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6.gif
 
  就像十九世紀經常籠罩倫敦街頭的霧氣,不見陽光、看不清也容易迷失方向;《開膛手的邀請》正是這樣一個撲朔迷離的故事,現實與幻覺交錯,而真相隱藏在最深沉的地方!

  故事發生在1887年開膛手傑克橫行的倫敦,凱特.金斯利是魔術師的女兒,也是催眠師的後裔。幼年經歷飢寒交迫生活的她,在從事過各種辛勞、不堪的工作後,目前以「除憶師」的工作維生。凱特利用催眠術幫助上門求助的患者,將那些令人痛苦的記憶埋藏到大腦的深處,這份工作也使她的生活逐漸好轉,但倫敦警探的登門卻帶來不幸消息,他們要求凱特前往白教堂區認屍,而死者正是她從事妓女工作的表姊蘿蒂。
  看著蘿蒂殘破的屍身,為了抓到那殘忍行兇的白教堂惡魔,也為了保護僅餘的親人——幼妹艾蜜琳,凱特在警方的邀請下以催眠師的身份協助辦案。只是隨著死者一名名增加,警方的偵辦進度卻停滯不前,當凱特終於從可能的凶案目擊者以及昔日病患的身上,推論出開膛手可能是催眠師的假設,此時艾蜜琳卻失蹤了,而凱特卻在尋覓她的過程中意外昏迷,甦醒在滿身是血的遇害者身旁,成為開膛手的頭號嫌疑犯!……

  以世界上惡名昭彰的連續殺人魔「開膛手傑克」為研究的論述多如江海,而以此發展的文學創作更是不勝枚舉,想要再以此主題創作小說而不淪為俗套,是否有新意成了關鍵。作者卡洛琳.潔絲庫克的突破起於對「催眠」和「記憶」關係的好奇,並利用魔術的神奇與離奇增添了故事的懸疑,創造出另一種開膛手的可能面目。魔術對於一般人來說有太多不可思議的地方,催眠更是種難以解釋的能力,於是作者便利用催眠和魔術來詮釋這起維多利亞時代的懸案。

  作者在《開膛手的邀請》中,將關於「開膛手傑克」的部分歷史事實和人物融入其所虛構的故事中,真真假假間卻讓作者的假設產生一種可信感。故事也忠實呈現了十九世紀倫敦在政治、工業成就下嚴重的社會問題,複雜紛亂的移民社會、為數眾多的妓女與貧民,鴉片的猖獗與童工的存在……等,以及凱特感受最深、被壓抑在男性權力之下的性別不平等。

  從一開頭凱特施展的催眠術,到後來故事陸續呈現的讀心術、召喚術、漂浮術……等魔術演出,都是讓懸疑更加懸疑的元素。而「催眠」更讓人好奇,思索起這項能力對人究竟能造成多大的影響。在凱特從母親學習到的催眠觀念裡,認為人即使被催眠,也無法做出違背個人意志的行為,但這樣的侷限是否能被有心人打破?人有辦法催眠一個人並操縱他去殺人嗎?而如果被催眠者在這樣的情況下殺了人,該怎麼論斷有罪?無罪?尤其如果催眠者的記憶又受到刻意的處理,那麼是不是永遠無法釐清真相?正如原文書名《The Mind Thief》貼切表達出的境況——心智被操控、記憶被竄改,這樣的可能性有多大?好多好多的疑慮與問題,隨著故事的開展而不斷冒出,更讓我迷惑的是,現實世界的法律有辦法處理這樣的狀況嗎?

  閱讀《開膛手的邀請》宛如置身雲裡霧裡,即使過半依然還摸不清狀況,從凱特的思考與行動中可以發現許多疑點,卻始終推敲不出合理的解釋,直到最後終了才恍然大悟。作者給了這場世紀犯罪一個不同的出發點,而精心的設計也讓懸疑度提升,成功創造出與眾不同的開膛手文學!

