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8.gif

是不是總是要經歷失去才會懂得珍惜?
成長的代價有時候太過昂貴
心碎、懊悔……都不足以支付
充滿傷痛的人生又該如何走下去呢……

  《禁忌之子Ⅲ:守望》是三部曲的最終曲,從首集《禁忌之子╱Half Bad》揭開納森的身世與他因原罪被迫害的悽慘遭遇,莎莉.葛琳帶我們進入了一個黑、白巫師緊張對立的魔法世界(可參考:【試讀】原罪—莎莉.葛琳《禁忌之子》)。故事在第二集《禁忌之子Ⅱ:狩獵/Half Wild》時進入轉折,對白巫師議會愈走愈偏的族群路線不滿的白巫師、混血者與黑巫師們,組成了「自由巫師聯盟」,組織反叛軍希望能推翻由索羅獨裁掌控、以高壓統治的議會,從而建立不分黑白、彼此尊重、互相包容的巫師社會。理念的不同造成巫師世界大戰的開打,納森黑白混血的身份不可避免成為這場戰爭的核心人物,於此同時困擾他的還有逐漸覺醒的天賦,變身讓他發現自己野性的另一面,卻也對不受自己控制的能力與作為感到疑懼。
而這終曲則從戰爭帶來殘酷的犧牲說起,納森經歷了至愛背叛、親人逝去的痛楚,也看到許多盟友慘不忍睹的犧牲,種種的打擊讓衝動的血液沸騰,立誓要殺光對方血債血償。加百列的陪伴和勸解化不了他逐漸累積的戾氣,納森是否會就此走上父親的老路,成為世上最令人恐懼的黑巫師?而無法避免的下一場大戰又將會對歐洲巫師界的未來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Half Bad》、《Half Wild》到《Half Lost》,《禁忌之子三部曲》看似又一個以魔法為主題YA小說,一樣充滿奇幻元素、安排各種陰謀詭計,讓親情、友情、愛情不斷衝撞,情節曲折而中心主題訴諸人權和正義的追求。然而終曲卻出乎我的想像,因為除了上述情節必須做一個完結外,作者還帶出了幾個回歸個人自我的深層問題,使得《禁忌之子》在相關類型的魔法故事中顯得與眾不同。

  為一個理念而發起戰爭、投身戰場、犧牲生命是否值得?戰爭對於群體與個人的意義是否相同?……透過加百列與奈斯比特等周圍朋友的經歷,許多的問題襲向了納森也丟向了讀者,尤其是當加百列發現納森因為喪父而被憤怒、仇恨蒙蔽了心智時,當奈斯比特親眼看見凡黛爾的殘忍被害時,這些問題赤裸裸地攤開在每個人眼前。「為何而戰?」原先巫師們加入聯盟或許是為了自由、為了和平、或為了某種更崇高的理念,然而在一次又一次慘烈的戰爭中,失去至親、失去戰友後,為何而戰似乎逐漸變質——戰爭扭曲了一切,而報復成了唯一目的。

  對父親的孺慕之情與遭受心儀之人的背叛,年輕的納森正值衝動的年紀,愛來得快、恨也來得猛烈,莎莉.葛琳筆下的納森不撞南牆不回頭,這樣的性格正是千千萬萬年輕人的化身,總是要等到經歷一番痛澈心扉的挫折後才能領悟。

  在《禁忌之子》中,莎莉.葛琳模糊了黑與白、善與惡的分際,也模糊了性別在愛之中的界線。個人愛人的能力,無關性別也不會因對象是同性或異性而有所差別。重要的是在面對愛時怎麼付出、怎麼守護、如何珍惜。

  在終曲中,或許有些人會認為原本作為主軸的魔法成分顯得有些弱而失去了精采度,但我想作者可能認為引導讀者思考這些問題更為重要。就如我個人很喜歡書中雷潔向納森提點的:「事無真理,只有觀點」這句話,透過辯答,納森或許當下無法立即接受,但在往後的經歷中他將領會這道理而讓自己更能包容他人。

  在一部部精采炫目的魔法小說中,《禁忌之子》系列讓人印象深刻,首集從被逼至退無可退的牢籠到冒險逃脫的際遇、次集展現個人與天賦間的拔河與戰事興起,到了終曲回歸本心的探索,不流俗於一般在友情、愛情、信任、背叛等主題間打轉的故事,三部曲的起承轉合在作者賦予了更深層的含意而獨具魅力,結局也超乎意外讓人回味許久!

20160808-2.jpg
#《禁忌之子Ⅲ:守望》
原書名:Half Lost (The Half Bad Trilogy #3)
作者:莎莉.葛琳 Sally Green
譯者:祁怡瑋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6年8月

【書籍介紹】
他已經成為致命的武器,殺戮是他的專長,
但為了所愛的一切,他學得會守護嗎?
納森.拜恩是黑白巫師所生下的禁忌之子,他的父親是有史以來最強大且心狠手辣的黑巫師馬庫斯,納森從小便飽受白巫師的欺凌和白巫師議會種種殘酷的對待,但黑巫師們卻也不信任他。
納森被曾經深愛的白女巫以最殘忍的方式背叛,他現在只想殺了她,白巫師議會掌控的政權和黑白巫師叛軍聯盟的大戰也已經展開,除了原來的天賦,納森還承繼了父親的所有天賦,他成為黑白巫師之間那股最難以掌控的勢力,然而議會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在歐洲招募更多新兵、研發了更具殺傷力的武器,聯盟開始節節敗退,納森似乎成為叛軍最後的希望。
為了復仇、為了贏得勝利,納森必須追求更危險的力量、更強大的法物,他感到自己越來越像馬庫斯,甚至比他更可怖,但太遲了,似乎就連加百列的愛和陪伴都已經無法讓他回頭。納森也開始飽受預言能力所苦,不僅看見自己痛苦地死去、殺不完的獵巫衛一個又一個蜂擁而上,更恐怖的是,他還看見加百列拿槍指著他……
難道黑白巫師之間註定彼此傷害? 而所有的預言都終將應驗?

【作者簡介:莎莉.葛琳 Sally Green】
葛琳居住在英國西北部。她曾任會計師,結婚生子後成為樸實的家庭主婦。憑著對寫作的熱愛,她在2010年完成了《禁忌之子》的短篇雛形,投稿至出版社,但卻未獲青睞。直到英國企鵝集團的編輯讀稿後,大為驚豔,立刻連絡葛琳,將此短篇規劃成完整的三部曲,於2013年在波隆那書展首次推出首部曲,在世界各國出版社間引起軒然大波,紛紛出價競標爭奪翻譯版權。《禁忌之子》打破了兩項金氏世界紀錄:「出版前賣出最多國版權的青少年小說」以及「出版前賣出最多國版權的首作」!

arrow
arrow

    astra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