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8.jpg
 
  超乎意外,沒想到運動小說也可以寫得那麼有深度!
  朝井遼的文字打破了我對此類小說以往一貫的刻板印象(一開始從書名、從文案以為是充滿青春陽光的輕小說,或是以運動為題材描述競爭與塑造英雄成敗的日劇型故事),但《男子啦啦隊》並非衝勁十足的熱血小說,而是有如溫火慢燉般——持續散發、強化人們前進、改變的力量,即使如我般的旁觀者(閱讀者),也能透過作者一字一句蘊含的深意,從內心被鼓舞著!

  《男子啦啦隊》從晴希與一馬不約而同退出柔道社揭幕,晴希放棄自小學習的柔道的決定與一馬成立男子啦啦隊的突發奇想,並不如表面上的原因那般單純。在周遭人訝異、嘲笑的眼光下,這另類的男子啦啦隊還是找到了志同道合者而成軍,初期的七人以最刻苦、克難的方法埋頭苦練,並在校慶中首次登台。這次的表演,技術不足、失誤不少,但呈現的歡樂和力量卻為社團招募到得以參加正式比賽的隊員人數,並吸引到志願負起培訓任務的高城教練。然而,人數的增加代表著人際關係益形複雜,對於進入啦啦隊的初衷也隨著技巧困難度的增加而游移。從不同的個體集合成一個團隊,要克服的事、要學習的事似乎一樁接著一樁永無止盡!在精神、體力與疼痛三重的壓力下,男子啦啦隊能否彼此捐棄成見、克服各自的弱點、邁向全國錦標賽……

  大人們總說:學生時代是最無憂無慮。但即使現在的我已經進入大人的角色,對於這句不負責任的話依然不以為然。邁入社會後自是有其需要面對的生存困難與工作壓力,但這並不代表可以將學生時期的困難與壓力不當回事。來自家庭親友、來自學校課業、來自同儕社團……甚至是陌生人的眼光和態度,在學生時代就如影隨形的存在,即使是無意間的比較也宛如大石般沈重。朝井遼的故事寫出了青春的燦亮,也道出了青春的苦澀。男子啦啦隊的十六位成員,出身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有著不同的心思、想法,在學業、生活上有著不一樣的難處,光是在一個團體中相處就有不少需要磨合的地方;而啦啦隊這項運動的學習,涵蓋體操、舞蹈、特技……等內容,更是讓天分不同、程度不一、體能有差的隊員們壓力倍增,對於社團組成的認知與期待也產生歧異,於是矛盾、衝突激化,彼此的成見與不滿也逐漸浮現。在作者細膩地描述之下,讀者能真切的感受到成員們挫折、委屈的心情,那些說不出口的話凝噎在喉嚨裡,想吶喊出聲卻又顧忌著彼此,而這正是真實人生中我們曾經經歷過的一切!朝井遼的文字便是這樣緩慢卻又深刻地觸動著我們的心!為現在或曾經經歷過的你我而發聲!

  偏偏競技啦啦隊最需要的是團隊的合作默契,而這要靠的是對彼此的信賴,相信隊友會接住自己,也相信自己有協助別人的能力。這樣的一種運動,先要信任他人、肯定自己,於是不僅要突破原有的自己、也要達成團體的共同目標,因此學會體諒彼此、激勵彼此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男子啦啦隊》的勵志,展現在溫潤的文字中,沒有教條式的口號,也沒有口吻沈重的勸誡,而是藉由團隊的日常,讓人們明白挑戰前心生退縮放棄的念頭是正常的(誰沒有呢?),正如啦啦隊鼓舞別人的同時也在鼓舞著自己,學會真實面對會害怕的自己,勇敢向過去的自己告別!

  朝井遼寫作的《男子啦啦隊》,沒有太過強烈的節奏,也沒有太過激烈的恩怨情仇,而是以濃厚的情感為基底,述說著每一位成員的心情感受。看似平淡的文字卻有著無限的感染力,彷彿有種無形的感動從內在改變著自己,總覺得因為閱讀了這個故事,未來將能以更寬容的眼光、更寬闊的心胸看待周邊的一切!

  《男子啦啦隊》在開篇之前,提供了〈啦啦隊辭典〉,講述競技啦啦隊的規則、用語,以及搭配簡單的圖示,說明表演時的動作、翻騰與技巧。當然在故事中,作者透過啦啦隊的訓練,有著詳細的解說,也藉故事的書寫,讓人們認識了這項運動的本質與內涵。競技啦啦隊不僅是運動競賽,也是一種表演藝術,是騰翻、體操、特技、舞蹈與呼喊口號等多種動作的結合。想起以前看電影電視中的啦啦隊,只是目瞪口呆為那些高難度的動作驚嘆,卻不知道那些動作需要哪些技巧或具有什麼意義。而看完《男子啦啦隊》隊後,再回頭看啦啦隊表演,才知道什麼是騰翻、什麼是金字塔、什麼又是電梯與延伸!尤其是看完書後,上網想要了解臺灣的競技啦啦隊發展,才發現臺灣的競技啦啦隊在「2015世界盃啦啦隊錦標賽」中拿到了混合團體組金牌,看著他們比賽的影片,發現自己真的看得懂各種動作,不禁為自己多認識這項運動而歡喜!也深深佩服中華啦啦隊選手的努力與實力。

  忍不住放上2015世界盃啦啦隊錦標賽2015 ICU World Cheerleading Championships——Team Chinese Taipei的影片,給閱讀過《男子啦啦隊》的讀者參考,也提供尚未閱讀《男子啦啦隊》的人閱讀的衝動!
 

