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2.jpg

  親人的失蹤、莫名的死去,對家人來說是最哀痛欲絕的事。若兇手能被繩之以法,那麼或許在心靈上能寬慰一些,但不是每個案件都能順利偵破,有太多的狀況可能左右案情。例如:線索太少而找不到兇手,或是明知兇手是誰卻苦無證據而無法定罪,或是如《妹妹的墳墓》故事中的崔西,她認為警方可能逮捕錯人而兇手另有其人,身為家屬的她只希望找出真凶,還給妹妹一個公道!

  崔西是西雅圖重案組的一位女性探員,孤身一人的她原本有個幸福快樂的家庭。然而二十年前妹妹的失蹤讓完整的家庭破碎,父親飲彈自盡,母親也因病而逝,而被警方盯上的嫌犯則被判無期徒刑。從此離開雪松叢林鎮的她一直無法從這件悲劇中釋懷,妹妹的遺體始終未曾發現,當初疑點重重的審判過程更是讓她如鯁在喉,也促使她投身警界,默默蒐集當年的資料。而現在,一具屍體殘骸的發現確認正是她的妹妹莎拉,跟隨遺體出土的證據則印證她的疑慮,當年的裁判造成的是一樁冤案,只是殺害她妹妹的真正兇手到底是誰?

20160712-2.jpg  

  《妹妹的墳墓》是羅伯‧杜格尼以崔西‧克羅斯懷特為主角的系列第一本(Tracy Crosswhite系列以出版多本),以促使崔西投身警界的自身遭遇作為故事開端。妹妹的被害,是崔西始終無法放下的心事,她始終堅信當年警方抓錯了人,而殺害妹妹的兇手依然逍遙法外。因此多年來一直默默調查,即使親人、警方、小鎮師長都勸她放下,提醒她別再追根究底,但崔西就是無法停止。當年的老律師勸她真相會傷人,但真相真的會傷人嗎?其實崔西的初衷真的很簡單,她不知道真相到底是什麼,她的目的只是讓當初處處瑕疵的判決能翻案,然後讓警方能對當年妹妹的兇殺案重啟調查,找出真正殺害妹妹的兇手。

  崔西二十年的追尋,來自於對真相的尋求,她對真相的不了解,其實是身邊周圍人刻意的保護。我能理解當時崔西父親做的決定,崔西才剛邁入人生新的階段,有著無限可能的未來,以真相來束縛未免太殘忍,這是身為父親做出的保護,源自於愛所做出的決定。只是這樣的隱瞞,導致崔西始終無法放下妹妹的案子,是崔西父親當初未曾想到的結果。真相會傷人,但隱瞞也可能會傷人,怎麼抉擇處處是兩難。

  崔西的警探身份也是造成事件敏感的成因,身為警方卻要為殺人犯翻案,從這裡可以看出作者塑造的崔西,擁有正直的性格、執著的態度。從二十年前與現代的警方偵查方式,也可看到鑑識技術的進步為犯罪調查提供了更完整的證據。崔西在多年後終於離重啟調查更進一步,但也引起軒然大波,一位有著強姦前科的嫌犯即將被釋放,而另一位謀殺兇手還在外面逍遙,隨著情節的張力愈大,故事也愈加撲朔迷離,然而讀者也愈來愈能體會司法審判的艱難。故事中的法官引用「寧可縱放一百,不可錯殺一人」這一句話,提醒我們冤案對人對社會造成的影響,但隨著真相逐漸揭開,會發現「勿枉勿縱」才是真理,只是要做到勿枉勿縱並非一件易事啊~

  懸宕二十年的案件終於塵埃落定,崔西終於能放下心頭大石、邁向新的人生,不知道崔西‧克羅斯懷特系列的故事後面會如何開展?但在《妹妹的墳墓》中崔西性格中的堅強很讓人喜愛,也讓人期待以她為主角的系列故事!

作者官網:http://www.robertdugoni.com/

#《妹妹的墳墓》
原書名:My Sister’s Grave
作者:羅伯‧杜格尼 Robert Dugoni
譯者:李玉蘭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6年7月

【書籍介紹】
一句沒有說完的話,一個習以為常的轉身,卻是難以挽回的生離死別……
我的妹妹失蹤了很多年,屍體從未被尋獲,當時的罪證與目擊者供詞都指向她被謀殺致死,嫌犯獲判無期徒刑定讞……我從來不相信這就是真相。
「答應我,聽話。」「好,我答應妳。」她在心臟前畫了個十字發誓。
從此之後,我再也沒見過她──我的妹妹莎拉。
多年前的那一天,在我轉身留她獨自一人目送我離開後,莎拉不見了。
鎮民傾巢滿山搜索,父母焦灼聲聲質問,而我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
接著,據稱已殺死我妹妹的男人被逮捕定罪,卻怎麼也不說出屍首的下落,
得不到解答的父親難忍悲痛舉槍自盡,母親也隨之病發身亡,刨心的愧疚和絕望逼得我只能逃離。
多年來,我沒有一天不想起莎拉,也時時刻刻做著準備,等著她出現的那一天到來。
終於,一通來電通知莎拉的白骨在家鄉山中的洞穴裡找到了。我踏上返家的路,展開籌謀已久的翻案上訴,模糊不清的證據、迴避不談的鎮民……越來越多這樁命案的疑點湧現。
我的妹妹是怎麼死的?哪怕再一次讓內心傷口鮮血淋漓,我也會一塊一塊親手挖開,那個小鎮不肯對我說的祕密。
當悲傷席捲,信念崩塌,失去至愛的痛楚,要如何被撫慰?

 
【作者介紹:羅伯‧杜格尼 Robert Dugoni】
待補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