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1  
 
身在亞洲的我們,對於「亞洲」所知究竟有多少?
檢視我自己,如果一百分為滿分,那麼我想連及格分數我都拿不到!

  《行旅,在深邃亞細亞》是曾經長時間待在美國的作者在回台之前所做的一趟旅程。從紐約飛往印度孟買,橫越印度後走向泰國、緬甸、寮國、越南,再南下印尼從爪哇島到峇里島和龍目島,北返新加坡、馬來西亞,最後進入「高山之國」尼泊爾。而這本書,並非市面上放眼可得的旅遊書,是作者鐘偉倫在這場總計15,043公里里程中所見、所聞與所感的記錄。從一開始因歐美人眼中「神秘、深邃而美麗的亞細亞」決定探索這塊土地,到在旅途上感知的一切——包括人、環境、歷史、民俗、經濟與大時代的轉變——一路上所思所想,與個人經驗、智識不斷對話回饋到了自身,讓他重整了價值觀、對生命有了新感悟,從而蓄積了面對未知的勇氣,以自信和平靜的心再返俗世。《行旅,在深邃亞細亞》便是記錄了這場旅行中個人心靈的質變!

  正如作者在前言所寫,生活在臺灣的我在挑選旅行的目的地時,老愛往歐洲、北非一帶跑,除了考量長時間的旅行負荷,希望在年輕體力好時多走一點遠地外,異文化的吸引力也是一大原因。嚮往探索著和我們截然不同的人文風情、生活面貌,文化差異因距離而有了美感。然而想想另一部份原因,不也是因為我們對於南亞、東南亞這些區域知之甚少,除了熱門觀光地,我們還了解了什麼?……

  之前在看馬來西亞作家陳團英的小說《夕霧花園》時,便發現自己對中南半島知識的缺乏。而《行旅,在深邃亞細亞》中作者踏過的許多陌生地名、提及的王朝歷史,更讓我發現這塊土地正是我們教育中一段失落的環節。確實,回想學習世界歷史時以歐美史為主體,雖不能說對歐美歷史、地理如數家珍,但幾乎人人都有一個基本的概念,我們知道紐約、巴黎、柏林、布拉格……大概的歷史、地理位置和特色,但距離如此之近的南亞、東南亞歷史,了解幾乎趨近於0 ,檢視自己的世界觀,這一塊土地在對比之下顯得如此模糊不清。作者藉由這本書提醒著我們,這塊土地在目前的歷史進程中正在發生改變,而這改變可不容小覷!

  為什麼要旅行?旅行對人產生了什麼影響?這不是三言兩語就說得清,就像作者碰到是否具有「流浪基因」這個問題的不確定,同樣的我也說不清為何要旅行。一開始是因為覺得生活在同樣的地方,面對日復一日的工作壓力,需要走出小島,呼吸外面世界的新鮮空氣,把自己擺在一個沒人知道自己是誰、現在見面以後也不一定會再見的位置,但旅行中的見聞、經驗,默默地在改變個人,以前執著的現在會換個角度想、原來的偏見會隨著見識開闊而消弭,正如作者在大吉嶺體會到失望也是旅行的一部份,現在的我也覺得遺憾或許正是再次出發的動力!

  然而旅行教會我們的不僅如此,就像是作者在不同的國家遇見的當地人、來自不同背景的背包客或聘請的嚮導,甚至是獨自在某個異地角落,有聲的、無聲的交流、對話無所不在,一點一點改變我們的視野與認知。有時是對於當地的、有時是對於自我的,也因此我一向對輕鬆度假什麼也不想的說法抱持著疑惑……就算是單純做一名觀光客,也會因為眼前所見而產生觸動不是嗎?

  《行旅,在深邃亞細亞》不僅有著作者思想深沈的一面,也有冒險、詼諧的另一面。作者在旅行中找到旅行的意義、獲得關於人生的啟示,而讀者也在閱讀中藉由思考與作者進行無聲的交流。來自作者的經歷、來自自我的反思,讓閱讀也變成一趟心靈的旅行!

