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9.gif
 
  雖然不是第一次閱讀紀優‧穆索的作品,但《這一天…》的懸疑性佈局縝密、扣人心弦,其間數次峰迴路轉,終章卻又投出另一記震撼彈,讓我對他說故事的功力深深折服。對這位「法式療癒天王」,在《這一天…》之後我會用莫測高深來形容他,怎能讓緊張懸疑與溫柔療癒那麼恰到好處地融合在一個故事中,他是怎麼拿捏的?但他確實辦到了!

  《這一天…》的開場,就是一則意外。身為巴黎刑警局的小隊長,愛莉絲從睡夢中甦醒,發現置身在一片森林中,身邊卻有一名陌生男子,兩人手腕被銬在一起,自己襯衫上有血跡,手心上有一串莫名的數字,外套內還有一把手槍卻不是自己的警用手槍,糟糕的是彈匣中少了一發子彈。她對昨夜酒醉狂歡後的記憶是一片空白,只能喚醒男子,卻出現更多的謎團:嘉伯列是一名美國爵士鋼琴手,昨夜在都柏林演出,酒醉後不省人事、記憶全無,但他的手臂內側卻受了傷,傷口形似一串數字。他們試圖走出這一片森林,卻發現出現在眼前的是上百部電影中拍攝過的場景——紐約中央公園的弓橋!應該身在巴黎的她和應該身在都柏林的他,是怎麼來到紐約的?又是為了什麼被銬在了一起?……

  故事的起點,以懸疑、推理的形式推展,隨著愛莉絲與嘉伯列攜手合作、抽絲剝繭,發現真相似乎與愛莉絲之前承辦的連續殺人案有關,但這些線索卻喚起了愛莉絲痛苦的記憶深淵。因為自己的好勝心、因為自己的魯莽,愛莉絲失去了摯愛,血淋淋的傷口從未癒合。在這些故佈疑陣的線索前,愛莉絲只能重新面對深深藏在心中的愧疚與傷痛。紀優‧穆索在懸疑、推理的故事中,一點一點的添加療癒的元素,嚴絲合縫的設計,讓人跟著愛莉絲的痛而揪心,隨著她的慌亂恐懼而擔憂,結局的出人意料,有著被作者牽著鼻子走的懊惱,卻也因此而舒心、釋然!

  這個故事真的把我耍得團團轉!這幾年的閱讀經驗,懸疑、推理小說接觸不少,早已習慣在閱讀中隨時從細節中找問題、從伏筆中先推理,多半時候自己的直覺與推理能掌握故事走向七、八分,甚至搶先在結局之前猜測出作者會怎麼收尾。然而《這一天…》我始終沒能掌握有用的線索、看不出端倪,但這也不禁讓這次的閱讀精彩、暢快!

  在故事中,紀優‧穆索嵌入了一個近年逐漸被重視的議題——失智症(故事中提及的是早發性阿茲海默症),隨著發病患者愈來愈多,許多報導、文學、影視作品(如電影《我想念我自己》)也以此為題材深入探討,象徵著人們面對這種病症的無能為力:即將失序的人生、開始遺忘的驚慌、以及對於逐漸喪失自我卻束手無策的憤怒,都是被宣判無法被治癒的恐懼所產生的效應。面對這樣無法逆轉的人生威脅,我們還能有什麼選擇?還能做些什麼?

  在《明天,你依然愛我嗎?》,紀優‧穆索曾經描繪走不出喪偶之痛的痛楚,在《這一天…》中他再度詮釋死亡這個議題,失去摯愛已夠痛,如果這個失去又是自己直接、間接造成的,人生又該如何繼續下去?這樣的人生,還有「以後」嗎?紀優‧穆索以故事代替直言,讓我們體會該如何對死亡釋懷,重燃對愛的存在堅持的信仰,故事流洩出的撫慰淌入人心,似乎……讓我們有了勇氣面對故事外無法預測的人生!

