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5.jpg

  當生活中發生科學無法解釋的事時,說白點就是靈異事件時,你會相信嗎?我想大多數人都會選擇眼見為憑,畢竟傳言不知經過多少人的加油添醋,往往是聽過就一笑置之。但如果發生在自己周遭,會寧可信其有?還是拒絕相信?

  《慧能的柴刀-靈術師偵探系列》探討的就是這樣的一個問題。互不相識的兩個小家庭的孩子,因不知名的疾病而送入醫院,小玉是發燒反覆,而俊毅是白天正常,但到了晚間卻發起高燒,並看見不可思議的現象,即使醫院為兩人做了再多的檢查也無法確認病因。輾轉經人介紹,他們不約而同求助於宋劍軒,這位舉止易於常人的靈術師,連收驚都與傳統儀式大不相同。原本不耐煩應付一切的宋劍軒,卻從這兩個案例中發現事有蹊蹺,懷疑暗地裡有鬼靈在作祟……

  乍看之下這本小說似乎屬於靈異小說,但卻又實實在在是一本推理小說。故事採用雙主線的方式進行,一線以靈術師為主,記述兩個家庭問題的發生、求助的經過、及與宋劍軒一來一往探討關於靈魂、神鬼、魂魄、疫病等問題;一線的主角則未明,但充滿屍體、吃土、上吊等詭異情事,宛若恐怖夢境。直到最後宋劍軒的推理,才將兩線合而為一也才揭開謎底。因為有著靈異的包裝,這一次的謎底藏得較深,要到最後才能瞭解之前另一線所呈現的許多矛盾、問題而真正釋疑。

  比較特殊的是,原本以為靈術師的故事,會有像收驚、捉妖及施展傳統民俗儀式之類的劇情,不然就是像茅山道士畫符念咒、驅鬼降妖。但作者安排的靈術師,比較著重在思想觀念上的探討,從與兩方家庭家長一來一往的對話,闡述這些神秘又好奇的問題,並引用古今中外各種著作、研究來引導對方認識、接受另一個看不見卻存在的世界,說服人們莫侷限於狹隘的視界。至於故事中不斷出現的禪畫《六祖伐竹圖》則同時作為一個引子和提示,畫中所呈現的含意究竟為何引發人們的好奇,進而探究思考,最後其所藏的意義則是一種對人生的開示。

  相信鬼神是否等於迷信?科學與信仰一定勢不兩立嗎?我想這對大多數的台灣人來說並非難以回答的問題,因為信仰一直是台灣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份,大多人從小就浸淫在各種傳說、習俗中,很容易就接受兩者並存的觀念,像是在腦中有兩塊互不干涉的區域,在學校中學習科學知識、觀念,但同時在生活中也進廟燒香、上教堂祈禱。《慧能的柴刀》更是凸顯了台灣這方面的得天獨厚,多元的文化從原住民的祖靈信仰、到漢人帶來佛道觀念及民間信仰、習俗等,以及自荷西時期傳入、清末深耕的基督教、天主教信仰,乃至於現代人人得以接受的科學智識,大部分的人都能兼容並蓄的吸收。當然不可諱言也有像書中的婉霖一樣,只相信科學能夠解釋的事的人,但其實無分好壞,只是個人觀念不同罷了!

  對我個人來說,一直覺得傳統靈異的故事和西方的恐怖故事性質不太一樣,其恐怖詭譎的氛圍更甚於西方,而《慧能的柴刀》採用靈異來包裝推理故事還蠻特別,故事中引用的資料也讓人大開眼界,從不知道原來本草綱目中還有那麼奇異的記載!至於故事中探討的「執念與放下」很值得細想。只是希望作者能在以「真麻煩」當口頭禪的主角宋劍軒下次出場時,能在「治療」上多著墨一些,以滿足讀者對他究竟如何救治人們的好奇!