#《開膛手的邀請》
原書名:The Mind Thief
作者:卡洛琳.潔絲庫克 Carolyn Jess-Cooke
譯者:陳思華
出版社:高寶書版
出版日期:2016年6月29日

【書籍簡介】
破布般的屍身是開膛手的戰帖,
誰能有幸活到最後,揭開這血腥的祕密?
我最親愛的表姊就這麼死了,利刃剖開她的肚腹,開膛手如殺魚般挖去她的內臟。
而我僅存的親人──妹妹艾蜜琳,卻在「那夜」之後,不知去向……
一八八八年的倫敦,開膛手傑克在街上肆意殘殺,數名妓女慘遭肢解,英國社會頓時陷入恐慌。凱特.金斯利是魔術師的女兒,能利用催眠術隱藏、窺探他人的記憶。看著表姊蘿蒂的屍身,凱特誓言以她與生俱來的天賦追緝兇手,卻發現最想保護的妹妹已深陷險境。
此時,開膛手傑克以慘絕人寰的手法向凱特下戰帖,亟欲拯救妹妹的她,深入惡名昭彰的白教堂區,就在目睹一名神似艾蜜琳的女孩慘遭割喉時,她施展催眠術,試圖想看清兇手的真面目,卻渾身浴血醒來,成了人人得而誅之的開膛手!
身陷囹圄的凱特這才意識到,她必須推翻所有「真相」,才能解開殺戮背後的駭人祕密……

【作者介紹:卡洛琳.潔絲庫克 Carolyn Jess-Cooke】
一九七八年出生於北愛爾蘭的貝爾法斯特。七歲至十四歲間,就已創作了一系列的小說和詩集。之後進入貝爾法斯特的皇后大學英文系就讀,並繼續攻讀創意寫作碩士學位。這段期間,卡洛琳贏得許多傑出寫作獎項,包括作家協會的Eric Gregory Award。
為了生活所需,她當過鋼琴教師,拍過電影,從事過銷售業務員,甚至在雪梨當過旅遊攝影師。這些工作不只提供了金錢,也帶給卡洛琳持續創作的豐富體驗。於皇后大學完成博士學位後,卡洛琳遷居英國,完成結婚生子大事。她先後在幾所大學教授電影和創作,出版過四部與莎士比亞和電影相關的論文集。之後在諾桑比亞大學(Northumbria University)教授創意寫作。二○○八年出版第一本詩集《入侵》(Inroads)。
在兒子出生後,卡洛琳決定要延續十四歲時的夢想,創作小說。《瑪歌的守護天使》是她第一本出版的小說。目前與先生及三個孩子住在英格蘭東北部。


 

後記:此次試閱的是《開膛手的邀請》初稿,在閱讀過程中有幾處前後文不相符的狀況,可能是編輯過程中未及修改的部分,因此在此簡單記下,待成書後再對照;但因問題涉及爆雷,因此以淺字設定:
Q1:初稿P106提及柯爾弗警探手在顫抖為兒時舊傷,是幫父親給穀物脫粒時被機器的刀具捲進去造成,並敘述在約克郡長大,父親任職於政府部門後才搬來倫敦。但同頁後段卻說父親因肺病過世,當時他才四歲,因此對父親沒什麼印象。
Q2:初稿P132提及蒙塔格曾救助於凱特,因害怕染病而陷入焦慮,凱特循著焦慮症狀追溯到他小時候母親的死,害怕會死於同樣的疾病。但在P141中則說當初他的雙親以龐大的遺產繼承權做要脅,……他很年輕,職業是店員,還和父母住在一起。
Q3:初稿P330提及凱特教里昂催眠術,發現他不當使用後不久便離開他,但後來印證魯邦即里昂,因此回想P247魯邦傳授凱特召喚術、讀心術還有飄浮術以及讀心的技巧有些不可思議。因彼此分手才四年,里昂便擁有這些能力,而且他也說使用原始方法學會這些是需要時間的!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