#《男子啦啦隊》
原書名:チア男子!!
作者:朝井遼 Ryo Asai
譯者:連雪雅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
出版日期:2016年2月3日

【書籍介紹】
人就是要突破痛苦,贏得喜悅!  放棄柔道,居然挑戰男子啦啦隊?
「男子啦啦隊是什麼東西啦?全部都是男生的啦啦隊是有什麼好看的?」
生長於柔道世家的晴希,從小看著優秀的姊姊一次次奪下柔道冠軍與眾人的讚賞。但那種渴望追上姊姊的心情,隨著發現自己才能不足而漸漸轉變成想要逃離柔道的世界。
與奶奶相依為命的一馬,和晴希一起練柔道長大,在晴希決定拋開柔道的那天,他們倆開始了一種完全不同的運動:由七個臭男生組成的男子啦啦隊。不過,要肌肉沒肌肉、要體力沒體力,竟然還妄想參加全國大賽!科科!
在毫無經驗下,一群大學中的離散份子,開始了啦啦隊練習。沒有教練培訓,土法煉鋼,每天逼自己倒立再倒立、翻轉又翻轉,甚至跑去沒選修的體操課上找新血。終於站上校慶舞台。
殊不知,校慶舞台只是中繼站,他們七個人不怎樣的表演,卻吸引了其他各具特色的成員加入,人數瞬間翻倍爬升。不知不覺湊齊了正規啦啦隊人數十六人,這下可好,下個目標竟然是到全國錦標賽拿冠軍 !
啦啦隊是一種需要彼此信任的團體運動,是要讓觀眾露出笑容,感受驚喜的運動。但這群性格不同、背景各異,各有各自煩惱的男大生:缺乏信心的佐佐、體力差的阿遠、人生首次嚐到失敗滋味的阿一、害怕練習的阿健,他們是否能夠藉此突破自身弱點,互相激勵,獲取勝利?
晴希又能否鼓起勇氣邀請姊姊觀賽,為自己也為重要的人表演一場完美的啦啦隊?至於促成這個男子啦啦隊的一馬,他組隊的理由又是什麼,知道真相的大夥兒,還能彼此信任,繼續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嗎?
這是每人都該感受一次的作品,一本成功結合青春熱血與人性弱點的故事。不論從運動的角度或是人生的里程,這個男子啦啦隊都能帶領我們向上爬升!看完你將會相信……
沒有比啦啦隊更棒的運動了,為所有人加油,讓每個人露出笑容。為此不惜一切代價付出努力。
真的,這樣的運動這世上絕無僅有!
 

【作者介紹:朝井遼 Ryo Asai】
一九八九年五月出生。岐阜縣人。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文化構想學系。擅長跟隨自己的生命軌跡創作,對同輩年輕人所遇的掙扎與心境轉折的描繪細膩深入。二○○九年在學期間,以《聽說桐島退社了》獲得第二十二屆小說昴新人獎而出道,書中充滿既苦澀又甜美的青春影像,正是朝井遼十九歲時對高中微型社會的描寫,受到讀者熱烈好評,並獲得宮部美幸、石田衣良等知名作家的讚譽,一舉成為當代青春文學的第一把交椅。
二○一○年,以《男子啦啦隊!!》獲得第三屆高中生票選真多之天龍文學獎,受到廣大高中生喜愛。二○一一年,以《重生》重現時下年輕人會遭遇到的問題,展現驚人的洞察力,並於二○一二年入圍第一四七回直木賞。
二○一二年,《少女不畢業》受到日本《達文西》雜誌強力推薦「畢業季應景必讀青春小說」,朝井遼雖為男性作家,卻在書中將少女種種複雜的心情一一傳達,讓讀者驚喜萬分。同年,《聽說桐島退社了》改編成電影,獲得第三十六屆日本電影金像獎、第三十四屆橫濱電影節、二○一二電影旬報、二○一二報知映畫賞、每日映畫賞等多項大獎,在二○一三年台灣金馬奇幻影展被譽為「金馬奇幻影展人人傳頌的神作」,一票難求,佳評如潮。
隨著朝井遼大學畢業、進入社會,在二○一二年底推出以畢業前夕努力找工作為主題的《何者》,對大學生找工作時各懷鬼胎與日本社會現況的描述精準且深刻,遂以此作品獲得第一四八回直木賞,成為五十年來最年輕的直木賞得主,此作亦獲得《達文西》雜誌二○一三年上半期BOOK OF THE YEAR小說類第二名。二○一三年底,獲選為日本《GQ》雜誌年度文壇代表,無疑是實力與人氣兼具的新生代作家。
著作有《聽說桐島退社了》、《重生》、《少女不畢業》、《何者》、《男子啦啦隊!!》(以上皆由貓頭鷹出版)等。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