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1   

  那是亞瑟王去世後不久的英格蘭,四周還存在著食人魔、妖精出沒的威脅,也是不列顛人和薩克遜人依然壁壘分明的時代。但奇異的,這段時期的英格蘭彷彿被一股奇異的力量控制,人們遺忘了過去發生的事,記憶呈現一片模糊,甚至幾個小時前才發生的事也變得陌生。一對和族人居住在山洞中的不列顛老夫妻艾索和碧亞翠絲,某一天忽然想起了一些過往片段以及似乎曾經有過的兒子,他們決定啟程出發去尋找,然而這趟旅程並不平靜,旅途中遇見的孤單老婦人與船夫、撒克遜戰士與被龍咬傷的孩子、還有立場不明的隱修士與被亞瑟王託付屠龍任務的年老騎士,都為這段旅程投下不安的變數。隨著他們的前進,真相逐漸浮現,原來母龍葵里格吐出的迷霧正是剝奪人們記憶的元兇,只是母龍的背後竟是人為的操控——人為什麼要這麼做呢?而發現真相之後是繼續保留和平的假象但人人安全無虞?還是揭開記憶的真相承受隨之而來的危險——人們又會如何抉擇?

  在閱讀《被埋葬的記憶》中,心中不斷好奇著,不同的人閱讀這本書會得到什麼觸動或啟示,而我們所體悟的,與作者石黑一雄想要表達的,兩者之間是否存在著一段差距。從翻開這本書,寓言式的奇幻故事,彷彿處處都是隱喻,想要透過這些如迷霧般的隱喻抓到故事背後的深意,正如艾索和碧亞翠絲和旅程,充滿了極度不確定的不安感。閱讀中,人們往往會帶入自己的經驗和價值觀、投射自己熟悉或關心的情感,也因此我不是那麼確定我從故事中得取的正是作者寫作時的目的,但我想做為一名讀者,誠實的紀錄下自己的心得,就是對創作的回餽。

  《被埋葬的記憶》對我來說是一部複雜度很高的小說。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作者寫作此書想要傳達的理念似乎不只一個,而偏偏這些理念又埋藏在寓言的面貌之後。在閱讀中,一段又一段的故事挑起不同的思考議題,像是村民因為迷信,所以對被龍咬傷的孩子殘忍驅逐、意圖置之死地;不列顛人因為種族偏見,對撒克遜戰士不問來由、刀劍相向。又如艾索和碧亞翠絲之間,除了對愛與誠實的反省外,還有關係著他們如何走下去的包容和原諒課題;此外,他們與船夫之間也面臨了信任這道關卡,流言的真假、對陌生人是否能託付信任,都得靠他們自己來判斷。

  而其中最讓我在意的,便是散播迷霧的動機。馴龍吐霧以控制人民記憶(思想),這不正是國家歷史發展進程中經常出現的一環。當國家奪走或掩蓋人民的記憶,例如戒嚴時代禁書、禁談某些事的作為,或是竄改教科書的歷史內容,都將剝奪一代代之後的集體記憶,於是年輕的一代往往對於過往一無所知。或許這樣的做法能帶來一段時期的承平,但這樣的假象終將為自己帶來危機,可能是人們無法記取教訓而重蹈覆轍,也可能是真相終有被揭開的一天而爆發更大的動亂。

  以屠殺報復屠殺,這樣的策略使得不列顛和撒克遜的新仇舊恨不斷循環,也讓我聯想到巴勒斯坦與以色列屯墾區之間未曾平息的衝突。古老的戰爭傳說以龍為武器,而現代呢?核子武器、生化武器,形象雖不如龍帶給人的威脅感強,但殺傷力可是遠遠大過於龍。書中那個看似戰禍曾經連綿又即將再起的世界,與現代看似和平安定的世界相對,卻讓人莫名生出一種奇異的相似感,那隱伏在平靜水面下的矛盾與衝突彷彿正在隱隱竄動,伺機侵入我們生活的世界~~

  回到記憶這件事,如果能夠掌握記憶的開關,自己會怎麼做?保持無知和遺忘,擁有現階段短暫的美好記憶;還是揭開迷霧,還原記憶,就要承受曾經被掩蓋的醜陋與傷痛?從個人(如艾索和碧亞翠絲間)、從民族(不列顛和撒克遜之間)都有各自的立場、顧忌和考量,這一題沒有標準答案,端看我們在歷史中的取捨!

  「少了黑暗的陰影,就不是完整的愛情。」艾索最後體悟了愛的真諦,了解到不論之前有多少風風雨雨、不論記憶的真相是歡喜或是心痛,愛會讓傷痛復原。但正如我先前所提,《被埋葬的記憶》處處是隱喻,即使閱讀到最後,仍有些段落我即使知道作者在這裡埋藏著什麼,卻無法確切的掌握那部分的寓意,就像是他最後留給讀者的懸念,便是讓我耿耿於懷的謎題之一!不過我相信,在不同的年齡、不同的時期再重讀,或許就能有不同的體悟,了解作者的深意!

#《被埋葬的記憶》
原書名:THE BURIED GIANT
作者: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
譯者:楊惠君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9月

【書籍簡介】
當彼此失去了共同的回憶,是否代表「愛」不再存在…
文壇大師石黑一雄,繼2005年《別讓我走》後,十年來最新小說創作
那是一個離我們不遠的反烏托邦國度,寫實檢驗人的道德、希望、愛、回憶和遺忘…
「你的心一直在抗拒它,艾克斯,我知道的。但現在是時候重新思考了。有一趟我們必須去的旅程,不能再拖了……」
古英格蘭大陸上的人們,離奇染上了失憶的症狀,在日復一日的遺忘下,一對夫妻憑藉著微弱的記憶線索,展開了一段尋找兒子的奇異旅程,並且意外發現一段埋藏在亞瑟王時期的秘密。
旅途上他們遇到神秘的擺渡人、食人魔、妖精、巨龍以及屠龍騎士,在模糊的記憶邊緣,他們相互提醒要記得走過的路,以及他們在尋找什麼。然而,隨著腳步一點點前進,不堪的回憶卻逐漸湧上心頭……他們在尋找的是真實存在的東西,還是努力想要遺忘的過去?

【作者介紹:石黑一雄 Kazuo Ishiguro】
1989年布克獎得主,日裔英國作家,以文體細膩優美著稱,幾乎每部小說都被提名或得獎,作品已被翻譯達二十八種語言。
石黑一雄非常年輕即享譽世界文壇,與魯西迪、奈波爾被稱為「英國文壇移民三雄」,以「國際主義作家」自稱。曾被英國皇室授勳為文學騎士,並獲授法國藝術文學騎士勳章。石黑一雄是亞裔作家中,少數在創作上不以移民背景或文化差異的題材為主,而著重在更具普遍細膩的人性刻劃的作者。
石黑一雄的出版作品如下:1《群山淡景》,獲得「英國皇家學會」溫尼弗雷德.霍爾比獎。《浮世畫家》,獲英國及愛爾蘭圖書協會頒發的「惠特布萊德」年度最佳小說獎和英國布克獎的提名。《長日將盡》,榮獲英國布克獎,並榮登《出版家週刊》的暢銷排行榜。《無法安慰》贏得了「契爾特納姆」文學藝術獎。《我輩孤雛》,再次獲得布克獎提名。《別讓我走》,也入圍了布克獎最後決選名單,並獲全世界文學獎獎金最高的「歐洲小說獎」。短篇連作故事集《夜曲》。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