#《慧能的柴刀--靈術師偵探系列》
作者:舟動
出版社:秀威出版
出版日期:2016年6月

【書籍介紹】
你──相信「鬼」的存在嗎?為什麼民間傳聞有那麼多禁忌,而撞邪、卡陰、遭遇「不乾淨」的東西、抓交替的詭異經歷從不間斷?《慧能的柴刀》故事中在高雄發生一連串毛骨悚然又不可思議的現象:殺人分屍後的搬運過程,為何男屍倏然轉變為女屍,更張眼瞪視兇手?即將擁有新爸爸的小女孩為何突生怪病,喊著喉嚨被「東西」卡住,卻沒半個醫生能診斷出明確的病因?藥廠女業務員的兒子為何每至半夜便發燒不止,更說看到一個「老伯伯」沾滿泥巴的髒汙雙手從屋外穿透玻璃窗掐住他的脖子……而他的房間卻位於大廈十一樓?
「所謂的『鬼』,是人經歷的『過去』所生出的產物啊!」
他──白衣黑褲、頭髮蓬亂、滿面鬍渣、總是臭臉迎人。但對月球形狀、火山細菌、物質粒子、天體軌跡、倫理學……各種炫學信手拈來無所不知、無所不曉!這位全世界絕無僅有、隱隱於市的「靈術師」宋劍軒,據說法力高超、智慧高深、具備專業中醫與藥材知識。而他最擅長的,是施行異於民俗傳統的「收驚」儀式,為陷於恐懼泥沼的常人消災解厄、破除迷障,揭開傳說中的「撞邪」之秘!「語言」,就是靈術師最致命的拳法。而劍軒家中的古畫:六祖禪師慧能與手上執拿的柴刀,又將揭曉意想不到的深遠寓意……!
千呼萬喚始出來!台灣民俗靈魅的鬼才舟動轟然崛世!本作為「靈術師推理系列」第一集,乃深具懸疑、恐怖風格的「變格派」本土推理重大創舉。作者繼承本土民俗傳統與歷史記憶,以真實文獻紀載、相關炫學知識、虛實難辨的迷霧場景,遊走於理性(科學)與非理性(超自然)的邊界線。恍若雜亂無章的重重疑點,在多線故事中逐漸拼湊成一張完整的奇異圖像,解謎過程如窒息般緊張萬分、真相亦在合乎邏輯的推演中暢快淋漓!

【作者介紹:舟動】
英語文研究者、教學者,超過十五年教學經驗,現任「路‧自學館」英語文學習顧問。平日喜讀各類懸疑、推理小說,特別針對台推與日推,不定時於個人臉書和部落格「舟動之穿林吟嘯行」發表小說評論,其推薦評析、短文等經常出現於各大出版品;自期能藉由推廣推理小說,帶動大眾閱讀和思考的習慣。小說作品〈透納提烏的焰石〉、〈石竹的塵埃〉各別入圍台灣推理作家協會第十三屆徵文獎初選及複選;〈進化的引信〉入圍第十四屆最終決選(即將出版)。《慧能的柴刀》是他的第一本長篇推理小說。

【 講座資訊
6/13(一)13:00「驚魂時刻——恐怖推理與民俗信仰的鎔鑄體」國立東華大學閱讀書寫工作室演講(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大學路二段1號理工二館第一講堂)
6/19(日)16:00偵探書屋秀威X九歌:舟動X何敬堯「魔物•靈術•謎中謎——臺灣推理變奏曲」跨界對談(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262巷11號)
7/9 (六) 16:00高雄國際書展秀威X九歌:舟動X何敬堯「魔物•靈術•謎中謎——臺灣推理變奏曲」跨界對談(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4號高雄書展主舞台)
7/9 (六) 19:30高雄三餘書店秀威X九歌:舟動X何敬堯「魔物•靈術•謎中謎——臺灣推理變奏曲」跨界對談(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二路214號)

W320_H480mm《慧能的柴刀》書展講座海報.jpg

W320_H480mm《慧能的柴刀》高雄場講座海報.jpg

東華場.jpg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