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930  
似乎……被作者擺了一道呢!
當閱讀到最後,赫然發現作者在故事開頭早已有暗示
只是我們正如故事中的我—威爾基—視而不見的忽略
又或許,閱讀小說的過程本就是作者對讀者施行的一場催眠!

  丹‧西蒙斯的《狄更斯與祖德》,是以《塊肉餘生錄》、《孤雛淚》、《雙城記》等文學作品享譽文壇的英國作家狄更斯為中心,描述他在1865 年遇上的一場火車翻覆意外,在事故幸運生還的他投入現場救援,遇見了一名相貌詭異、自稱祖德的人,過後回想時卻發現現場與祖德接觸過的乘客後來都無一生還。故事雖以狄更斯為中心,《狄更斯與祖德》的主角卻是威爾基.柯林斯,這位被後世視為推理小說先驅的奇情作家是狄更斯的多年好友兼合作夥伴。他陪伴狄更斯踏入倫敦貧民窟、墓園、下水道、地底城,去尋找虛幻神秘的祖德。一開始認為一切都是狄更斯火車事故後遺症導致幻覺而編造出祖德的他,隨著地底城的親身經歷、菲爾德探長的信誓旦旦,他的堅信開始動搖;再加上鴉片成癮不時出現的幻覺,使他混淆了自己的生活,追索真相變得困難重重。而這時同為文壇對手的兩人,也因威爾基對狄更斯的推崇、嫉妒、不屑等種種愛恨情感交雜,彼此矛盾逐漸激化……

  以真實的歷史事件、人物為藍本來發想的小說,我覺得是最困難的書寫,因為作者對這些人、這些事勢必得深入研究,小到人物的性格、生活習慣,大到歷史事件的來龍去脈,都要依照真實去推理出人物合理的表現以及事況可能的發展,同時又要扣緊時空背景——這樣融合真實與虛構,做到讓讀者信以為真,小說才算成功。於是丹‧西蒙斯在他對其人其事的研究上,再增添想像,並搭設了另一個舞台,將狄更斯、威爾基等人搬至自己創造的舞台上,讓他們上演自己重編的劇本,而我們就是那坐在臺下等待新劇的觀眾!
(不知道從事寫作的狄更斯等文豪若知道百年後他們也將成為他人筆下的人物有什麼感覺?~)
20150930   
  小說中看似錯綜複雜的關係,其實可以簡約為四人或甚至兩人的關係,但並非書名《狄更斯與祖德》中的兩人,而是最先見到祖德的狄更斯、以及被拉入尋找祖德行動的威爾基。祖德存在的真實性恆亙在兩人之間,是兩人意見開始分歧的導因;而後菲爾德探長威脅利誘,使得兩人友誼搖擺在信任與背叛中。而書中的主角——威爾基,做為本書的我,卻也只是一名旁觀者,他對祖德的認識都來自於狄更斯的敘述,他也是無法親臨狄更斯和祖德會面現場的第三人,因為他的不在場而使得小說充滿了千迴百轉的懸疑性。

  在《狄更斯與祖德》中,作者安排狄更斯、威爾基帶著我們走進倫敦大惡臭中的貧民窟、鴉片館、地底城……等地。然而與其說這是場尋找祖德先生的行動,不如說是對於文學家創作生活的探索。從對狄更斯、威爾基的描述中,我們可以看到當時小說家的靈感如何凝聚、大綱如何透過作家與編輯之間的一來一往改進定綱,以及撰寫、出版、乃至於之後的活動需要面臨的壓力與問題。而兩大作家之間的關係也頗令人玩味,狄更斯對威爾基抱持什麼樣的感覺我們不得而知,但從主述的威爾基來看,他對於狄更斯的情感著實複雜,要說是「文人相輕,自古而然」,但細想想卻又不是那麼單純。欽佩狄更斯的寫作功力、嫉妒他的創作才華,卻也認為自己在兩人合作中是貢獻較大的那一方,有時又對於狄更斯的作品取向嗤之以鼻。雖然明知大部分是丹‧西蒙斯所杜撰,然而這樣感情卻也成功的讓作古的文學家們鮮活起來。而從威爾基的敘述中,我們也看到一個自視甚高、不容人反駁、有點躁鬱性格的狄更斯!

