懼中的她與其他孩童在超能士兵的控管下沒有再接觸過外頭世界。直到某一天,一次加料的白噪音讓她昏厥被送入了醫務室,由兒童聯盟間諜假扮的醫生帶出了改造營,在過程中得知自己是僅剩少數的橘印者——能控制心靈,卻不知該如何掌握、運用自己的能力。無意間,她發現身為營救者兒童聯盟的黑暗面,於是逃亡的她加入了連恩、查布和小雀組成的小團體。在超能士兵、賞金獵人的捕獵下,他們能破解密碼,尋找到傳說中的滑溜小子基地尋求協助嗎………

  《闇黑之心》是一部典型的反烏托邦小說,也如同其他幾部同類型小說,以三部曲形式構成,並將人物依照超能力性質進行分類。小說中的露碧,是一個擁有心靈控制能力的橘印者,年僅十歲就被抓的她雖然還懵懂未知,但一開始接觸的橘印者激烈的抗爭令她害怕,她選擇披上傷害力較弱的綠印者保護殼,我想這是人類「趨利避害」的本能。六年的時光,她戰戰兢兢的隱藏自己真正的能力,甚至是害怕起自己的能力,擔心自己的能力會傷害到他人,這是由於過去無法告人的陰影,也是她面對新朋友無法坦白的心結。《闇黑之心》為此系列的首集,可以說是露碧的學習成長史,從改造營中懦弱膽怯的小女孩,突然被放到外面世界,卻又意外得知解救者的真面目而開始逃亡。真實世界逼得她不得不成長,不得不勇敢,尤其當她遇上比自己幼小、更需要保護的小雀時,她要同樣害怕的自己做一個好榜樣,於是露碧開始要求自己堅強、嘗試學習保護別人,對於自己未能控制的能力,也有了想要瞭解和學習的期待。這樣的露碧在本集結束前,已做好了面對危險、挺身而出的準備,而不再是那個膽小懦弱躲在他人身後的小女孩!

  可能因為個人的性子較急,在閱讀《闇黑之心》的前半時,一連串對於背景、架構的疑惑傾洩而出,不懂什麼樣的政府會容許逮捕小孩這樣的計畫,父母呢?社會輿論呢?而作者如此設計的劇情是不是太過薄弱?無法說服讀者………但其實答案是必須耐心等待,跟隨著露碧的腳步走,才能逐步揭開書中世界的面貌,作者對於整個美國局勢的設計,是要慢慢閱讀、拼湊,藉著露碧與不同人的接觸、交談,得到的各個有真有假的片段來構築。

  本書讓人注目的焦點在於:面對孩子出現的反常現象,父母是如何面對?有些父母選擇藏匿、保護孩子、有些父母則是相信政府能提供治療而送出孩子、有些父母則害怕起自己的孩子而通報當局,前者是我們一般認為父母愛孩子的天性,而第二種則是由於盲目,相信、聽從政府架構出的一套說法,對人民來說那是面對未知之事時比較簡單、容易接受的作法。最後一種呢?對於親自撫養長大的孩子態度大轉變,那就是源於對未知的恐懼。恐懼於自己的孩子怎麼和自己不同,恐懼於那種能力會怎麼發展,恐懼使原本緊密的關係發生質變!

  《闇黑之心》也經由露碧的腳步,彰顯出團隊合作的重要。不論是故事中提到的部落還是滑溜小子的組織,都是靠著合作來達到生存的目的(說白點就是為了活下去)。不過也因為團體是由人組成的,人心多變、善惡未知,該如何判斷團體好壞、選擇適合的合作對象,才是露碧一夥人能否生存下去的關鍵。

  「最黑暗的心靈通常都戴上最光明的面具。」言猶在耳的提醒,露碧最後卻不得不面對殘酷的現實。亞莉珊卓‧布拉肯在本集結束之時給了露碧、給了讀者一個心痛的結局,雖然明知這不是最終的結束,卻依然讓讀者感到糾心。成長了的露碧、不一樣了的露碧能克服過去的陰影、排除橫亙在前的危險嗎?我等待著故事的未來發展、希冀著露碧與夥伴的重逢,當然還期待作者將如何運用凌厲筆鋒讓露碧找出扭轉局面的契機!

#感謝尖端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闇黑之心》
原書名:The Darkest Minds
作者:亞莉珊卓‧布拉肯 Alexandra Bracken
譯者:甘鎮隴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15日

【書籍介紹】
紅印者(燃燒能力):現存0人
橘印者(心靈控制):現存3人
黃印者(電力控制):現存50人
藍印者(隔空移動):現存5,000人
綠印者(過人記憶):現存20,000人
六年前,一場傳染病消滅了美國98%的青少年人口,
倖存下來的少數人卻從此獲得了特殊能力。
政府將倖存者依能力分成五類,關在集中營進行矯治,
並對前三類危險分子嚴加控管,必要時直接殺害。
十六歲的露碧是少數倖存的橘印者,
為了在集中營裡存活,她假扮成與世無爭的綠印者。
但是無法控制的心靈力量正逐漸吞噬她的理智,
黑暗、殘忍的過去不時從回憶深處閃現……
某天,逃出集中營的大好機會,突然出現在她眼前,
她卻猶豫了……
如果她就是自己的地獄,不論逃到哪裡,不是都一樣嗎?

【作者介紹:亞莉珊卓‧布拉肯Alexandra Bracken】
土生土長於亞利桑那州,後來前往維吉尼亞的威廉與瑪麗學院就讀。大二時正式嘗試撰寫小說,並在六個月後完成。二十一歲即與經紀人簽約,同一年順利賣出第一本小說。她最近搬去紐約市,在出版社工作,住在書滿為患的可愛公寓。如欲對作者有更多了解,可參考 www.alexandrabracken.com 或是 Twitter@alexbracken。
2012年全美民選電視台最受歡迎劇情片
2012~2014連續數年瘋狂囊括美國青少年選擇獎:最佳劇情、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反派角色、最佳進步女演員…等各大獎項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