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4.jpg

  關於譽田哲也的作品,在小說方面,最先閱讀的是《武士道十六歲》;在電視劇方面,則是看了由黑木梅紗與多部未華子演的《紀戊》。但其實,最早聽聞譽田哲也大名的是《草莓之夜》——「夜晚的鮮血,就像紅透的草莓,是犯罪者無法抗拒的果實」——這是「草莓之夜」一說的由來。沒想到的是,至今尚未看過《草莓之夜》,卻先接觸了其系列新作《索引INDEX》!

  《索引INDEX:草莓之夜》其實並非一個完整的犯罪推理故事,而是由許多的散篇集合而成,敘述的是姬川玲子因故被調職,從警視廳總部解散姬川組,而她個人被調往池袋分局任職後經歷的刑案,以及她努力想要爭取回總部並重組姬川組的過程。也因此這本書中所著重的,並非單一犯罪事件中警方與嫌犯的鬥智鬥勇或證據攻防;而是透過多項案件呈現社會上犯罪的多樣性,並透過這些犯罪的因由、結果,看人性的差異、談法律的矛盾,也寫出警方與執法人員的無奈與無能為力……

  例如在〈掩護〉一章中,犯人以假訂貨真詐騙的手法詐財以獲取暴利,卻使得無辜受騙者失去了性命。即使警方逮捕了兇嫌,兇嫌卻始終毫無悔意,因為在他的人生觀中,這只是一場人生的金錢遊戲,而死者僅是輸不起的人罷了。又如〈索引〉一章中的「藍色謀殺事件」,雖然警方歷經各種努力終於逮到這場連續殺人案的主嫌,卻因他是胃癌末期的病患而無法進行偵訊,以致於不但無法為已知的受害者討公道,甚至許多未知姓名的被害人連怎麼丟掉性命的都無法被證實。

  《索引INDEX:草莓之夜》也回顧了玲子剛要踏入警界的時期,在她人的眼光中,年輕時候的她認真又有點迷糊,在初任搜查一課主任時,面對職場上的性別歧視,摸索著如何與同事、部下進行互動。從一篇篇的細節中,我們可以觀察到現在的玲子依然對於辦案充滿幹勁,堅持以自己的方式進行搜查,但這些年的經歷,包括部下殉職、上司同事受波及被調職等,以及從經辦的各類案件中接觸的人性、看過的世態炎涼,可以發現她的心理、行為慢慢地有所調整,例如因為案件而觸動她警覺自己欲重返總部的慾望,張牙舞爪地反將自己束縛,也因此反思並重整自己的心態。

  而書中最令我感傷的無異於是為了保護年老婆婆而殺人的巴西青年,以及無法走出童年陰霾的峰岡重樹。這兩篇都彰顯出一個事實,那就是現今的法律依舊有著許多漏洞,保障了有權有勢者、保障了投機取巧者,卻無法周延地保護弱勢者與兒童,玲子即使身為警察,也一樣無能為力。回顧臺灣的法律不也是一樣的情況,我們總說「法律是保障知法、懂法的人」,但弱勢者、兒童卻因對法無知而無力保護自己,這豈不是喪失了原本立法的原意嗎~~~《索引INDEX》一書或許沒有一般警匪對峙的懸疑緊張,但卻有不少觸動人去思考、去反省的情節呢!

  雖然《索引INDEX》僅是由短篇集結,但書中的姬川玲子個性,比起曾看過的女警魚住久江更吸引我。也好奇從此書中窺看的玲子,青少年時期發生了什麼事而影響了她的警途,而之前姬川組之所以解散又是因為她什麼樣的行為?話說《草莓之夜》的日劇是由竹內結子主演的呢!看小說還是看日劇呢?好掙扎喔!

#閱讀譽田哲也的其他著作心得:
【試讀】愛與痛苦的輪迴—譽田哲也《愛過你的記憶》
【試讀】無法想像之惡—譽田哲也《野獸之城》
【試讀】真相背後的故事—譽田哲也《甜蜜的謀殺》
【試讀】青春正好—譽田哲也《武士道十六歲》

#《索引INDEX:草莓之夜》
原書名:インデックス
作者:譽田哲也 Honda Tetsuya
譯者:鍾嘉惠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5年12月26日

【書籍介紹】
令人引頸期盼的《草莓之夜》系列再啟動!
譽田哲也筆下最霸氣的女警  姬川玲子將重返搜查一課!?

餐具批發商社長被發現在自家上吊身亡,背後卻牽扯出假訂貨真詐財的犯罪集團。偽裝買家臥底調查的玲子,卻發現主謀者的動機竟是……
震驚池袋的連續殺人案「藍色謀殺事件」,隨著犯罪集團落網而暫告一段落。然而整起案件依然疑點重重,此時出現了一份行蹤不明的黑道關係人名單,究竟這份名單藏有什麼線索?
墨田區的路上發生持刀傷人事件,凶嫌雖然立刻被逮捕,但在案發現場附近企圖自殺,傷重陷入昏迷,且身分與犯案動機皆不明。究竟是隨機殺人?還是鎖定目標犯案?
自警視廳總部調到池袋分局重案搜查股後,玲子偵辦的案件類型更加廣泛。巧妙隱匿身分的詐欺犯、行蹤不明的黑道關係人、馬路上的刺殺事件……在日復一日、沒有終點的辦案過程中,重返總部的機會終於來臨。若能重返搜查一課,就想找回昔日的夥伴們。究竟玲子能否如願從前姬川組的成員中提拔某人上來?

【作者介紹:譽田哲也 Honda Tetsuya】
1969年生於日本東京都。學習院大學畢業。
2002年,以《黑暗天使紅鈴:妖之華》獲得第二屆《MU》雜誌傳奇小說大獎優秀獎。
2003年,以《ACCESS》獲得第四屆恐怖懸疑小說大獎特別獎。
2006年出版的《草莓之夜》(姬川玲子系列),作為現代警察小說運動的代表性作品之一,擄獲眾多讀者喜愛,並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引起話題。著作有《紀戊》、《武士道十六歲》、《DOLCE》、《一人靜》、《野獸之城》等,風格多樣。《歌舞伎町DAMNED》為近期之作。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