#後記:想要提及的是這本書在每頁的的最下方有個特別的設計,從孟買開始里程數0計算起,對應著作者的足跡,標示著地點和里程數,宛如我們和作者一樣行進,看著里程數一點一滴的增加完成了這趟的旅程~

#《行旅,在深邃亞細亞》
作者:鐘偉倫
出版社:山岳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8月
新書專頁:http://burl.co/563A100
《行旅,在深邃亞細亞》 BV



【書籍簡介】

你嚮往一趟孤獨的旅程嗎?
你曾帶自己出走,恣肆冒險、放逐流浪?
亞細亞的多元及深邃之美,召喚年輕的男子上路。
一萬五千公里,是一個旅人迢迢的歸鄉之旅,
也是喚醒生命重新出發的起點……
獨自旅行,讓我們學會闖蕩,發現未曾看見的自己。
一個人的移動,或者結伴同行,究竟有何不同?三十歲的鐘偉倫獨自展開長達半年的旅行,從紐約出發,穿越國境,一路向神祕東方探索。一萬五千公里的足跡,遍及北印度、中南半島、印尼、尼泊爾、泰國……行經漠土荒原、山中孤村,親近佛國,攀登雄偉聖母峰,目睹星辰下碎裂冰川的絕美,以及恆河畔一場生死流轉……鐘偉倫在旅行中體會孤獨,在孤獨中強大自己。他說:旅行,使內在養成了一頭老虎!
從西方重返故鄉東方,亞細亞的深邃美麗,召喚鐘偉倫踏上旅途。這是一趟尋找生命意義的旅行!準備出發,向未知的世界探索,在旅行中認識世界,也了解自己。
透過旅者之眼,跟著鐘偉倫走過一萬五千公里的足跡,我們不只經歷了一場生動的亞洲之行,更在這段孤獨歸旅中,隨著他旁徵博引,以電影、社會哲史學與自我辯證,從內心開啟一個更為廣袤的世界。
◎踏上一場孤獨歸旅,將自我歸零,重新找到內在與世界的連結
在夢想與現實間疲乏地拉扯,恐懼於橫亙未來的不確定感,鐘偉倫拋下一切,開啟了一場繞了遠路的歸鄉之旅。走過充滿各種氣味的城市、擁擠的貧民窟與星空下的沙漠,逐漸拋去刻板印象,開始在「不確定」中體會旅行的樂趣,在喧囂的環境中得到內心的寧靜。
穿梭於國境之間,從最底層的生活需求到世界變化的脈動,對照自身的經驗、不同意識形態與文化的展演,他反覆進行孤獨旅程中的自我對話,尋找旅行的意義,不自覺地讓內心逐漸壯大,成為一個開闊的世界。
而長時間的旅程,讓鐘偉倫彷若身處於時間的颱風眼,倦怠於曾經感覺新奇刺激的事物,讓旅行成為另一種日常狀態。於是,在旅行的中點,他重新啟動被磨鈍的感官,進行更為深層的自我檢視:如果旅行是一場逃避,那麼,逃避之後呢?
◎直視恐懼,尋回生命的聯繫點,一場永不結束的自由行旅
在世界的頂峰之下,他看見消逝中的黑暗絕景,思考殺戮與生命的真義;為親見聖母峰頂而攀上卡拉波特,卻在碎裂冰川之上找到自我與過去的聯繫。鐘偉倫反覆進行將自我抽離於熟悉的「日常」與「旅行」的過程,逐漸看見生命的本質,習得「直視恐懼」與建立自我價值。這是一場不斷蛻變的生命旅程,即使放下行囊,亦不會停止。
「我想,一切都沒什麼改變。我一個人出發,一個人回來。但我心裡的美洲虎再也不會被追求安穩的柵欄所囚禁,心裡一旦開闊自由,那麼,旅程對我來說,離結束也還遠得很。」

【作者介紹:鐘偉倫】
台灣彰化人,曾就讀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實踐大學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職業生涯在平面與服裝設計間交互切換。
身為考古與人類學的祕密愛好者,曾旅居紐約,過了四年追求「隱身於人群之中」、體驗觀察「萬千繽紛」都市部落中人類的生活方式後,開始探訪擁有眾多遺跡的亞細亞諸國,正式開始旅行之路。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