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3.jpg 

   福氣烘焙坊系列出第三集!在介紹《魔法甜品工廠》前,前兩集的心得請見
藍色寬口瓶的魔法對決—凱薩琳‧利特伍《福氣烘焙坊&魔法烘焙師的巴黎冒險》

  《魔法甜品工廠》的故事,從法國超級盃點心大賽後開啟……
  成名的代價,福蘿絲體會到了!然而這滋味,並不如想像中美好,甚至讓她快要抓狂!毫無隱私的被追蹤、跟拍,讓蘿絲度日如年;而此時,福家卻接到一紙法案命令,依照《美國大型烘焙坊歧視法》的新規定:不足千人的烘焙坊被勒令停業。福家不得再製作任何麵包、蛋糕,沒有烘焙的日子,災難鎮居民變得奄奄一息。就在福家決定免費為小鎮居民製作點心四處分送時,蘿絲竟遭到綁架。綁架她的是赫赫有名的寶滋多糕點公司,目的是要替他們改良使用防腐劑和化學添加劑等的「像食物消費品(非食物但像食物)」。原來這又是麗麗阿姨丟下的爛攤子,而寶滋多更劫持監禁了蘿絲的爸媽、曾曾曾祖父來威脅,蘿絲無法只能先接下工作。從麗麗阿姨留下的配方卡,蘿絲發現寶滋多的邪惡陰謀,那些被改良的食品擁有恐怖的魔力,將被用來控制全國。蘿絲再一次面臨兩難,她要如何拯救父母又同時解救全國人?幸運的是她並非孤軍作戰,而是有老貓、老鼠、兄弟擔任她的臭皮匠,當然還要再加上堅實烘焙團隊做為後盾,接下來就要看他們如何翻轉情勢了……

  深深覺得,福氣烘焙坊系列第三集《魔法甜品工廠》,非常適合做為國小社會科的延伸教材呢!
  像是從蘿絲成名的代價,可以討論隱私權的問題;或是從故事中虛構的《美國大型烘焙坊歧視法》,介紹我國的《公平交易法》和歐美的《反托拉斯法》,進而擴及生活中的法律等等;而寶滋多糕點公司添加防腐劑和化學添加劑的「像食物消費品」正搭配食安議題,來討論生活中的經濟行為—生產者生產時應負擔的責任、消費者消費時該注意的事項;而蘿絲與家人、朋友的團結互助,更是學習分工合作觀念的最好例子!對比於前兩集的重點在家庭、手足關係與個人成長上,作者賦予第三集《魔法甜品工廠》更大的考驗,讓小讀者能跟著蘿絲一起經歷挑戰而成長!

  而單純就一個魔法故事來看,《魔法甜品工廠》並未延續前兩集製作那些讓人恨不得能親嚐一口的不可思議魔法點心,而是來了一個180度大轉折,加入了烘焙界的暗黑組織,製作出的糕點可是會讓人陷入邪惡、呆滯、凶狠等人格大變的邪惡點心。對比於前兩集中神奇的藍色寬口瓶,此集中使用的紅色寬口瓶一開始似乎會讓人產生藍—善、紅—惡的立判,但我想這正是作者隱藏在故事背後的用心,藍色、紅色的瓶子非關善惡,端看使用者是抱持什麼樣的心態、決定怎麼運用其中的內容物,例如故事中的翱翔松鼠就是一例!

  再一次福蘿絲碰上了難題,當她好不容易克服困難見到了雙親,想要從父母身上獲得解決問題的答案。然而,被監禁的他們卻愛莫能助。蘿絲得自己想出辦法、面對挑戰!在成長的過程中,蘿絲的困境也是所有孩子們總有一天都會面臨到的問題,福氏兄妹將以他們的冒險經歷,為我們證明俗語所說「天助自助者」、「人必自助,而後人助之」的道理!

#《福氣烘焙坊3:魔法甜品工廠》
原書名:Bite-Sized Magic (The Bliss Bakery #3)
作者:凱薩琳•利特伍 Kathryn Littlewood
譯者:呂玉嬋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5年9月

【書籍介紹】
鬼靈精烘焙師PK黑心食品大廠 教你什麼是天然的烘焙魔法
人怕出名豬怕肥。蘿絲獲得法國烘焙大賽冠軍,光榮歸國,換來的卻是不得安寧的日子──記者、狗仔窮追不捨,粉絲與訂做甜點的信如雪片般飛來。最可怕的是,食品工廠的大老闆竟擄走蘿絲,脅迫她替他的公司改良甜點產品。蘿絲不得已接下這工作。
於是,她成了甜點研發總監,手下有六名專業烘焙師傅供她差遣。不久她便發現事情並不單純。這幾個烘焙師傅彷彿行屍走肉,只會機械性地聽她號令,更糟的是,原來麗麗阿姨是前任總監,用了從福家流出的烘焙魔法食譜外典,企圖做出邪惡甜點,在世上製造動亂。蘿絲要怎麼應付工廠老闆的要求,同時阻止有毒甜點散播到全國呢?
幸好蘿絲並不孤單,除了老貓阿蘆在一旁獻計,烘焙師們也漸漸恢復本性,跟蘿絲共患難,而她的哥哥、弟弟和老鼠雅克也趕來支援(搗亂),要把這黑心魔法甜品工廠鬧到翻!

【作者介紹:凱薩琳•利特伍 Kathryn Littlewood】
  定居紐約,經常在洛杉磯工作。身兼作者、演員、喜劇演員與生活美食家等多種身分。她熱愛巧克力可頌麵包,嗜讀令人愉快的青少年小說。這是她的第三本小說,與《福氣烘焙坊》及《魔法烘焙師的巴黎冒險》合為三部曲。歡迎上www.littlewoodbooks.com拜訪她。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