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7.jpg
 
  嚕嚕米和怪談扯得上什麼關係?
  這是當初接到《魅MEI:日本怪談誌》試讀邀請時浮現腦中的一大問號,尤其最近才看過《嚕嚕米漫遊蔚藍海岸Moomins on the Riviera》,這是為了紀念朵貝・楊笙(Tove Jansson)這位芬蘭國寶級漫畫家的一百周年誕辰而製作的手繪電影,故事中冒險、笑料不斷,給人的整體感受是積極正面、歡樂明朗的意象,似乎和幽靈、鬼魂、妖怪扯不上半點關係啊~
  直到拿到《魅MEI》閱讀了〈嚕嚕米的異世界〉特輯,透過嚕嚕米的日文譯者兼研究者富原真弓點出的七個異世界關鍵字,以另一種角度重新去思考嚕嚕米的生活世界;尤其是作者並非如我們一般只接觸到動畫,他透過嚕嚕米的原著小說、漫畫,接觸到的嚕嚕米故事也更為全面。於是在他的解說下,雖然我還是不覺得嚕嚕米世界的生物恐怖,但回想起電影中的許多小細節發現都別有意涵呢!

  〈嚕嚕米的異世界〉只是這本怪談誌的一部份,《魅MEI:日本怪談誌02》還包含短篇小說、漫畫、真實怪談、怪談隨筆、怪談甜點專門店等內容。其中我較偏愛的還是短篇小說的部分,尤其是辻村深月的〈闇嬰〉、〈我殺了什麼?〉,雖然不至於恐怖到令人睡不著,但看完總覺得心裡發毛。而山白朝子〈無頭雞夜行〉中從無頭雞的存在到小女孩的遭遇,莫不讓人覺得無比悲傷。近藤洋子的漫畫作品〈淚池〉亦是如此,但最後宛如西方極樂世界的設計讓人從死亡的悲傷中萌現一股被撫慰的安心。與〈淚池〉相呼應的,則是本書中收錄的宮家美樹〈大和 闇之祭典〉中關於春日大社的介紹,描述在春日野地獄中有慈悲之水灑落能減緩地獄之苦獲得救贖,死後墮入地獄的想法似乎也就沒那麼恐怖了~

  一直覺得日本的怪談故事擅長詭譎不祥氣氛的營造,在這本書中再次深深的感受到,有時讀著雞皮疙瘩忽然冒起,有時讀著忍不住回頭確認一下自己所處的空間還正常。這本怪談誌中的小說、漫畫、隨筆都是短篇,能隨興的閱讀、輕鬆的放下。就像王士禛為《聊齋誌異》題詩道:「姑妄言之姑聽之,豆棚瓜架雨如絲。料應厭作人間語,愛聽秋墳鬼唱詩。」當生活被各種工作、人際等瑣瑣碎碎不勝其煩的小事填滿時,流傳在民間的故事總是抒發排解鬱悶的談資,尤其是鄉野奇譚這一類的故事,總是讓人心裡發虛卻又讓人忍不住追究呢!

  如果嚕嚕米能以怪談的角度來閱讀,那麼我更好奇由日本畫家池田晶子所創作的「瓦奇菲爾德Wachifield」世界與「達洋貓」的故事是否也能以不同的角度來解讀,看看故事中的月亮、森林、魔女、食夢貘又有什麼特別意涵,期待《魅MEI》這本怪談誌也能以「瓦奇菲爾德Wachifield」世界為主題特輯!

#《魅MEI:日本怪談誌02
作者:K、三輪千沙、下元智繪、工藤美代子、山白朝子、今日町子、加門七海、立原透耶、朱野歸子、伊藤三巳華、曲田有子、花房觀音、東 直子、波津彬子、近藤洋子、門賀美央子、祖父江慎、宮家美樹、馬場若菜、森 真沙子、朝宮運河、漆原美智、藤野可織、寶理彩子、辻村深月
譯者:葉韋利‧黃薇嬪‧游若琪‧王華懋‧高詹燦‧陳映璇‧王敏媜‧邱香凝
出版社:博識圖書
出版日期:2016年3月10日

【書籍介紹】
日本唯一的怪談專門誌《魅》,繁體中文版由博識出引進發行。 每期雜誌集結日本最紅的恐怖小說作家、漫畫家,寫鬼、聊鬼、畫鬼。第二集以特輯「嚕嚕米的異世界」為題,透過創作者的訪談以及各種角色的介紹,帶你走進那個光明與黑暗交錯的異世界。
手牽手,帶你前往魑魅魍魎的異世界。
在本期,首先要帶讀者認識嚕嚕米的另一面,探索在夜晚與冰雪壟罩下的神祕異世界,感受歡樂谷中光明與黑暗並行的詭譎氣氛。另外,相當受台灣讀者喜愛的山白朝子果然不負眾望,交出了令人不捨又心驚的作品〈無頭雞夜行〉,而直木賞作家辻村深月的〈闇嬰〉 則是讓人讀完後寒毛直豎(警告:新手爸媽千萬別在半夜讀這篇)。讀者最喜愛的漫畫專欄,從這期開始新連載,由漫畫家漆原美智挑大梁,將小野不由美筆下的《鬼談百景》以漫畫呈現,帶你進入令人毛骨悚然的日常怪談中。最後,再次跟著神社作家宮家美樹的腳步,前往南都「中元萬燈籠」祭典,置身於綿延不盡的燈火下,感受虛實交疊的魔幻體驗。
準備好了嗎?
翻開書頁,讓我們一起進入「魅」的世界聽鬼、說鬼、裝─神─弄─鬼吧。

【作者介紹】
30位恐怖小說、漫畫家一字排開,喚醒你 內心的恐懼……
小說・辻村深月、加門七海、東直子、山白朝子(乙一)
漫畫・波津彬子、伊藤三巳華、近藤洋子、今日町子、漆原美智等
真實怪談・三輪チサ、藤野可織、朝宮運河、工藤美代子等
怪談隨筆・立原透耶、宮家美樹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