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1   

《人質之子》不是一本容易閱讀的小說,人物很多、情節很長
還涉及一塊我們不甚熟悉的南亞大陸,及許多複雜的民族、宗教、文化等議題
但絕對是一本值得花時間細細閱讀、慢慢思考的小說!

  《人質之子》的故事從一位美國大兵提歐‧貝里開始,他剛從巴基斯坦的一項秘密任務中負傷返美休養,卻接到他那有著自由奔放且固執個性的母親的來電,通知他她將前往巴基斯坦參加一場討論南亞區域衝突及如何促進和平的研討會。他大力反對,不僅因為當地情勢混亂,更因為母親索妮雅‧貝里可是一位大膽挑戰伊斯蘭文化、觸怒各地穆斯林而被明令禁止入境的作家。但一如往常提歐的反對無效,索妮雅依然不顧一切地以偽裝身份抵達拉合爾,與研討會專家們會合。就在準備前往研討會舉辦的喀什米爾地區途中,搭乘的巴士遭到了炸彈攻擊,研討會成員被恐怖份子劫持,聖戰組織送出了錄影帶控訴巴基斯坦政府與美國,並威脅要處死人質。提歐利用各種公眾或私人的管道得知美國將不會介入,巴基斯坦政府也不會行動。但身為人子,在震驚、悲傷和痛苦之後,如何營救母親成了他心中唯一的念頭。於此同時國安局內的一名南亞語言譯者辛西雅從竊聽錄音中發現巴基斯坦可製造核武的濃縮鈾遭竊一事,隨後又攔截到疑似蓋達組織將運送放射性物質、製造核武的消息,引起高層的重視。這兩起看似無關的案件看似各自發展,卻又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令人懸心的是索妮雅的命運為何?她能等到提歐的救援嗎?

  或許從書名、從文案會以為這是特種兵兒子因母親落在恐怖份子手中,遂展開一場媲美連恩尼遜超級老爸的英勇救援戲碼,但翻開書後才知並非如此,身為兒子的提歐並非那種具有崇高理想、愛國理念的美國大兵,他同時也是接受普什圖文化洗禮的巴基斯坦人、曾經也是赫赫有名的伊斯蘭聖戰士,兩種身份在他的體內流竄,他自有一套獨特的價值觀與行事方式。而身為母親的索妮雅也並非那種消極等待救援、軟弱無助的人質角色,索妮雅的過往——不論是她師從蘇菲教派的導師教誨,還是接受西方榮格心理學分析訓練——都得以讓她在逆境中取得訊息、尋找自救之法。

  作者很聰明的沒有讓故事淪為英雄主義式的電影情節,而是透過異文化的接觸挑起讀者的興趣,這比起前者讓故事更加有深度、有內涵,也令讀者在閱讀之餘思考起自己對當地的以偏概全與刻板印象。我們可以從提歐的身上看到兩個世界、兩個文化(美國與伊斯蘭普什圖社會)的截然不同,以及在各自文化下養成差異極大的價值觀;透過索妮雅與宗教學者、心理學家、以及伊斯蘭教徒的對話,了解不同的社會文化意識形態的差異,認知文化帝國主義的傲慢;而從另一條主線——國安局辛西雅身上,則可看到官僚的心態與作風,與操弄政治的勾心鬥角。尤其是文化和價值觀的差異敘述,大到能放諸世界文化,卻又小到能反映現代的社會,當交通的隔閡、社會的封閉不再,文化衝突近在咫尺。以書中為例,美國社會構成份子的複雜,從提歐、辛西亞等人身上皆可看見,他們生活在美國、工作在美國,但也依然受到各自傳統社會的影響。

  《人質之子》中,我很喜歡索妮雅在被劫持期間與他人的對話,透過一來一往的詰問與討論,激發了許多的想法。像是她與其他人質之間對於伊斯蘭、普什圖文化的辯論,點出了西方看伊斯蘭世界的盲點;她和當地穆斯林、聖戰士之間對於伊斯蘭教義、先知話語的不同解讀,讓伊斯蘭真理愈辯愈明—「以子之矛,攻子之盾」這也是為何我下此標題的原因。她以擅長的心理分析,挑起對手的興趣、懷疑、恐懼和信賴,這也是我認為書中最為精彩的部份!

  一直以來,我對伊斯蘭文化充滿了好奇,然而雖然到過西亞和北非的一些伊斯蘭國家,卻仍只接觸到表面,更不用說對於南亞是完完全全的不熟悉。雖然知道塔利班、蓋達組織等名詞,但對於其統治範圍、影響卻不甚清楚;雖然知道當地亦是信奉伊斯蘭教,卻不知道其部落、民族與阿拉伯人並不相同。近來還是因為爭取塔利班政權下的女性教育權而被暗殺的馬拉拉的緣故,才粗淺的去看了一些關於巴基斯坦的資料(馬拉拉也是本書中提到的巴基斯坦普什圖族,生活在塔利班政權下的斯瓦特縣,故事中亦提及對於女性的壓迫包含教育方面)。直到閱讀這個故事,才知道南亞又是另一個伊斯蘭世界、一個部族極為複雜的區域,民族性也截然不同,我不敢說讀完小說後會對當地有多了解,但至少這將是一個開始!而從此書讀者也將學習到,未來在認識、接觸異文化時,警醒自己千萬千萬別落入精神上的傲慢!

#感謝尖端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人質之子》
原書名:THE GOOD SON
作者:麥可‧葛魯柏 MICHAEL GRUBER
譯者:林力敏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6月

【書籍介紹】
特種部隊士官提歐‧貝里從身為爭議性伊斯蘭作家的母親口中得知,她即將前往巴基斯坦參加和平研討會,他不禁憂心忡忡。不安的恐懼旋即成真:研討會成員遭到恐怖分子挾持,對方揚言要將人質一個一個砍頭。幸好索妮雅‧貝里‧萊加里也身懷絕技,擁有驚人的語言能力,具備榮格派心理治療的神祕洞察力,還有無可動搖──有時顯得殘酷──的堅強信念,這讓她擁有足夠的智慧應對歹徒的脅迫。隨著時間一分一秒流逝,提歐能夠順利救出他的母親嗎?

【作者簡介:麥可‧葛魯柏 MICHAEL GRUBER】
麥可‧葛魯柏是位擁有海洋科學博士學位的多產作家。他之前創作許多紐約時報暢銷小說,包括《空影之書》(The Book of Air and Shadows)、《維納斯藝術贗品》(The Forgery of Venus)、《美洲豹之夜》(Night of the Jaguar)、《熱帶之夜》(Tropic of Night)等。他從在華盛頓擔任政策分析師和演講撰稿人時期,即是一位自由作家。麥克‧葛魯柏自一九九○年起開始全職小說寫作,目前居住在西雅圖。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