  狄更斯的最後遺作《艾德溫‧祖德疑案》究竟蘊含了什麼秘密?是作家的瘋狂想像?還是場實驗或惡作劇?又或者探長口中那奪走倫敦三百多條人命的兇殘惡棍真實存在?雖然這又是一本紮紮實實的磚頭書,但不妨靜下心,接受丹.西蒙斯的催眠,帶我們走入《狄更斯與祖德》的世界!

#《狄更斯與祖德》
原書名:Drood
作者:丹.西蒙斯 Dan Simmons
譯者:陳錦慧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年10月

【書籍介紹】
丹.西蒙斯考據狄更斯和威爾基.柯林斯生平,充分發揮想像力與敘事能力,活靈活現地描繪維多利亞時代的倫敦東區與文壇八卦,讓狄更斯生前最後五年及其小說遺作更顯傳奇。
1865 年6月9日,世界最知名的作家狄更斯偕同情婦愛倫和她母親自巴黎返回英國。他們搭乘的火車在途中意外翻覆,七節頭等車廂中有六節墜入河谷深淵,僅有一節倖免於難,也就是狄更斯一行人乘坐的那節。狄更斯在這場意外事故中與死神擦肩而過,但從此變了一個人。儘管他在事故現場英勇拯救生還者,自己卻慢慢步入瘋狂,因為他執意追蹤某個他認為該為那起事故負責的人:一個只留下姓氏祖德的人。
狄更斯徵召好朋友威爾基.柯林斯加入追蹤行列。他們一起深入地底城,走進倫敦地底暗影幢幢、律令不行的地窖與墓室;據說祖德在這裡一呼百諾,號令一群被洗腦的追隨者。威爾基的鴉片癮頭日益加重,他對狄更斯在文壇地位的妒意也愈來愈深,加上協助他們的警探不明原因死亡,他不得不面對一個駭人的可能性:狄更斯真的殺了人嗎?這個神秘如魅影般的祖德又是誰?
(丹.西蒙斯這次匠心獨具地選了《月光石》作者威爾基‧柯林斯作為小說的敘事者。柯林斯與狄更斯的關係非常微妙,兩人既是合辦雜誌的朋友,也是文壇上的競爭對手。更有人說狄更斯遺作《The Mystery of Edwin Drood》是仿柯林斯奇情小說寫法的作品。)

【作者介紹:丹.西蒙斯 Dan Simmons】
一九四八年出生於美國伊利諾州。長篇小說處女作《迦梨之歌》一舉為他拿下一九八六年的「世界奇幻獎」、《腐肉解饑》接連摘下恐怖類型最高榮譽「布拉姆•史鐸克獎」、《軌跡》雜誌讀者票選獎恐怖小說類,以及「英倫奇幻獎」的桂冠。《海柏利昂》及《海柏利昂的殞落》雙料榮獲「雨果獎」。《極地惡靈》獲選為亞馬遜 2007 年度最佳科幻/奇幻小說。另著有《閃憶殺手》與最新作品《山之魔》。
1948年出生於美國伊利諾州。長篇小說處女作《迦梨之歌》一舉為他拿下1986年的「世界奇幻獎」、《腐肉解饑》接連摘下恐怖類型最高榮譽「布蘭姆•史托克獎」、《軌跡》雜誌讀者票選獎恐怖小說類,以及「英倫奇幻獎」的桂冠。《海柏利昂》及《海柏利昂的殞落》雙料榮獲「雨果獎」。《極地惡靈》獲選為亞馬遜 2007 年度最佳科幻/奇幻小說。另著有《閃憶殺手》、《山之魔》。
◎ 兩屆雨果獎得主
◎ 星雲賞、軌跡獎、世界奇幻獎、史托克獎、世界恐怖作家協會獎等諸多大獎得主,得獎作品不計其數。
◎ 多部小說正在改拍成電視影集與電影。《極地惡靈》被AMC買下改編權,預計接在《陰屍路》影集之後播放。
◎ 從恐怖出道,跨足類型與主流文學。《海柏利昂詩篇》奠定科幻界的至高名聲。
◎ 跨足歷史、間諜,冷硬派推理、動作冒險等類型,一出手便獲得讀者與評論家好評,被盛讚為「跨足眾文類之上的作家」(A Man for All Genres)。
◎ 作品風靡全世界,被視為多才多藝、視野宏觀的全能作家。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