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9  
 
問題1:蒸汽龐克Steampunk是什麼?
問題2:彈簧腿傑克和開膛手傑克有沒有關係?
問題3:一個沒有維多利亞時代的平行倫敦是從哪個歷史分岔口轉了彎?

  第一次,僅是因為試讀活動徵選文中的文字,在還沒閱讀故事之前,就有一連串的疑問一個接一個不斷冒出來——可以推測蒸汽龐克應該是一種文類,只是我以前沒有聽過這一名詞;彈簧腿傑克和開膛手傑克雖然都叫傑克,但顯然是完全不同人;而沒有維多利亞女王的時代想必也就無後來的愛德華七世,那英國將由誰來領導、他們還能締造出帝國的黃金時代嗎?……

  原來,蒸汽龐克Steampunk早就在科幻小說、電影作品中接觸過,這一類故事多以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為背景,以蒸汽作為動力將工業革命時期的科學與工業的技術發展無限延伸,而創造出一個與今日社會大不相同的蒸汽世界。如果跟我一樣孤陋寡聞,那麼提到宮崎駿的《天空之城》、《霍爾的移動城堡》或許就會有較為鮮明的概念。彈簧腿傑克Spring Heeled Jack雖然和開膛手傑克Jack the Ripper同屬維多利亞時期人物,但一個屬於都市傳說至今未能證實,而一個則是惡名昭彰的殺人魔。馬克.霍德爾以19世紀變動劇烈的英國社會為藍本,結合工業革命、科學發展、地理探險、思潮潮流等元素,創造出一個與真實歷史平行的時空,撰寫出《平行倫敦》系列作品。

  首集《彈簧腿傑克現身》是以1961年9月一場在巴斯舉辦的皇家地理學會辯論會為開端,主角理查‧波頓正等待約翰‧史皮克前來辯論尼羅河的源頭究竟在哪,然而卻因突如其來的對手重傷訊息而中止。匆匆趕回倫敦的理查‧波頓意外碰上傳說中的「彈簧腿傑克」的攻擊,他一再的威脅要波頓別多管閒事,還預言般地說他將是「維多利亞時代最有成就的人之一」。然而在這個時空中,維多利亞女王早在1840年被刺殺身亡,目前的英國由其王夫艾伯特繼任統治。這時,被彈簧腿傑克弄得一頭霧水的理查‧波頓接到首相的委任命令,成為英國皇家的探員,首要兩件任務就是調查倫敦東區的狼人傳說與彈簧腿傑克的真偽。隨著波頓的調查逐漸撥雲見日,不可思議的真相衝擊著現實認知,人類真的有能力改變過去嗎?觸動歷史的按鈕需要付出什麼代價?加速推動進化迎接的又是什麼樣的文明? 面對超乎想像的任務,波頓得捨棄以往的思考方式,面對不可思議的過去與未來!……

  「時間」和「科學」是貫穿故事的重點。
  先撇開科技發展的可能性不論,若人類真的能發明回到過去或前往未來的時間機器,任何人都能回到過去添上一筆,那麼人類世界還能存在嗎?如果成真,就像電影蝴蝶效應,在任何地方做了一點改變都會發展出完全不同的未來,歷史將不再是歷史而是時空大亂的混沌。這是時間悖論問題,目前無解,卻超乎異常的吸引著每個世代的人類想像、研究。人有扭轉過去的權利嗎?人會不會是抹滅自己存在的元凶?
  再說「科學」,當時的歐洲因為科學、工業革命的發展,部分科學家有了挑戰自然、人定勝天的信心與慾望,也因此加速了科技的發明。但是這樣的思想卻也是危險的,即使到了今天,人類對科學的追求仍不斷碰觸倫理道德的底線。不僅研發出更多的高端武器,在改造生物方面人類亦成為演化的推手,繼植物、動物後接下來的會是人類自己嗎?或者這已是現在進行式了呢?追求高度發展的文明迎來的會不會是自然的反撲,或是人類的自噬?太多太多的疑問,從《彈簧腿傑克現身》中冒了出來,那不僅僅是平行空間的虛擬問題,也是現實世界的人類問題。


  《平行倫敦:彈簧腿傑克現身》是部想像力十足、融合真實歷史與杜撰故事的科幻小說。以燦爛輝煌的大英帝國首都倫敦為基地,穿梭的卻是陰暗邪惡的小區巷弄,就如故事中波頓的感受——探索未知的非洲大陸也沒有夜行倫敦東區來得危險!作者營造出了一個光明卻又黑暗的平行世界,與真實歷史如此相像卻又如此不同。而看著眾多歷史知名人物粉墨登場,也不由自主的想認識他們的真實身分、瞭解他們的現實經歷。想想如果歷史真的轉了彎,那麼從過去、現在到未來究竟會產生多少無限的可能……科幻小說的魅力正在於此!

  撇開以上對於時間和科學的種種擔憂,如果我們的世界與波頓的平行時空產生交集或發明了聯絡方式,那麼我想向平行倫敦訂購一隻傳訊小鸚鵡,雖然這小東西滿口粗話,但卻比iphone更能滿足人類對於情緒發洩的渴望!當然,如果能順便附贈一隻掃帚貓的話更好,那看來比掃地機器人有本事得多!

#《平行倫敦:彈簧腿傑克現身》
原書名:The Strange Affair of Spring Heeled Jack
作者:馬克.霍德爾 Mark Hodder
譯者:卓妙容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8月

【書籍介紹】
最新消息!狼人肆虐東倫敦!彈簧腿傑克又現身!
  近日的東倫敦人心惶惶、失蹤事件頻傳。根據小道消息,作亂的竟是半狼半人的怪物!為了解決此事,英國首相召見剛從非洲歸國的探險家理查•波頓,要他查明騷亂的真相!
  與此同時,曾於女王遇刺日出現的彈簧腿傑克再次現身倫敦街頭!這個怪人三番兩次襲擊波頓,而且言行舉止十分怪異:怪人掛在嘴上的「維多利亞時代」究竟是什麼?為什麼他要穿著噴煙的頭盔和彈簧高蹺?怪人初次襲擊他時,為什麼說「我已經告訴過你不要多管閒事」?
  當怪物在城市中肆虐,科技派與保守派相互傾軋,眾人皆生活在恐懼與不安之中。究竟誰能扭轉局勢、揭開彈簧腿傑克的真面目?

在這個時空,「維多利亞時代」從未存在!  
這裡,是另一個倫敦。
泰晤士河一如往常髒臭難聞,首相仍住在唐寧街十號,然而:維多利亞女王早已遇刺身亡,由艾伯特王子繼承王位,蒸氣動力推動了工業革命,科技發展大躍進;《進化論》讓人類得到神的能力,得以隨意操縱生物基因:在這個世界裡,你可以長命百歲,飼養基因改造生物、駕駛「機械轉椅」飛上天空……多麼便利、多麼完美!
但是,科技進步真的不會帶來任何副作用嗎?
平行倫敦系列
《緝捕發條怪人》2015年10月出版
《遠征月之山脈》2016年1月出版

【作者介紹:馬克.霍德爾 Mark Hodder】
英國人,從小就立志要當作家。為了一圓作家夢,他給自己定下三個階段性目標。首先是拿個文化研究的學位,搞清楚小說是怎麼回事。其次是找份寫廣告文案的工作,嘗試各種不同領域,培養寫作紀律,同時累積經驗。最後,當然就是真正動筆寫小說。曾以本作獲得菲力普狄克獎。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