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5  
 
一段段平鋪直敘的文字裡,娓娓道來一個曲折又溫暖的故事
一首歌牽起了兩個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少年男女的緣分
也讓兩個家庭、無數眾人的生命旅程隨著這股震波發生了改變!

  《我會在你身邊》故事起於家喻戶曉的一首歌〈I'll Be There〉,愛蜜莉被身為教會合唱團指揮的父親要求在禮拜時獻唱,緊張又無奈的她強迫自己把目光投向最遠的一排座位上以唱完這首歌;此時坐在最後一排的山姆感覺到她的不安、她的挫敗,在她唱完逃跑後試圖安慰她,就在這一刻〈I'll Be There〉為他們帶來了戀情。他們之間互相吸引,愛蜜莉還將山姆與他的弟弟謎兒介紹給自己的家人,然而他們很快就發現山姆與謎兒的「與眾不同」,他們為此著迷也因此而懷疑——山姆與謎兒究竟來自什麼樣的家庭?世事總是無常,兄弟倆才剛感受到愛蜜莉一家的溫暖,卻隨即被強制帶離,更不幸的是因為意外而負傷掉入人跡罕見的國家森林區裡,山姆與謎兒該如何求生?他們還能擁有活下去、找回人生的機會嗎……

  《我會在你身邊》是由一個超脫眾人的旁白做為敘述主線,清楚又細膩地為故事中每一個人的立場、心態來發聲,也因此我們可以知道不同人的不同想法並明瞭他們採取行動的原因。這種寫法緊緊扣合了故事的主題「同理心」,讓讀者能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態的發展。而故事中山姆與愛蜜莉的相遇、黛比對謎兒的牽絆……等,都延伸自同理心的感動,明白彰顯了作者寫作的立意!

  山姆的家庭背景則是作者另一處重要的設計,是對「有其父必有其子」刻板印象的反駁,畢竟大多數的人們總是習慣於為生活中的每一項人事物貼標籤,而「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生的兒子會打洞」這種普遍而沿襲已久的觀念,便存在於我們對人第一印象的判斷。就像故事中描繪的男女交往,家長最關心的便是詢問對方家長的背景。於是山姆與謎兒的遭遇深刻地提醒我們,雖然家庭教育對於子女的成長具有影響,但人同時也是獨立的個體、也擁有自己的思考與價值判斷的能力,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將父母的缺陷過失嫁諸孩子身上並不公平。

  愛蜜莉與山姆的愛情、山姆與謎兒的手足之情、愛蜜莉與家人之間親情互動,都是書中讓人特別感到窩心的地方,然而最讓人感動的還是貝爾一家願意對還不算熟悉的孩子付出的情感和舉動——他們為兄弟倆擔憂著急、為他們四處奔波,付出關懷到接納安頓,為整個故事散發最耀眼的光芒。山姆與謎兒的人生因為遇見愛蜜莉和她的家人而改變,〈I'll Be There〉牽起的不僅僅是愛蜜莉與山姆的愛情,也把謎兒和貝爾一家緊緊相繫!於是《我會在你身邊》最終能讓人滿足嘆息地闔上最後一頁而毫無遺憾~

#《我會在你身邊》作者另一部作品《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Counting by 7s》試讀心得:
【試讀】生命的加減法—荷莉.戈柏.史隆《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

#《我會在你身邊》
原書名:I'll Be There
作者:荷莉.戈柏.史隆 Holly Goldberg Sloan
譯者:楊佳蓉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6年1月1日

【書籍介紹】
You and I must make a pact
We must bring salvation back
Where there is love, I’ll be there
這首全世界都熟悉的經典歌曲〈I’ll Be There〉,開啟了一場深入青春靈魂的愛情,以及關於人與人之間命運連結的故事。
愛蜜莉.貝爾相信命運,但到了十七歲這年,她才見識到自己的命運。儘管她歌喉不好,她父親還是強迫她在教堂獨唱,而就是在獨唱時,她遇見了山姆。兩人眼神交會的那一刻,他們的心相連了。
山姆.柏德和他的弟弟謎兒從小就居無定所,因為他們的父親是個喪心病狂的逃犯。山姆被困在這樣的生活處境中,找不到出路。直到山姆遇見愛蜜莉,一切從此改變。
當山姆和謎兒受到貝爾一家人的厚待,他們才第一次感受到家的溫暖安適。但不幸的事情發生了,這對兄弟流落到荒野中,艱困求生。就算茫然迷失,就算人生千瘡百孔、支離破碎,仍有股意念牽引著他們,走上尋找歸宿的旅程。

【作者介紹:荷莉.戈柏.史隆 Holly Goldberg Sloan
出生於密西根,童年時跟著教授父親和建築師母親在世界各地遷徙,住過加州、荷蘭、土耳其(她在那裡上高中)、華府和俄勒岡。曾做過廣告文案企畫、電影編劇和導演。她寫過《棒球天使》(Angels in the Outfield)、《奶爸教練》(The Big Green)、《精子也瘋狂》(Made in America) 等多部賣座電影的劇本;執導過改編自兒童文學經典、讓狗兒粉墨登場的電影Heidi 4 Paws。
她的小說代表作除了《我會在你身邊》,還有紐約時報暢銷書《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Counting by 7s),皆獲無數青少年圖書獎項。
她是運動迷,熱愛烹飪(還是美食網站One for the Table的特約寫手),對狗狗毫無招架之力。現在是兩個孩子的媽,與同為作家的丈夫Gary Rosen住在加州的聖摩尼加。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