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2  
 
錨定效應、主觀期望效用、驗證性偏誤、群體決策的五種方法……
就像故事中被伏見拋出的一堆經濟學理論搞得一頭霧水的麻耶
若在真實社會,我想我會和她一樣產生「各種專有名詞差點造成抗拒反應」的心態
然而在這一本以行為經濟學進行推理、破案的小說中
這也是作者石川智健安排伏見和麻耶成為搭檔的用意!

  遲遲未能破案的「高津區連環殺人案」,由上百名人員成立的特偵總部負責追緝兇手,但在案發一個月後,竟連嫌疑犯都還未能鎖定。上級為了突破現況指派了兩人加入:一是來自科警研的盛崎一臣,擅長側寫;一是自美歸國不久的伏見真守,研究刑法領域的經濟分析。加入擅長側寫的人員,有助於犯罪偵查工作,但加入一位行為經濟學家,眾人只覺得不要妨礙辦案就好。很快的,盛崎利用側寫,分析了嫌犯可能的特徵,並推算了兇手出沒的地緣關係,扭轉了總部的偵辦方向。但伏見認為側寫可能產生偏誤,並以經濟學觀點鎖定了真兇。於是一場比賽在盛崎和伏見之間展開……而被指定擔任伏見搭檔的麻耶,開始學習從另一種角度看案件,擔任刑警的心態也開始變化,但就在此時卻發現一名熟人涉入了這起案件……

想來作者也清楚知道,要讓一般人在閱讀中接受不熟悉的專有名詞有一定的困難
可以說,木下麻耶這個角色,便是作者為了讀者而創造
麻耶就如同讀者的化身,在故事中代替我們發問
要求伏見以更平易近人、明白易懂的說法,解釋那些運用在推理破案上的原理
一教一學間,讓我們不由得認同起經濟學在推理上確有其道理
也在無形中弄懂了故事中提及的一些經濟學概念

不過就如同伏見所說,以經濟學辦案只適用在部分情況
這樣的認知,使他對於案件的偵辦不至於落入死胡同
像書中的阿久津課長既不相信側寫、也下意識排斥行為經濟學家的加入
這樣的封閉心態,對於案情偵辦毫無建樹
伏見甚至想將經濟學觀點融合側寫技術,雙管齊下對於偵查更為有利
而故事中也展現了融合心理學、行為科學的犯罪側寫對破案的幫助
期待警方敞開開明寬容的態度,不拘泥於哪一種學問或技術
或許更有助於犯罪的偵辦,我想這或許是作者想藉由此書傳達的理念之一吧~

木下麻耶這個彆腳的女警角色,因為父親的心願而走上刑警之路
一次工作上的失誤,後來便抱著消極的心態一直勉強著自己
雖然一開始對她產生同情,但也不得不承認阿久津課長罵得好
因為身為刑警的她,如此消極的工作心態
對不起的不僅是這個職位,也對不起需要她破案的死者
或許是這番斥責、或許是伏見激起她的鬥志
麻耶心態和行動都開始有了轉變!

不論是《CSI》影集的鑑識科學、《伽利略系列》湯川學的物理學
還是《Bones》加入人類學的專才、或是依靠直覺、超能力來辦案的推理劇
這些都是讓我深深著迷的故事類型
但以行為經濟學作為主題材來進行推理,可說讓人耳目一新
對於這門科學完完全全沒有任何概念的我,不禁期待作者後續的發揮……
腦海中也不禁天馬行空地想著,若要拍成日劇,
誰來演這位堅決說著「我百分之百不容許贏了就跑」的伏守真見呢?
(偷偷說,我心裡已經將戶田惠里香代入麻耶這個角色了~嘻!)

#《靈機一動的機率──經濟學探員 伏見真守》
原書名:エウレカの確率 経済学捜査員 伏見真守
作者:石川智健 TOMOTAKE ISHIKAWA
譯者:張鈞堯
出版社:尖端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7月

【書籍簡介】
「我能偵破的命案只有30%。」
加入連環殺人案偵查總部的他,居然是經濟學家?
川崎市高津區發生連環殺人案,成員超過一百人的特偵總部開始辦案。從行凶手法可以斷定是單一人物的犯行,但是經過一個月還是找不到任何破案的線索。就在這個時候,犯罪側寫師盛崎一臣以及行動經濟學家伏見真守加入特偵總部。伏見從經濟學的獨特角度辦案,認為本案並非單一人物的犯行。經濟學偵查員是否能查出真凶?

【作者介紹:石川智健 TOMOTAKE ISHIKAWA】
一九八五年出生於神奈川縣。二十五歲時以《Gray Men》參加由中日美韓共同主辦的小說獎「金象獎」獲得大賞,成為作家出道。現於醫療相關企業任職,一邊進行寫作工作。
二○一四年首部新作《靈機一動的機率──經濟學探員 伏見真守》以經濟學為背景融入警察小說中,上市後大受好評。目前已趁勢推出續篇。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