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131.gif
 
  361天的旅行故事,如何能短短濃縮在一本書的份量裡?
  相較於一般的旅行遊記、旅遊文學,曹馥年的《出發!到世界討生活》文字量確實多出不少,然而讓我覺得捧在手心感受到的厚實重量並非來自於書頁的多寡,而是穿插於旅行記錄中那一段段作者的「記者魂」燃燒時,一字一句刻畫下的所見、所聞、所感!

  《出發!到世界討生活》記錄的是身為記者的曹馥年給自己的一個跳脫現況的機會!在不斷的採訪之間,逐漸迷失在生活中,為了在「完全失去熱情、甚至開始痛恨它前」,她選擇暫時離開熱愛的工作,買了張環球機票,然後,出發!從南極到北極,從東方到西方,走過國與國的界線,也跨越宗教與宗教間的高牆,經歷過偷拐搶騙的旅行災難,曾經面臨生死一瞬間,但也因此感受到來自當地人、旅伴、華僑、陌生人熱情的幫助,以及遠在地球另一端家鄉人情的溫暖,「Have a safe trip!」成為旅人間彼此最誠摯的叮嚀與祝福!這段旅程為她蓄積了重新面對生活的能量,也在旅行中學會了「enjoy」,不僅「enjoy」旅行也「enjoy」人生~~~

  我喜歡旅行,也喜歡閱讀其他旅行者的遊記,不是為了照本宣科的複製旅遊路線,而是想看看不同身份背景的人以不同的角度所感受的世界!有些旅人以攝影的角度,耐心的等待每一地的自然奇景,抓下那不可思議的一瞬間;有些旅人帶著畫筆走世界,一路塗塗抹抹在世界各地留下自己的創作;有些旅人專攻各地的庶民美食,有些旅人則對世界遺產如數家珍。《出發!到世界討生活》的曹馥年,讓我想到的是寫下《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的雪兒.史翠德Cheryl Strayed,曾經在旅行的開頭便受挫,卻仍憑著一股堅持完成了整趟旅程,但這還不是這本書最讓我看重的一點。正如前言所提,我最欣賞的乃是作者「記者魂」燃燒時的紀錄。不知道作者有沒有意識到,她的旅行不僅是旅行,也不僅是生活,她的眼光不時關注著當地的經濟、政治、社會……等問題,雖然不在工作崗位,但潛藏的記者意識仍不時冒出頭,例如在巴西參觀Favela時,在與嚮導的討論中對於貧民窟居民與毒梟之間的共生關係、警方的貪腐問題有著深入的介紹;身處倫敦查令十字路上,感嘆一間間專業或特色書店在地址上消失時,忍不住跑去問了一間書店店員:「你覺得實體書店會是夕陽產業嗎?」;還有在格陵蘭見證氣候暖化的現實證據、在冰島看見火山爆發時瞬間聯想起前次火山灰對航空、觀光及其他產業造成的影響;而最沈重的還是來回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間,認知到戰爭的殘酷同時也體認到雙方難解的仇恨。當即將進入旅行終點,在雪梨的馬丁廣場,她感受到該國媒體的自律與新聞的素養,反思同樣的案件發生在臺灣可能會產生的效應。《出發!到世界討生活》不僅是旅遊遊記,在某些篇章也深具報導文學的價值!

  旅行目的可以不同、旅行方式或許不一樣,踏出國境也好,在島內轉轉也行,有時人就是要離開自己日復一日的熟悉環境,才能以不一樣的眼光面對自己的生活。一次的旅行或許無法找到答案,但只要踏出這一步就會更懂得品味人生,《出發!到世界討生活》就是最好的例子!

#《出發!到世界討生活:人生逗號,一個女生的環球361天》
作者:曹馥年
出版社:山岳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2月4日

【書籍介紹】
「如果你只是等待,除了變老以外,將一無所得。」
你是否曾夢想著屬於自己的GAP YEAR?你是否曾問自己,「離開這裡,會比現在更好嗎?」
你是否害怕自己在汲汲營營中變成一個空洞的人,更怕有一天遺忘了這害怕?
環遊世界從不是她的夢想,她卻勇敢為疲乏生活劃下逗號,獨自啓程遠遊。
她說,比起旅行,某些時刻更像是在世界討生活,
但她享受每一刻的高低起伏、大好大壞,once in a lifetime,在世界各地體驗人生。
這是一個人,兩個背包,361天的環球旅程。
2014年初,曹馥年為4年的記者生涯劃下逗號,背起背包出發。走過0度的夏天,30多度的耶誕節;睡過9天3900美金的客輪,也曾露宿街頭;嚐過高級Buffet的滋味,也和背包客翻過垃圾袋裡的麵包;誤打誤撞飛過噴發中的火山,也差點在往聖母峰基地營的路上喪命。
沒有必吃必買必玩、沒有不去後悔的景點,這本書記錄的是與人的對話、與己的對話。
關於一個女生,在世界討生活的故事。
透過曹馥年的眼睛與情意生動的文字,我們彷彿親見了當地的景色與人情,經歷了看見島嶼之外大山大水的驚喜,甚至跟著她因丟失家當與旅途記憶而著急、紅了眼眶,也為她遇見了熱心協助的人們而欣喜。馥年的文字有種魅力,讓你捨不得停下閱讀的目光,也陪著她感受了世界各地人們的純粹善意,從而發自內心感嘆:「人,果然是旅途最美的風景。」
而人生也像是一場旅行,也許你目前困囿於工作而喘不過氣,何不適時按下暫停鍵,放慢自己也放過自己,試著與自己對話、enjoy所有發生的一切?劃下逗號的人生其實並非停止,你卻因此有機會擁有更大的空間,重新定義自己想要的生活。
旅人漂泊時總想著家,回家後又想著何時再出發。曹馥年說,人生是比環遊世界更困難的旅程,這一年經歷的種種像是無形的燃料,讓她在自己的人生重新啟程,繼續勇敢。

【作者介紹:曹馥年】
清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聯合報記者,2014年2月到2015年1月留職停薪環球旅行。過往人生總追逐他人的故事,這一年,讓自己成為有故事的人。
喜歡與人交談和書寫,最大成就感,來自報導帶來的笑容和改變。在嘉義跑地方新聞四年,目前在台南任職,曾獲台灣公益新聞金輪獎、文創產業新聞報導獎、聯合報正向改變獎。
旅行故事散見於《聯合晚報》私房新聞專欄、《天下雜誌》網站專欄評論。
臉書粉絲團:「世界,進行中 The Ongoing World」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