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5.jpg
 
沒有奇蹟、沒有英雄 唯有現實
人心難解、命運無常 現實,如此殘酷!

  看過許多奇幻小說,《破碎之海Ⅰ半王的復仇》很不一樣。沒有身懷異能或勇者無懼特質的主角,喬.艾伯康比給我們的雖然是一國王子,但這位雅威王子不僅被父兄所嫌惡,同時也被臣民所鄙視,原因就在於雅威有隻萎縮殘弱的左手。在這個崇武的世界,在世人輕蔑的眼光下,雅威雖然有著智慧,卻養成了畏縮、懦弱的性子,不想站在人前的他選擇站在人後,因此欲捨棄王子身份,學習成為一名司祭,而這個位子向來是由睿智的女性所擔任。即將前往參加司祭試驗前,卻接到突如其來的噩耗,父兄在與鄰國議和時遭到背叛而死,於是他匆匆繼任為王、宣示復仇,就在被推至戰火前線時,才發現那個答應要做他並肩戰士的人正主導著一場政變,就等他入甕!
  這場反叛使他成為階下囚,淪落為被奴役的划槳奴隸,開始艱困的航海生活。但也使他結識了一群划槳夥伴,他們在殘酷的現實中互相依靠、彼此鼓勵,希望能重拾自由之身並幫助雅威返國奪回王位。然而要如何奪回已經改朝換代的國家?雅威要面對的不僅是背叛,還有謊言之後殘酷的真相……

  一開始閱讀《半王的復仇》的故事,會覺得劇情好熟悉,似乎是《哈姆雷特》加上《奧德賽》,以及一點點《基督山恩仇記》的味道。也可能是因為閱讀過太多小說,本書中最大的那個「雷」在登場不久後我就猜出了謎底。但這樣的故事並非意味著老套,作者給了我們一個與眾不同的主角,以及一個只有「現實」的書中世界。王子並非全能、計畫不會在歷經考驗後就順利實施,而人物不會在自由後就從此幸福快樂。感覺作者的創作,是刻意要讀者體會「現實」,從書中的情境反思自己立足的社會:富與窮的分野依然分明、權貴與弱勢存在階級之別、性別之間仍受傳統觀念束縛、而人們對於身障者有意無意間仍存在著歧視,而這些赤裸裸的現實就是我們生活的世界!

  對於雅威這個主角所被賦予的性格與表現,雖在許多方面無法認同但能理解他的做法,而他也是作者精心展現「現實」的設計。一開始以為他即將展現孟子所言:「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然而王位還沒坐穩,大任就被收回,雅威成了奴隸但還要繼續承受「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這些經歷,從一方面來說使雅威逐漸成長、堅強,但另一方面也使他變得自私、冷血。一個稱職的司祭必須權衡何者禍害較小、何者利益更大,而這點刻畫入雅威的骨髓,只是總在權衡的人生將來會變成什麼樣呢?似乎應證了那句「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啊~

  從作者官網得知,《破碎之海The Shattered Sea》系列一樣為三部曲,首集《Half a King》以雅威王子為主角,第二、三集《Half the World》、《Half a War》則在雅威成為雅威司父後,分別以不同的人物為主幹來述說破碎之海的後續故事。畢竟陰謀被揭穿後,戰事已無法避免,破碎之海周遭的國度,看來將被掀起巨大的波瀾!

#作者喬.艾伯康比官網:Joe Abercrombie.Com 

#《破碎之海Ⅰ半王的復仇》
原書名:Half a King
作者:喬.艾伯康比 Joe Abercrombie
譯者:謝孟宗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6年2月1日

【書籍介紹】
原初之神裂解後,諸神掌管人間,但在這殘酷的世界,諸神幫助的是能自助的人。
我必報此殺父殺兄之仇。茲以為誓!
  雅威王子有先天缺陷,一手萎縮不全,從小被人戲稱為「半個男人」。他不配做王位繼承人,不配做戰士。他的信心少得可憐。他的未來是成為輔佐王政的司祭,而司祭向來只有女性擔任。
  但一場陰謀,先讓他意外繼位為王,或「半個王」,隨後又讓他從王位跌落。這一跌,讓他從最高處落到了最底層,與最卑賤的人為伍,過著最艱險的航海生活。
  沒想到,在一群為世所棄的人當中,他得到了最忠誠的夥伴,各個身懷本領。沒想到,最困厄的求生環境,逼得他活用從前所受的司祭訓練,把他的智力磨得無比敏銳。
  為了那復仇的誓言,雅威把義氣深重的同伴們帶往他要走的路。但在這路上,背叛之後還有背叛、謊言之後還有謊言,血腥的教訓一再上演,要付出的代價之重是他們無法預料的。

【作者介紹:喬.艾伯康比 Joe Abercrombie】
  一九七四年最後一天生於蘭卡斯特,是英文老師和社會學者的兒子。少年時期花了許多時間沉浸在許多不同的想像世界,之後帶著無中生有的才能從學校畢業。他搬到大城市住,學習泡茶,最後成了電視剪輯師,剪輯過紀錄片、活動和樂團演唱會影片,包括「鐵娘子」到「酷玩」的演唱會。可是在黑夜中他依然繼續無中生有。
  他的成名作《第一法則》(The First Law) 系列,讓他一躍成為英國最炙手可熱的新銳奇幻作家。他筆力強勁,敘事富有流暢動感,獨具風格,又能在不同作品中變化寫法。《破碎之海》三部曲是他首部以青少年至成人為讀者群的跨齡作品,每冊皆以不同人物觀點書寫。
  現在他跟妻子露還有他們的三個孩子葛蕾絲、伊芙和泰迪住在巴斯,並全職從事無中生有的工作。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