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5  
 
  柳兒告訴阿梅:「花必須往下發展出真正的根系才能發揮它的潛力。
  然而面對生命中不可逆之變數,柳兒卻告訴自己:「我現在試著不要永久紮根
  不是不願,而是對現實的無奈做出的理智宣告
  不禁讓我想起陳之藩的〈失根的蘭花〉,雖然其中寓意的指涉對象不同
  但對於個體喪失與原生團體的連結,有著同樣無所依恃的茫然……

  《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的原文書名Counting by 7s,來自書中喜愛數7的倍數的主角柳兒.錢思,她曾經是一名棄嬰、是同學眼中的怪胎、也是教育專家眼中具有高度資優的天才,但她同時也是養父母眼中最最最心愛的女兒。雖然她始終無法融入學校與同儕生活,但她的父母始終努力讓她的生活充滿各種可能性。然而在12歲這一年,才剛進入中學的她卻遭遇人生巨變,養父母車禍身亡,沒有親戚能收養,她的何去何從也成為迫切的法律問題。對柳兒來說,失去了父母、失去了家的消息徹底擊倒了她,她只想躲進殼中希望一切回到從前;然而對於警察、社工來說,如何安置她才是棘手問題。就在柳兒耽溺於哀傷無法自拔時,伸出援手的是一群最近才認識、尚稱陌生的越南朋友、輔導老師和來自墨西哥的計程車司機,他們因為柳兒而認識、而互動,漸漸的「家」以另一種形式向柳兒、也向彼此伸出了雙手……

  首先要說,我很喜歡荷莉.戈柏.史隆的文字,她將柳兒.錢思塑造為天才,因此雖然故事中的柳兒年僅12歲,卻有許多超乎年齡的想法,而藉著柳兒的所思、所想、所說,我們接受了柳兒的與眾不同,這些文字也隨著柳兒的際遇,深深觸動了我:
我內心明白一個人的來歷有多重要。即使你不知道自己的來歷也一樣。
人生不過就是一趟穿越地雷區的漫長旅程,你永遠不會知道哪一步踩下去將粉身碎骨。
一切現實都是希望與夢想混和恐懼與絕望的大雜燴。
我會走進世界,盡一切努力做一個符合爸媽希望的女兒。我並不勇敢,只是其他所有選擇都已被丟出窗外。
當你在意其他人,就會讓焦點從自己的不幸轉移開來。
閱讀這些文字,就好像柳兒其實就在我們身邊,認真的訴說著對世界、對命運的感觸,也了解到柳兒心境的成熟,不禁讓人感嘆慧極必傷而心生不捨。

  不過生命中有避不開的減法,當然也有能讓人歡喜的加法來平衡!「付出與回饋」看似是在柳兒慢慢脫離喪親之痛後看到周遭人們為她所做的努力,因此以各種方式回饋這些幫助她的人。但別忘了最初是因為柳兒的付出,才牽起與這些人的緣分。柳兒的學區輔導老師戴爾,其實自己才是最需要輔導的人,柳兒在默默做著她能力所及之事;與阿梅能進一步熟悉,也是因為柳兒主動學習越南話,而使得兩人愈靠愈近;與計程車司機之間的情誼,也是柳兒一句看似提點的話與醫療建議而建立起關係。若從這角度看,眾人的付出其實也是他們對柳兒的回饋,柳兒付出、收到回饋、又再反回饋,這樣看來誰付出誰回饋其實說也說不清了,重要的是因為柳兒和這一群人都有付出、回饋,因而能為自己努力的成果歡喜收割!生命中一點、一點的小奇蹟其實也是由他們自己所創造!

  戴爾欲將人分類的怪人系統,在柳兒的眼中看來是可以理解(那是他想了解世界的方法),卻是錯誤的行為。就像柳兒說的:「那所有的特色在我們所有人身上都能找到」。我們處在不同的身份、不同的位置、面對不同的人,往往會表現出不同的自己,就像戴爾對於阿梅哥哥光和的分類從一類跳到另一類,根本行不通!而故事中更告訴我們,想要以種族、年紀、性別、國籍……等來評斷他人也是錯誤的,不論是黑人、白人或黃種人並沒有優劣之分,年紀小的並不一定就不如年紀大的成熟,作者將故事以多元的性質呈現,便是希望透過柳兒傳達——對於世界上的各種多元,多一點寬容、多一點尊重,甚至是多一點欣賞!

  1、2、3、4、5、6、7 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
  然而我卻覺得,柳兒的這些小「奇蹟」並非憑空而來,都是她自己種下的因、收穫的果,施比受更有福,而這些福報如今正回饋到每一個人的身上!

#《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
原書名:Counting by 7s
作者:荷莉.戈柏.史隆 Holly Goldberg Sloan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5年10月5日

【書籍介紹】
失落的孩子已不再計算些什麼,怎麼數都是負數。
但生命的算式永遠存在奇蹟的變數。
七月七日那天(所以說,我喜愛這個數字有何奇怪?)我的新父母開車北上,來到距離他們家兩百五十七哩外的一家醫院,為我取了一個寒帶樹木的名字,世界從此改變。
柳兒.錢思十二歲,是個不折不扣的天才。她著迷於自然科學和醫療診斷,喜歡數七的倍數,因為這能帶給她安全感。雖然她與眾不同的思維模式讓她跟外界格格不入,不過她有一對疼愛她的養父母,在他們的關愛下過著平靜快樂的生活……直到一場巨變摧毀了她的世界。
她的養父母在車禍中喪生,留下她孤伶伶面對人生。她躲進自己的內心世界,也不再數七的倍數了。大多時候,她只呆望著前方。但機遇讓奇妙的事發生了。為了幫助柳兒,一群原本孤單失落的人們──計程車司機、輔導老師、一家越南人等──投入了「造家」工程,漸漸在彼此心中植入家的情感……

【作者介紹:荷莉.戈柏.史隆 Holly Goldberg Sloan】
出生於密西根,童年時跟著教授父親和建築師母親在世界各地漂流,住過加州、荷蘭、土耳其(她在那裡上高中)、華府和俄勒岡。曾做過廣告文案企畫、電影編劇和導演。她寫過《棒球天使》(Angels in the Outfield)、《奶爸教練》(The Big Green)、《精子也瘋狂》(Made in America) 等多部賣座電影的劇本;執導過改編自兒童文學經典、讓狗兒粉墨登場的電影Heidi 4 Paws。
她是運動迷,熱愛烹飪(還是美食網站One for the Table的特約寫手),對狗狗毫無招架之力。現在是兩個孩子的媽,與同為作家的丈夫Gary Rosen住在加州的聖摩尼加。她的小說處女作《我會在你身邊》(I’ll Be There) 獲得許多青少年圖書獎項,在全球以十四種語言出版。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