  在這本書中,還喜歡每一章節前紀優‧穆索所引用名言,切合地隱喻即將發生的故事,又暗含著各種人生哲理。當然還有以紐約為舞台的逃亡戲碼所帶出的世界大熔爐各區場景,以及對中央公園的嚮往!當然,這一切還是得歸功於紀優‧穆索說故事的能力,心甘情願的跳進他的創作中讓思緒隨之擺佈~

 

這一天,清晨八點,紐約。.愛莉絲,一個來自法國的年輕女警,堅強的性格下,藏著一抹深沉的憂傷。嘉柏列,一個美國的爵士鋼琴家,看似不拘小節,卻擁有一顆比誰都溫柔的心。兩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兩段不可能會有交集的人生,卻在這一天,命運似地相遇。在中央公園,在陽光灑落的長椅上,愛莉絲和嘉柏列被緊緊銬在一起,動彈不得。他們努力回想昨晚發生了什麼事,愛莉絲人在巴黎,和姊妹淘狂歡了一整夜。嘉柏列則是在都柏林的鋼琴俱樂部表演。一切是如此尋常,但是現在……...關於愛情的機會與命運、苦澀與甜蜜,只有紀優.穆索最懂!紀優.穆索最新創作《這一天…》4.18開始預購,4.25正式發行

皇冠文化集團貼上了 2016年4月7日

 

#閱讀紀優‧穆索其他作品心得:
【試讀】他的過去、她的未來—紀優‧穆索《明天,你依然愛我嗎?》
【試讀】多年後,未完待續—紀優‧穆索《七年後…》

20160409.jpg
#《這一天…》
原書名:Central Park
作者:紀優.穆索 Guillaume Musso
譯者:梁若瑜
出版社:皇冠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4月25日

【書籍介紹】
愛莉絲,一個來自巴黎的年輕警察,堅強的個性下,藏著一抹深沉的憂傷。嘉柏瑞,一個來自美國的爵士鋼琴家,看似不拘小節,卻擁有一顆細膩溫柔的心。兩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兩個原本不可能會有交集的人生,卻在這一天早上,命運似地撞在一起。
在紐約的中央公園,陽光灑落的長凳上,愛莉絲和嘉柏瑞被緊緊銬在一起,動彈不得。
他們努力回想昨晚發生了什麼事,愛莉絲在巴黎,和姊妹淘狂歡了一整夜。嘉柏瑞則是在都柏林的鋼琴俱樂部演出。一切是那麼如同往常,但是現在……
除了被銬在一起,愛莉絲的外套上血跡斑斑,她的手槍甚至遺失了一發子彈,而嘉柏瑞的手臂被寫上一串神秘的數字。
是誰將他們帶來這裡?是誰讓他們牽扯難分?愛莉絲和嘉柏瑞已經難分彼此,他們決定一起查出事情的真相。然而,他們蒐集到的證據,點點滴滴卻指向那一段傷心的記憶。他們看著彼此,驀然驚覺,這一切,也許不是巧合……

【作者介紹:紀優‧穆索 Guillaume Musso】
1974年生於南法的安堤布,10歲愛上閱讀,從此決定要成為小說家。19歲到美國生活數月,立刻愛上紐約。期間在冰淇淋店打工,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在回法國的路上,他的腦袋裡已經裝滿無數的寫作靈感。他在尼斯大學取得經濟學位後,繼續攻讀環保科學。他曾擔任高中老師,教授經濟學與社會科學,目前則專心從事寫作。
2004年,穆索出版第一本小說《然後呢…》,即以新人之姿在法國書市締造了150萬冊的驚人銷量!然而穆索的成功不僅於此,繼而推出的《救救我!》、《你會在嗎?》、《因為我愛你》、《我回來尋覓你》、《我怎能沒有你?》、《紙女孩》、《天使的呼喚》、《七年後…》、《明天,你依然愛我嗎?》,本本均贏得法國讀者的衷心喜愛,屢屢空降暢銷排行榜冠軍寶座。2007年,穆索躋身法國十大暢銷作家之列,2008年晉升法國暢銷作家前五名,2011年起,他更連續四度蟬聯法國最暢銷作家第一名,僅2014年他的作品即熱賣超過160萬冊,受歡迎的程度,無人能出其右!
穆索的作品總是洋溢著一貫的療癒特質,故事背景則常設於他喜愛的紐約,創造了其獨特的融合了懸疑與溫暖的現代風格。作品至今已被翻譯成37種語言,累積銷量突破2100萬冊,除《然後呢…》已被改編成電影《今生,緣未了》外,《你會在嗎?》、《因為我愛你》亦受到電影公司的青睞,即將躍上大銀幕。
作者官網:http://www.guillaumemusso.com/en/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