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4.gif

救人還是殺人?
身而為一名醫生
理當毫無疑義會選擇前者。
但若出現了變數呢?

  在希波克拉底誓詞中,行醫者在立誓盡一切所能救人之時,也應避免讓患者受到傷害的行為。雖然現代醫學界大多不再採用誓詞原始版本,但其傾盡專業救人與維護醫德的精神是相同的。胡安‧高美的《倒數殺機》卻以此為出發點,挑戰人性的底線,讓曾經宣誓過的醫生陷入救人還是殺人的兩難中!

  《倒數殺機》的開頭,幾乎就把整個劇情線及最後的結局明晃晃的擺在讀者眼前。因為整本著作,便是被關在死囚區的大衛‧艾凡斯醫生的回憶錄。翻開書頁沒多久,我們就知道他是一名剛喪妻、獨自撫養七歲女兒茱莉亞的神經外科醫生,在一場加班超時的手術後回到家卻不見女兒與保母的蹤影,驚慌失措後接到一名自稱懷特先生的來電,勒索的不是贖金而是美國總統的命!
  懷特先生以最尖端的高科技控制了艾凡斯醫生的行動,並播放茱莉亞受到囚禁及殘忍對待的影片加以威脅,要他在兩天後的手術台上動手腳,是醫生也是父親的大衛,面對的不是美國總統死就是茱莉亞死的艱難抉擇……

  縱然結局就擺在眼前,但情節的撲朔迷離讓人大感意外,與好萊塢電影經常使用的公式不同,《倒數殺機》中沒有軍人或特務出身的父親,英勇的深入險境隻身解救被綁架的女兒;胡安‧高美設計的主角只是一名醫生,雖然醫術精湛獲得為名人診療的殊榮,但對於如何救出女兒卻沒有概念,他唯一能努力想出的方法是暫時躲開懷特先生無所不在的監視,向唯一能信任的小姨子——凱特求助。於是,雖然這部作品的主要角色是大衛,但凱特的糾結也讓人感同身受,大衛徘徊在救人還是殺人的選項中,而凱特的角色亦然,身為祕勤組探員她必須面對的是國家忠誠與家人情感的對立衝突!

  作者筆下的懷特先生也很令人玩味,他並非偷偷摸摸的藏鏡人,而是大大方方的出現在大衛眼前,這一方面代表他做好隱匿所有證據的萬全準備,但一方面也代表著他對自己的自信。不論是他仔細計算利益與代價後提出的暗殺手法,還是他對於目標人格模式的預測,都顯現他玩弄政治與人性的自負。尤其是故事中他所研究的控制人格系統,意圖透過操縱他人的理性與恐懼控制對方的行動,輕易達成借刀殺人的目的,不禁讓人不寒而慄,想想如果成真將不僅讓犯罪更加無法防範,更讓人擔憂起未來每一樁事故或犯罪的背後是否別有隱情!

  大衛與懷特先生之間打的是一場無硝煙戰爭,凱特面對的則是未知的敵人,故事的精彩不僅在於他們面臨不同身份抉擇的困難,更在於他們在面臨危機時腦海中迴盪的記憶,而這些斷斷續續的回憶,串起了艾凡斯一家的生命故事。這些故事其實也是你我生命的故事,是平凡卻又動人的篇章,也讓我們不禁問起自己,在親情與職責之中,是否有勇氣為了大義而滅親,還是會為了家人而不顧一切?!故事中也穿插了第一家庭的生活片段,這些片段也顯現了身為國家元首的難處,在掌握某些權力之時勢必失去部分自由。然而這也是人生必須面對的抉擇之一,生命似乎總在衡量各種輕重間前進。

  閱讀完《倒數殺機》很難不去思索大衛與凱特做出的抉擇,若丟入政論節目中討論,在國家大義與私人情感上檢視可能產生的批判與辯護。然而不論是批判還是辯護,我們能大放厥詞的原因在於我們不在其位,我們不是真正需要做出抉擇的那個人!於是我們所有的答案都僅是假設!如果故事中被懷特先生選中的目標是祕勤組的麥肯納而不是大衛,那麼他的抉擇會是如何?

  「我是個父親。那就是我的故事。」如果是你,你又會如何抉擇?

#後記:寫完心得後突然想到,懷特先生背後的藏鏡人一直未現身,作者也沒有給出答案,那麼那位被稱為「先生、將軍」的那個人究竟是誰?還是會就此引發作者的未來另一部作品呢~

#《倒數殺機》
原書名:The Tipping Point
作者:胡安‧高美 Juan Gómez-Jurado
譯者:蔣慶慧
出版社:高寶書版
出版日期:2016年3月

【書籍介紹】
為了救女兒,即使要我殺的是美國總統,我也不會有半點遲疑!
   我被關在死囚區已經一千八百二十三天、十一個小時又十二分鐘。這段期間內,我清醒的每一秒,都在思索著讓我走到這一步的那一連串事件。如果可以重來,我也不會有任何改變。
   大衛‧艾凡斯是一個非常優秀的神經外科醫生,在華盛頓一家私人頂級醫院任職,同時也是位單親父親。某個值班夜,主任醫師史黛芬妮•王原想將重傷的幫派分子賈莫‧卡特轉送他院,但大衛卻決定替他動手術,而這個決定竟讓他的人生從此不同。
   大衛完成漫長的手術回家後,卻發現保母和女兒都失蹤了,想報警卻始終忙線中……然後大衛收到一串簡訊,內容竟是要他不准報警,並且要他到地下室去,在那裡他發現了失蹤保母的屍體,而最後一通簡訊則是「我想你準備好要見我了」……
   這位自稱懷特先生的綁匪說他要的不是贖金,而是要大衛讓他的下一位病人——美國總統,死在手術檯上……

【作者介紹:胡安‧高美 Juan Gómez-Jurado】
  一九七七年十二月生於西班牙馬德里,聖巴勃羅大學新聞學博士,西班牙知名記者,足跡遍及全球,對神祕現象、宗教學有精深的探索和研究,其小說《上帝的間諜》一經發表就引發巨大轟動,被翻譯成四十四種文字,在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出版,後續作品《與上帝的契約》《背叛者的徽章》更榮登歐美各國各大圖書排行榜榜首,胡安本人也因此被譽為西班牙在國際上最有影響力的暢銷小說作家,更是繼史蒂芬金與丹‧布朗後又一位世界級驚險探祕小說大師。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