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605  
 
如果被雙重的謊言、雙重的欺騙所隔絕
唯有踏出接觸、交流的一步,才能看見真實!

  《重啟人首部曲》的設定很奇特,某些罹患或接觸過KDH病毒的人類,死亡後身體彷彿有一個計時開關,時間一到就重啟身體機能,人也獲得再生的機會。只是再生後的人與人類並不相同,他們動作比常人更為敏捷、身體受傷了能自我復原;再生者也因甦醒的時間長短,保留住的人性多寡也不同,例如芮恩178,代表芮恩在死亡後經過了178分鐘才甦醒過來,死亡時間的分鐘數愈多,身體的功能愈健全,但保留的人性卻愈少。所有的再生者都屬於HARC公司的財產,由HARC統一管理來為政府提供軍事服務。目前芮恩178是死亡時間最久的再生者,也是德州共和國最令人忌憚的軍人,她除了執行任務外,還要負責訓練新的再生者,而這一次她遇上的卻是卡倫22,卡倫22也忠實的反映出這個數字代表的意義,不僅行動能力較弱、擁有較多的感情、還特別有意見。芮恩訓練他的同時也不禁受到他的影響,許多她認為自己不該有的感覺因他而冒了出來。但是卡倫會質疑、會反抗的態度,使他面臨不聽話就消除的命運,而芮恩將必須擔負起行刑的劊子手。一向聽話、不多問的芮恩,面臨對卡倫的擔憂,以及此時發生在室友艾薇56身上的異常,讓她對HARC及政府的命令產生了抗拒,就在此時她聽說了在北方有一個再生者地盤的消息,而艾薇的死更動搖了一切……

  「人性」是《重啟人首部曲》探討的一大重點,而芮恩和卡倫剛好是雙面對照。芮恩死亡時年紀小、對於還在人類時期的記憶不多、死亡的時間長,因此在HARC的分類中,自覺自己不具備多少人性;而卡倫才剛剛死,死亡的年紀讓他早已經歷了人類的幼年、青少年時期,死亡的時間短,因此比起其他再生者來得更為多情易感。事實證明芮恩不是沒有人性,她隱藏極深的人性因卡倫和艾薇而觸發、釋放。至於艾薇和卡倫數字少於60以下的再生者,其人性卻因HARC的改造實驗而無法自主,面臨失去自由意志的命運。為了不想成為別人手中的棋子、為了不希望在毫無自我之時傷害他人,艾薇選擇了極端的手段,在她清醒之時進行自殺式攻擊。悲哀的是,卡倫意識到自己也將失去人性卻毫無能力阻止……看著卡倫不禁想著,如果是自己面臨同樣的處境,在知道自己即將失去自由意志之前,將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呢?

  在卡倫出現以前,芮恩是一個不多話、不發問、不質疑,按著命令完美執行任務的軍人,如果不是卡倫,芮恩將不會發現她身在一個雙重謊言的騙局之中。「HARC說」的一切,就是她所認知的一切。HARC隔絕了人類與再生者,禁止他們彼此接觸,一面告訴再生者,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人類好,因此人類的反抗都是無理,而再生者執行的任務都是有理有據;一面告訴人類不要相信再生者,再生者是危險、沒有人性的。雙重的謊言、雙重的欺騙,在人類和再生者之間畫出一道深深的鴻溝,讓他們都相信這道鴻溝是不可跨越也跨越不過的!《重啟人首部曲》中的「HARC」所玩弄的政治手段,正是造成族群衝突的原因,國家之內、國際之上也屢見不鮮。但人是多麼輕易地被蒙蔽、被鼓動,看現在的國際情勢也就知道!幸好芮恩遇見了卡倫、幸好卡倫帶著芮恩與人類有了第一步接觸,才能踏出HARC精心布置的騙局!

  通常當人們發覺謊言的存在後,過往的認知就會岌岌可危,開始對原本深信不疑的定理產生懷疑。而這也幫助了芮恩,重新思考了以往受編號影響在再生人之間形成的階級問題,尤其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經驗更佐證了一切,那麼是不是當脫離了HARC的控制後,階級的藩籬也能被打破。依照反烏托邦故事的情節推測,《重啟人》的故事將在下一集展開新的高潮,再生者的地盤中究竟是什麼樣的情形,與德州共和國、HARC之間還會發生什麼事?都深深讓人引頸期待!

#感謝臉譜出版提供試讀機會~

#《重啟人首部曲》
原書名:Reboot (Reboot #1)
作者:愛咪‧亭特拉 Amy Tintera
譯者:彭臨桂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6月

【書籍介紹】
死亡帶走了我的靈魂,但帶不走我愛你的能力。
五年前,我死了。178分鐘之後,我重新醒來。
五年前,芮恩‧康納利在十二歲時胸口中了三槍;一七八分鐘後,她在太平間醒來,成為再生者(Reboot),代號一七八。再生者比普通人強壯、更快速,自我治癒力更強。但是,再生者的死亡時間越久,就越缺乏人性。芮恩是世界大戰後的德州共和國再生者軍隊裡,死得最久的再生者。
十七歲時,芮恩已經是高階軍人,她執行掃蕩罪犯任務時效率驚人、毫不手下留情。全國上下都知道她是冷酷無情的殺人機器,對她既敬畏又恐懼。但她的菜鳥訓練生──卡倫,代號二二,是全隊最弱、最像人類、對任何事都有自己意見的怪人。芮恩在試圖將他訓練成堅強士兵的同時,卻也被他那奇怪的人類個性漸漸突破心防,開始重新發掘自己原本以為已經隨著死亡而喪失的一面。但上級對芮恩下達了命令,如果卡倫無法達到普通士兵的標準,芮恩就必須親手處死他。在此同時,德州共和國的黑暗祕密也開始一點一點揭露,面臨著瓦解的危險……
書籍預告片:


【作者簡介:愛咪‧亭特拉 Amy Tintera】

出生於德州奧斯汀,在德州農工大學拿到新聞學位後,前往波士頓的愛默生學院攻讀電影碩士學位。畢業後,亭特拉移居洛杉磯,加入了電影工業,但立刻發現她一點都不喜歡這份工作。辭職後,她投身自己最初的愛──寫作。現在,亭特拉是專職作家,《重啓人》二部曲是她的處女作,獲得了廣大讀者、作家的喜愛與一致好評,並於出版後第二年即售出電影版權,即將改編成電影。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